首页 > IT业界 > 投资 > 正文

PE新贵姚明:从单一投资者向合伙人身份转变
2012-08-22 11:02  第一财经日报  陈汉辞 刘冬  我要评论()
字号:T|T

PE投资,因需要向社会募集资金而有了一定的外部性。在当前国内PE业过于燥热的局面下,姚明能否成为成功的PE投资人和管理者

陈汉辞 刘冬

从体坛巨星,到金融界风云人物,这个角色转换,姚明只用了一年时间。

一年前,当姚明拖着仍植有一颗钢钉的左脚宣布退役时,人们含泪发问,姚明会成为下一个李宁吗?

一年后,姚明并未成为“李宁”,而是成为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新贵。

继2010年创立黄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黄杉基金”)后,姚明再度接手了重庆渝富弘远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下称“弘远基金”),至此,姚明旗下的这两只基金,总规模达到66亿元。

“我们希望还是踏踏实实做事,不想炒新闻。”黄杉基金公司董事长陆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在一位PE业内人士看来,文体圈从事PE投资的案例并不少,但大多是扮演出资人(LP)角色,鲜为外界所知晓。姚明可谓是文体界涉足PE业务的“第一人”。篮球场上的“小巨人”能否成为成功的PE投资人和管理者?

“姚之队”深度介入PE

本报记者了解到,弘远基金的首期募集规模在3亿~4亿元,最多不超过5亿元,募资工作将在今年8月结束。去年6月,姚明正式接手弘远基金。董事会经改组后,“姚之队”的核心人物章明基(姚明的远方亲戚)当选为董事长,职业经理人许为民、宋轩寒当选为总经理和副总经理。有消息称,弘远基金的第一单投资很可能是重庆本土金融企业银海租赁。

弘远基金前身为亿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亿泰基金”),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重庆渝富资产管理公司和美国亿泰国际资本集团签约成立了亿泰基金,这也是西部地区首只外资PE基金正式落户重庆,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亿泰基金总资本为50亿人民币,由三种资金组成:美国亿泰从海外引进20亿元,沿海地区占20亿元,重庆本地民营和国企占10亿元。

“此海外基金落户重庆本欲解决双方各自一套系统难以兼容的状况,政府出台了刺激政策,还从地方拿出3亿元引导基金投资重庆,但企业家与私募基金两套模式的融合是需要时间的,短时间内,刺激政策并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一位投资界人士表示。

这也是亿泰基金迟迟不能完成募资的一个原因。

姚明团队得知消息后,有意接手。去年7月,接手正式完成,董事会经改组后,章明基当选为弘远基金董事长。

同样在去年,姚明参与了黄杉基金的筹建工作。这是一家以体育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PE,总部设于天津。该基金由姚明中方经纪人陆浩发起组建,姚明任董事,章明基是高级合伙人。黄杉基金首期募集资金2亿元,采取人民币和美元双币合作经营模式。前者基金为10亿元,后者为1亿美元。

“我们目前还是以体育产业为主。”陆浩告诉本报记者。

本报记者了解到,黄杉基金目前已看了一些项目,都还是在考察过程当中。

而陆浩等成员的面孔已在一些体育产业与投资对接的会议中出现。

“中国市场化的体育项目虽然做得不好,但体育产业是值得做的,关键还是要看整合。”北京合力万盛集团董事长王辉认为。

黄杉基金正在管理的第一期体育文化产业基金,目标投资领域为体育用品、体育科技等项目,以及新文化、新消费等大规模高成长优质项目。

黄杉基金的核心业务包括基金管理、投资银行及直接投资,为国内外各类企业,尤其是体育行业高成长的企业提供投资、融资方案等。

“其实,国内的体育产业是足够大的,也是缺钱的,尤其是如何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资本如何进入,如何运作等,都需要专业、职业化团队来服务。”匹克公关部副总监刘翔认为。

至于弘远基金,姚明的入驻能否让“中西方企业文化”在沟通中得以进一步理解,也许还有待实践。

“姚老板”资本试水

事实上,姚明成为今天的这种“角色”并非偶然。

“这与其在NBA的篮球生涯不无关系。”王辉认为。

2002年,章明基把姚明带到美国。当年6月,姚明被拥有头号选秀权的火箭队挑中,成为亚洲球员获NBA“状元秀”的第一人。这引起了全球媒体关注,这位巨人在火箭队的日子好过吗?

