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2014科技业展望:专利大战继续 廉价设备崛起
2014-01-03 18:54  腾讯科技  瑞杰  我要评论()
字号:T|T

苹果和三星继续对薄公堂,微软、谷歌、HTC等公司也将加入诉讼大军。

2014科技业展望:专利大战继续 廉价设备崛起

对于科技行业来说,2013年是异常繁忙的一年,我们在这一年不仅仅见证了苹果、谷歌、微软、索尼等公司一系列新品的推出,更是见证了诸如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和可穿戴技术的迅猛发展势头。对此,英国媒体《卫报》相信,2014年将有可能成为科技史上里程碑式的一年,并从诸如可穿戴技术、专利、新兴市场智能手机和尖端科技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1. 游戏

2014科技业展望:专利大战继续 廉价设备崛起

尽管索尼PS4和微软Xbox One在开售之初所发布的游戏都远远称不上经典,但2014年这一情况将注定迎来改变。目前,包括Epic和Bungie等知名游戏开发商均表示将在今年推出旗下主打游戏。与此同时,法国知名游戏开发商已经决定将尽快推出被一再跳票的《看门狗》(Watch Dogs)和拥有全新在线多人游戏模式的《全境封锁》(The Division)。

除此之外,《教团:1886》(The Order:1886)将在今年正式登陆PS4平台,微软巨制《量子破碎》(Quantum Break)也将上架Xbox One。几乎可以肯定的是,2014年对于游戏产业来说绝对不会是寂寞的一年。

2. 专利

2014科技业展望:专利大战继续 廉价设备崛起

对于常常阅读科技新闻的读者来说,恐怕大家都已经厌倦了大型科技企业之间无穷无尽的专利诉讼新闻了吧?不过,我们相信这一状况恐怕不会在业已到来的2014年迎来多大改变。

比如,苹果和三星将在今年3月就此前的五项专利而继续对簿公堂,而已经收购了诺基亚手机业务的微软、谷歌、HTC等厂商恐怕也将加入这一专利诉讼大军之中。此外,由苹果、微软、黑莓、索尼和爱立信联合成立的专利联盟Rockstar已经于 2011 年收购了破产北电网络(Nortel Networks)的 6000 多项专利,并在德克萨斯州向包括谷歌、三星、HTC、华硕、LG、华为和中兴等企业提起了联合专利诉讼。

对于Rockstar的这一举动,谷歌已经在加州圣何塞提出了反诉,该公司认为Rockstar严重阻碍了Android平台的健康发展,威胁到了谷歌的业务和客户关系,同时影响了公司Nexus品牌设备的销售。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2014年科技企业、联盟之间的专利诉讼大战还将继续上演。

3. 新兴市场智能手机发展

近年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速度就像气球一样在不断膨胀,而这一趋势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暂停的迹象。有分析指出,中国市场2014年的手机销量将达到2.3亿部,其中有许多都运行着基于谷歌Android的开源定制系统。

另一大发展中国家印度的智能手机市场发展速度同样惊人,分析人士认为该地区将有数百万人在2014年迎来自己的首部智能手机,这一情况不仅仅可以改变该国的移动市场现状,更是有可能改变整个国家的面貌。需要指出的是,诺基亚一直都是印度地区最受欢迎的手机品牌,因此微软极有可能从中获得巨大利益。除此之外,也有不少的手机生产厂商希望希望引起非洲用户对于Firefox系统手机的兴趣。

对此,《卫报》作者查尔斯-亚瑟(Charles Arthur)认为,“2014年将是智能手机市场百花齐放的一年,并让许多人首次拥有了连接世界的能力”。

4. 可穿戴技术

2014科技业展望:专利大战继续 廉价设备崛起

如果一切发展顺利的话,可穿戴技术将在2014年开始逐渐普及,而消费者也将真正开始接受这一新鲜科技装备。平心而论,目前的谷歌眼镜多多少少会让人产生一种“极客”的感觉,因此许多人都在期待苹果能够给出一个更加令人满意的答案。但事实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型科技企业同样有可能为我们带来惊喜。

5. PC和平板电脑

2014科技业展望:专利大战继续 廉价设备崛起

同今年一样,消费者在2014年对于传统PC和笔记本电脑的需求依然十分有限。因此,诸如微软这些厂商显然会对“变形本”和“触摸笔记本”产线投入更大的心血。然而,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消费者就已经接受了这一全新形态的科技产品,微软的Surface就是最好的例子。

目前,有关苹果正在研发一款12英寸平板电脑的消息早已在坊间闹得沸沸扬扬。如果消息属实的话,这就意味着苹果方面认定自己的iPad产线已经成熟,并开始将自己的触角深入更加广阔的领域。因此,2014年的平板电脑市场将继续全线飘红,并成为应用开发者的最佳展示舞台。

6. 廉价设备

2014科技业展望:专利大战继续 廉价设备崛起

廉价平板电脑设备在2013年迎来了巨大发展,成功填补了苹果、谷歌和其他大型科技企业尚未涉足的空白领域。在圣诞购物期间,售价在100美元左右的廉价Android平板电脑几乎一度售罄。这些由德国零售商阿尔迪南部公司(Aldi Süd)、英国电商Argos和英国最大零售商Tesco推出的廉价平板产品均获得了巨大成功。

随着这类设备相比普通平板电脑的价格优势变得更加明显,我们相信这一平板细分领域将在2014年继续迎来发展。Tesco已经表示,公司将在今年推出新款Hudl平板,其他厂商也极有可能纷纷效仿这一产品策略。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市面上甚至已经出现了售价低至30英镑的平板电脑产品。

7. 尖端技术

2014科技业展望:专利大战继续 廉价设备崛起

过去,在一项尖端技术问世的时候或多或少的都会遭到来自监管机构的种种限制,而这一限制已经在近年来甚至已经愈演愈烈。举例来说,弗吉尼亚已经成为了美国首个立法禁止在车内使用谷歌眼镜的州;FAA表示自己会对亚马逊使用利用无人机送货的行为展开调查;然而,目前科技业内尖端技术所面临最大的争议还来自于无人驾驶,因为恐怕没有一个立法委员会委员希望看到一个在驾驶途中睡觉的驾驶员。

8. 营销战略

2014科技业展望:专利大战继续 廉价设备崛起

谷歌眼镜应用商店将在今年早些时候正式开门营业,广大消费者也将首次有机会看看这一智能设备能够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多大影响。与此同时,谷歌将在2014年继续加大自己对于社交产品Google+的投入,并进一步说服广告主、普通消费者和商业合作伙伴使用这一社交平台。

在教育领域,目前已经有许多名校推出了在线学习课程和公开课视频作为自己在线营销手段之一,而这一新颖的教学形式相信还会在2014年继续发展。

9. 虚拟货币

2014科技业展望:专利大战继续 廉价设备崛起

在去年的这个时候,一枚比特币的市场价格大约是13美元,而现在这一虚拟货币的价格已经高达800美元。但是,基于比特币的交易量在去年同期为每天3.9万笔,而这一数字在过去的一年几乎没有迎来多大变化(现在每日交易量为4.1万笔)。

事实上,除了比较知名的比特币以外,目前市面上还流通着诸如Litecoin、Dogecoin和Devcoins等多种形式的虚拟货币。我们认为,消费者和商家在2014年对于虚拟货币的青睐将变得更加多元化,并开始将注意力放在其他虚拟货币身上。而到2015年末,使用比特币的消费者人数恐怕将变得凤毛麟角,甚至只有那些从事非法、毒品交易的人才会继续使用这一虚拟货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科技业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