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德勤率先回应中美审计合作 要求撤销SEC起诉
2013-05-30 08: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慧珏  我要评论()
字号:T|T

审计业界首次对上周末宣布的中美审计跨境执法合作谅解备忘录采取回应行动。

美国时间5月28日,作为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 Touche Tohmatsu CPA,LTC。)向美国一联邦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撤销一年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其拒绝提交涉案审计文件的指控。

这距中美签订首个审计合作备忘录仅过去一个周末,而距法院推迟对该案的初裁2个多月。

德勤方面提出的理由是,由于目前SEC能够通过其他可替代的途径获得这些文件,因此不再需要从德勤方面直接获取。

5月24日,中美双方先后宣布,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执法合作备忘录已经在5月7日签署,5月10日正式生效。根据该备忘录,PCAOB可以在经由中方监管机构审阅后,获得涉及前者正在调查案件的审计底稿文件。

这使谈判两年有余的中美跨境审计合作取得初步成效,该备忘录意味着从中方获得受调查的中概股的相关审计文件成为可能。

去年5月,SEC起诉德勤上海会计师事务所,指控其在处理中概股“东南融通”财务造假一案中,未能配合SEC提供相关审计工作底稿。德勤当时表示,已经将文件递交给中国证监会,但中国法律并不允许德勤直接将这些文件递交给SEC。

备忘录出台后,德勤方面的律师据此认为,这份备忘录为SEC提供了一个额外的选择方案,就是直接从PCAOB处获得并使用涉及相关案件的审计文件。PCAOB是美国会计行业的自律性组织,监督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为,SEC对其进行监管。

但德勤方面的诉求恐怕过于乐观。

PCAOB的一位发言人28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德勤的诉求是否成立,取决于该案件是否在PCAOB调查范围之内,以及PCAOB是否会向中国方面索取涉及该案的审计文件。

她表示,由于美国萨班斯法案的规定,PCAOB不可以公开正在进行的诉讼内容,因此外界无法完全确认PCAOB是否仍在调查东南融通一案中德勤的审计行为,并且无法确认PCAOB是否会在短期内向中方索取该案的文件。

她尤其强调,该备忘录无法解决SEC针对会计师事务所拒绝提供审计底稿而发起的诉讼:PCAOB可以基于自身调查案件而从中方获得文件,在告知中方后和SEC共享,但是SEC不能通过PCAOB向中方调取前者所需要的其他案件的审计文件。

受SEC起诉的这些会计师事务所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在去年5月SEC起诉德勤之后,去年12月则发起对包括“四大”在内的5家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的指控,指控被告在SEC调查的9个中概股财务造假案件中,拒绝提供涉嫌欺诈的中国公司相关审计工作底稿,违反了美国证券法律的规定。

此后,今年3月11日, SEC声明,应法官要求,将此案与去年12月份起诉五家事务所的案件合并,最晚在今年10月,行政法院将依照程序对合并后的案件做出初步裁决。

根据路透社报道,SEC一发言人拒绝对德勤的最新诉求进行置评,不过表示SEC将定于两天后(5月30日)向法院递交有关此案的最新法庭文件。

东南融通一案是几年前中概股财务造假爆发丑闻以来最引人注目的早期案件之一,作为该案的“副产品”,法院如何判决德勤一案或将成为类似案件的判例。

根据美国萨班斯法案的规定,在PCAOB注册的会计师事务所都有义务接受PCAOB的检查,否则PCAOB有权吊销注册资格。目前,PCAOB并没有据此对在册的47家中国大陆事务所和50家香港事务所开刀,但PCAOB主席詹姆斯·多蒂(James Doty)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如果中美双方没有进一步有关联合检查的协议达成,不排除采取必要措施的可能。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德勤 中美 审计 合作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