在2003~2004赛季,姚明就在自己的第二个赛季成长为球队的得分王,并帮助火箭队以常规赛第七的身份重返季后赛。

此时的姚明身价已逼近NBA一线球星。而活跃于其背后的团队则开始商业开发。

因为环境使然,NBA知名球星做投资在美国是很正常的事,NBA实力中锋奥尼尔在健身、娱乐、房地产等都有投资,勒布朗·詹姆斯则投资电影、娱乐产业。而姚明的影响力足可以用“品牌”入股。

“姚餐厅”是“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用姚明的品牌入股的一笔投资,2005年开张以来,生意相当火爆。

巨鲸音乐网则是姚明、章明基与另外一名合伙人陈戈共同投资。

该网站作为谷歌中国的重量级合作伙伴,已同全球四大唱片公司、140多家独立唱片公司、国际四大词曲出版商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建立了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已获得超过110万首音乐的正版授权。

目前,巨鲸网已成为继A8音乐后第二家实现盈利的数字音乐公司。2010年,谷歌连同姚明共同为巨鲸网增资数百万美元,以支持其“音乐云计算”的项目发展。

去年,巨鲸音乐网还曾传出筹备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消息。如果上市,巨鲸音乐网将是国内首家上市的音乐网,也意味着姚明收获期的到来。

除此之外,早在2009年,卫星导航定位企业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383.SZ)上市时,姚明就因一笔上市前投资成为媒体关注焦点。该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作为该公司的发起人之一,姚明持有67.5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0.75%,为公司上市前第四大股东。

“这些投资中,有受姚明业余爱好影响而做的项目,也有探路的项目,都不是他最擅长的体育领域。”一位与姚之队有过多次接触的业内人士表示。

2009年,姚明授权的“姚之队”和上海东方男篮俱乐部正式签订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该俱乐部所有股份都将转到姚明手中。

“这更多的是从情感出发的一次投资。”章明基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俱乐部的盈利则是几年之后甚至多年以后的事。

“姚新贵”背后团队

5年“试水”,在国际团队的打造下,姚明几乎是尝试了NBA球星都在做的投资项目,不过,退役之后的他,最终还是要集聚力量做事。

这不能不提“姚之队”的两个关键人物:一个是陆浩,姚明的中方经纪人,其参与了“姚之队”众多商务运作。另一个是章明基。

陆浩先后在厦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厦门飞人体育推广公司等地供职,其为中国最早的足球经纪人之一,也担任过足球俱乐部、篮球俱乐部经理。

体育产业与金融服务经验丰富的他,与姚明旗下打造的一个基金不无直接关系。2010年,黄杉基金成立,董事长正是陆浩,而姚明为董事,章明基为高级合伙人,其他董事与高级合伙人,均与陆浩有着关系,他们都曾在厦门的金融证券部门工作过。

章明基则是11岁时赴美,为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

这位“表哥”在1996年就开始参与指导、安排姚明的体育事业发展及商业活动运作。有业内人士评价说,从章明基开始,中国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体育经纪人。

从投资合众思壮、巨鲸音乐网以及更早的上海男篮等项目,到如今直接参股甚至发起PE基金管理公司,姚明已完成从做单一项目直接投资者到成为合伙人的身份转变。

前者更像带有“玩一票”的性质,但PE投资,都因需要向社会募集资金而有了一定的外部性。在当前国内PE业过于燥热的局面下,这个团队能否使姚明成为成功的PE投资人和管理者,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姚明 PE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