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微软CEO难产背后:鲍尔默和盖茨是最大阻因
2014-01-06 11:35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steve-ballmer-bill-gates

导语:新闻网站Business Insider今日援引《华尔街日报》多名资深撰稿人观点称,微软之所以迟迟未能定下新任CEO,是因为诸多候选人考虑到比尔-盖茨和史蒂夫·鲍尔默可能会留任董事会,“限制”自己的权利和发挥。

全文如下:

困难重重

微软此前曾表示,可能会在今年年初定下下任CEO。但大家都知道,每当公司说“可能”,通常都会延期。

《华尔街日报》两名资深撰稿人希拉-奥维德(Shira Ovide)和乔安-鲁宾(Joann Lubin)认为,微软新CEO会在今年11月或12月到位。

他两人指出,微软之所以尚未找到CEO接班人,是因为这一工作吸引力“不足”。而究其原因,有两个,那就是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

奥维德和鲁宾分别在报告中提到:“有知情人士称,那些考虑微软CEO职位的外部高管,担心如果鲍尔默和盖茨继续留任董事会,自己的权力会受到限制”。

“鲍尔默”和“盖茨”难题

奥维德和鲁宾表示,鲍尔默是一些候选人犹豫接受微软CEO职位的主要原因。知情人士称,有些候选人对鲍尔默特别“不安”,因为他在离职前不久做的一些决定已彻底改变微软策略,同时在投资者间也引发了不小争议。

鲍尔默宣布离职消息前,刚刚为微软制定了较为笼统的重组计划。该计划直接导致一批有才华的工程师离开,他们有些在重组后未能得到重用,有些人对新岗位不太满意。

既然重组已得到微软董事会的支持,那么新CEO将“被迫”绑定到鲍尔默刚刚起步的战略上。当然,新任微软CEO也可弃该战略于不顾,但这就意味着微软需经历另一段“尴尬”过渡期,而鉴于鲍尔默仍留任董事会委员,新任CEO也将面临尴尬境地。

另外,在宣布即将离职的消息后,鲍尔默还斥资72亿美元收购了诺基亚的手机业务。接下来该怎么做,是下任CEO需要面对的难题之一。

业界推测,鲍尔默会保留在董事局的职位。而正如《华尔街日报》两位编辑所说,鲍尔默绝不会安分守己,坐视新CEO“毁掉”自己曾为之努力的一切。

新任CEO需要面对的另一大问题是比尔-盖茨,微软创始人,全球最富有的人,微软最受尊敬的长者,他对微软下一步该怎么走很有一番自己的见解。

但问题是,盖茨已“脱离”日新月异的高科技世界太久。他也许曾经非常熟悉科技产业,但现在,他忙着拯救世界,并将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与国家元首会面、研究如何“治愈”贫穷和全球性疾病上,他并没有将全部思绪放在iPad、服务器、企业软件以及网络软件上。

要知道,其它高科技公司的CEO,如谷歌的拉里-佩奇(Larry Page),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还有苹果的蒂姆-库克(Tim Cook),可都是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如何提高这些业务。

无论是谁接下这一职位,都无法对鲍尔默和盖茨的观点视而不见。

其它阻碍因素

除了盖茨和鲍尔默外,微软董事会还会有新成员加入。据悉,激进投资者ValueAct在2013年买入了大约20亿美元的微软股票,得到了一个微软的董事会席位。ValueAct向来不满微软现有的做事方式,他的加入对新任CEO来说究竟是好是坏尚未得知。

即便是解决了董事会的诸多问题,新任CEO还需面对微软从一家“垄断型”计算机行业巨头,到“失利于”高科技消费电子市场公司的窘境。

所以,微软新任CEO面临诸多艰巨任务。

当然,世界上只有一个微软。如果候选人只是简单地被以上所述几个因素吓跑,那么也“不配”接下CEO重任。微软需要找到最合适、最理想的那个人,即使要花费比预期更长的时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CEO 鲍尔默 盖茨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