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平板电脑面临转折点:传统PC渐现曙光
2013-12-23 17:49  新浪科技  鼎宏  我要评论()
字号:T|T

美国IT网站PCWorld上周六刊登题为《平板电脑面临转折点》(Tablets face a turning point)的评论文章称,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平板电脑市场将迎来转折点。如果将一些高性能平板归入PC,PC市场就将与低价媒体消费平板市场交替增长。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今天有分析师说,PC行业的衰落可能已经见底。尽管低价平板电脑依旧热销,但PC市场将会逐步企稳。

在科技网站Techpinions本周早些时候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市场研究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师本·巴加林(Ben Bajarin)表示,PC行业已经见到了“些许曙光”。

“美国的PC市场似乎正在企稳,意味着季度性的负增长正在缓解。”他写道,“数据还显示,美国平板电脑市场的增长正在放缓。”

巴加林援引了市场研究公司IDC和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的数据称,无论是平板电脑的迅猛增长,还是PC行业的急剧萎缩,都出现了趋缓的迹象。

例如,IDC最近估计,2013年底的PC出货量将出现10%的下滑,但2014年的降幅将收窄至4%,2015年则会保持稳定。

PC销量的新常态

根据这些假设,IDC预计,每年出货3亿台设备将成为PC行业的新常态。虽然这一数字远低于2011年高峰期的3.64亿台,但却较之于过去24个月的不断萎缩,的确有所好转。

而具体到平板电脑市场,IDC则刚刚下调了预期。该公司本月早些时候预计,这一领域的年度增长将从2013年的53.5%降至2014年的22.2%,2017年则下滑至个位数。

巴加林承认,他目前的希望曙光只能算是“微光”:要取得更多进展,至少还要再等6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据估计,已经使用了四五年的PC大约有1.8亿至2亿台。”巴加林本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的笔记本电池续航时间大幅提升,使得人们可能会升级这些PC。或许会在明年发生,这应该是一轮重大的更新换代周期。”

但如果PC出货量不增加,人就意味着人们已经不再使用这些旧PC,而是转用其他替代方案,不再回头。

分析师最初认为,这一升级周期将发生在2012年,后来又把预期时间调整至2013年,但均未应验。“预测没有实现,”巴加林说,“消费者去年坚持使用了大量的旧PC。”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源于很多原因。

对很多人来说,旧PC已经“够好了”。但这个词却令PC制造商和微软颇为揪心,后者的Windows业务极度依赖新PC来创收。虽然旧PC很多都安装了过时的XP或Vista,但仍然可以流畅运行电子邮件、网络浏览和休闲游戏等功能。正因如此,很多消费者都认为,没有必要升级成最先进的PC。

而对其他人来说,由于很多功能都已经被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取代,所以PC或许早已被束之高阁。

平板电脑多样性

但巴加林认为,不能就此认为所有的平板电脑都应该为PC的下滑负责。不同的平板电脑之间也有差异。

与很多行业分析师一样,巴加林也在研究如何计算平板电脑的数字,以便判断平板电脑究竟该对PC的下滑负多少责任。

巴加林在最近发表的另外一篇评论中表示,平板电脑应该分为两类:一个是价格低廉的小尺寸平板电脑,也就是“媒体消费平板电脑”。另一个是“高性能平板电脑”也可以称作“平板PC”,它们具备更强大的处理器、更大的屏幕和更好的办公潜力,例如9.7英寸的iPad Air和10.6英寸的微软Surface。

巴加林认为,真正威胁传统PC的是第二类产品。“我们观察到的现象是,这种平板PC将成为未来的笔记本。”他说,“传统翻盖笔记本的市场销量将面临挑战。”

巴加林认为,随着平板PC的进化,以及经典的翻盖笔记本被逐渐取代,前者也应该被归为PC。他的观点与微软一致。随着平板PC的增长,PC行业可能会重回增长轨道,扭转目前的颓势。

巴加林预计:“这些平板PC将有很大一部分采用10英寸或更小的屏幕。这将令台式机成为全家共享的PC,而其他所有家庭成员都人手一台媒体消费平板或高性能平板。”

巴加林表示,把平板PC归入PC有望令行业数据恢复增长。“有很大一部分PC出货量都将是台式机和高性能平板。”他说。

苹果微软迎来利好

倘若果真如此,对苹果公司自然是一大利好,因为有相当一部分所谓的“高性能平板”都是该公司销售的。但英特尔同样可以从中受益,因为该公司目前正在力推二合一混合设备,也就是融合了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的便携产品。

微软也会可以获得不小的利益,因为Surface恰好也属于平板PC一类。

巴加林提到2014年的前景时说:“将有很多厂商积极推进英特尔的战略。笔记本的最佳定义是便携台式机,但很多人不需要便携台式机。”

倘若苹果推出iPad Pro,该公司就将继续受益于这一趋势。这款产品可能会搭载更大的屏幕,从而在2014年对iPad Air形成补充。

“如果PC市场企稳,就将成为一个好消息。”巴加林说,“我们将看到科技行业出现钟摆趋势,PC和媒体消费平板将相互抵消彼此的下滑。PC可能会在媒体消费平板更新时增速放缓,而媒体消费平板也会在PC更新周期中增速放缓。”

看来,微光的确已经出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平板电脑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