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投资 > 正文

童士豪:在旧金山寻找台风口的投资人
2013-12-27 08:54  腾讯科技  范晓东  我要评论()
字号:T|T

童士豪:在旧金山寻找台风口的投资人

2013年除夕之日,当童士豪在香格里拉圣淘沙和家人一起观看日出的时候,或许不会想到接下来的一年自己的工作生活轨迹将发生如此大的改变。

这一年,童士豪首次登上《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这一年,他主导参与A轮投资的小米公司,估值跨入百亿美金俱乐部,并促成Android全球副总裁Hugo Barra的加盟;这一年,他参与投资的云端游戏开发公司Forgame在香港上市;也是这一年,他却结束了在启明创投的多年工作生涯,回到美国并将常驻旧金山开始新的投资生涯。

这些成就确实让童士豪的事业达到了一个巅峰。而他最得意的却是家庭,在电话那头笑出声来:“每次问儿子最爱谁,他居然都说是Daddy?”

2013年遗憾:错失投资滴滴打车

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后,童士豪于曾就职于美林证券投资银行,1999年开始的两次创业并不算成功,但随后加入美国硅谷BVP柏尚投资成为他结缘创投的前奏。

进入中国后,童士豪的投资成绩单越来越漂亮。他先后投资了小米、蚂蜂窝、凡客、一嗨租车、多盟和云游等公司。有意思的是,他被多家媒体评为与企业最友好的投资者。

“虽然做VC很容易被人误解,但很多人说我对创业者很好,容易沟通,爽快且热心,愿意帮助人,我想这可能和我亲身体会过创业的艰难有关。”童士豪对于曾经的创业经历并不愿意提及,只是很明确一点:“我在投资失败时往往会自责而不是责怪项目方的失误。”

在2013年他也确实有遗憾——错失投资嘀嘀打车。由于种种原因,他未能促成对程维等人创办的嘀嘀打车的投资,这让他很长时间难以释怀。

这个行业有像俞永福(微博)这样,相对投资人的角色,更爱当创业者的企业家。也有像童士豪这样,比起创业者更爱当创投的职业经理人。“别人都说我的投资带有一定赌博性,其实我是在研究了行业趋势之后下的赌注。”童士豪说他自己会在分析趋势上花很多精力,但做决策的过程却很干脆。

接下里的2014年,童士豪将在美国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和游戏领域的投资,缩小中美两国市场的距离。“我非常欢迎国内朋友来旧金山骚扰我,这里会是美国西海岸的纽约。”

寻找下一个台风口

选择在美国旧金山开始新的工作,除了家庭原因,也有童士豪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思考和判断。

“中美跨国的投资项目将是下一个十年的台风口。”让他做出这种判断的原因有四个:

第一,是中国科技公司对美国市场的影响力不断增大,越来越多的国外公司想了解美丽说、YY等成长于中国的商业模式,以此寻找适合美国本土的生长方式;

第二,类似Uber、Evernote等越来越多的国外非媒体互联网公司将进军中国市场;

第三,美国市场学习腾讯、360等中国公司增值服务模式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第四,微信、UC等国内本土应用开拓美国等海外市场的趋势加强,尤其是手游类公司对ARPU值更高的国外市场兴趣增加。

除以上四个因素之外,现实生活环境的因素也加速了人才向美国旧金山移动。在此趋势下,中美不同市场特有资源的结合成为关键。

在国内外做过3年投行、3年PE、5年创业和7年VC的童士豪,熟知创业和投资各个环节,也熟知中美两国市场的差异。这也让童士豪看到适合自己的新的发展空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童士豪 投资人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