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人物 > 正文

CEO热门候选人:微软未来将成服务公司
2013-12-16 11:12  新浪科技  张帆  我要评论()
字号:T|T
微软云计算业务主管、下任CEO热门人选塞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
微软云计算业务主管、下任CEO热门人选塞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

美国科技网站Quartz周末刊登题为《可能成为微软下任CEO的内部人士眼中的微软未来》(The future of Microsoft as seen by an insider who could be its next CEO)的文章,文章包括对微软云计算业务主管、下任CEO热门人选塞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的专访。纳德拉在专访中谈到了云计算业务和微软的未来。

以下为文章全文:

对微软观察家来说,过去几周非常有趣。最初,福特CEO阿兰·穆拉利(Alan Mulally)被媒体认为是最可能成为微软下任CEO的人选,即使福特董事会公开表示穆拉利将至少留任至2014年底。上周,彭博社又报道称,高通首席运营官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也成为候选人之一。然而本周末,高通宣布将晋升莫伦科夫为CEO。

在关于外部候选人的传闻不断出现的同时,一些观察家开始关注塞亚·纳德拉。这位印度出生的高管目前正负责微软的云计算和企业业务,而他本人也被微软员工视为公司内部最聪明的人才之一。作为一名自1992年就加入微软的老员工,纳德拉此前曾负责必应搜索引擎、服务器业务,并最终成为云计算部门的负责人。微软表示,上季度云计算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营收翻番。

在上周于巴黎举行的LeWeb大会上,纳德拉接受了Quartz的采访,谈到了微软对云计算的关注。他拒绝就微软搜寻下任CEO的工作发表评论,但讨论了微软的未来。

以下为专访主要内容:

1.关于云计算如何改变科技行业运转的方式

以往,应用存在于硬件、软件和平台之上。现在,这些已逐渐融合。云计算的发展将引领变革。当人们开始在微软Azure之上运行应用时,他们将不必再购买硬件,搭建网络,以及以往所需的许多准备工作。因此,在云计算发展的过程中,以往一些独立的元素正渐趋融合。

2.关于行业支出

全球今年的IT支出将为2万亿美元,这包括所有的IT支出,例如消费者和企业购买设备、手机、平板电脑和PC的支出,在此基础上的软件支出,以及采购思科、戴尔和惠普等公司生产的后端设备,包括硬件、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的支出。此外,这也包括我们开发的软件,例如Windows Server;来自甲骨文和IBM的中间件;人们开发应用的工具;以及SAP、Salesforce和Dynamics提供的服务。

因此下一个问题在于,这些支出的具体情况如何?作为一家公司,我们做出的判断是,这包括两种形式,分别为通过设备及服务,或者说通过云计算和设备。

这将推动云计算的发展。这并不一定是北美公司运营的公有云,既可以是私有云也可以是公有云。我们目前同时参与这两大市场。我们已经打造了庞大的业务,但市场份额仍然较低。我们拥有庞大的商业业务。但从更大的角度来看,当你关注2万亿美元时,我们什么也不是。因此我们关注问题的方式在于,在一切走向数字化的过程中,我们如何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3.关于微软发展云计算的动机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一个困难但又明显的决定。在公司内部,我们打造了许多服务。以必应为例,我们需要开发新的云计算平台来抓取网页,理解网络,在网上提供服务。我们也在重构Skype,使其成为一款以移动为优先的服务。因此我们自身有需要发展Windows Azure和云计算平台。

4.云计算业务对微软意味着什么

我们有着庞大的商业业务:我们所有业务的58%与商业有关,这在我们营收中占450亿美元。云计算才刚刚兴起,但增长速度很快。上季度,我们云计算业务的增长率超过100%。Azure每天新增超过100家客户,而超过一半的“财富500强”公司目前都使用Azure。另一方面我们也提供私有云。我们将自己使用的云计算基础设施作为服务器提供给其他公司,这一业务也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率。因此整体来看,我们的业绩非常好。

5.关于微软未来是否是一家服务公司

我认为,将微软重新定位成一家设备及服务公司毫无疑问是我们的全部目标。Office 365和Azure作为服务代表了这一点。这是否意味着我们不会再提供软件,帮助其他人在此基础上进行开发?不是这样。除了我们的设备,Windows也适用于其他设备。而在我们的数据中心之外,Windows Server也被提供给其他人。我们认为这很重要,因为分布式计算总是会存在。但与此同时,用户也期望我们完成整个拼图。这意味着运行一个云计算平台,提供云计算服务。基于这些考虑,我们正重新定位微软的未来。

6.关于是否可能成为微软CEO

我不会对这方面进行猜测。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