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可穿戴设备逆袭CES成主角 市场有待生态成熟
2014-01-07 08:36  每日经济新闻  张业军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从今往后,什么智能手表都不买了,全是坑爹货。”广州一位从事硬件创业的电子发烧友王军(化名)在微信群里说。

王军是因为购买了一款土曼的智能手表迟迟未发货而发牢骚。2013年9月5日,土曼T-Watch智能手表以499元超低价预售,蓝港在线董事长、土曼联合创始人王峰通过微信朋友圈卖货,引起轰动。9月6日,土曼又追加了4小时预售,总共通过微信朋友圈卖出73698只T-Watch,预售订单额达到3677.5302万元。

与此呼应的是,据CES官方公布的消息,2014年CES上,可穿戴产品的展位同比增加近四成,成了新主角。

但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可穿戴设备大热的背后,还存在很多不容忽视的缺陷。

比如土曼智能手表在粉丝3个月的望穿秋水中,至今未能出货。土曼科技的供应链管理遭到质疑。

“可穿戴设备领域,虽然市场空间非常可观,已成为众多硬件厂商追捧的项目,但技术和产业链发展仍然十分稚嫩,离大规模推广还有待时日。”艾媒咨询张毅说。

20倍的市场扩容

苏为最近逢人就聊可穿戴设备的话题,这位广州天迈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说,“我们正在与一些机构进行合作探讨,未来在手表,腕带,服装等领域,都有可能进入。”

更多硬件厂商正尝试进入可穿戴设备市场,其中不乏英特尔这样的巨头。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BrianKrzanich最近表示:“可穿戴市场十分广阔,我们将会在CES上展示一些很具创新性的可穿戴产品,并且逐步投入到生产中。在CES上,你们将会看到我们的平板电脑能够做到一些你觉得不可能的事情。”

在本届CES上,英特尔将展示全新的Quark系列处理器,这些低功耗芯片将被广泛应用到各种物联网设备中。

将亮相CES的可穿戴设备,包括LG正在研发的一款生命指环。另外,LG还在开发一款名为“GHealth”的健康追踪腕带。索尼的第三款智能手表产品和头戴式VR设备也将在CES2014上展出。

据介绍,与2013年相比,2014年的CES展会上可穿戴设备展台的面积将多出40%。

艾媒咨询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各种设备出货量达到230万部、市场规模达到6.1亿元,预计到2015年,中国市场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将超过4000万部、市场规模达到114.9亿元,扩容近20倍。

稚嫩的产业链与消费

映趣科技计划于2014年1月13日发布一款INWATCH,这是国内首家专门从事可穿戴设备的渠道营销商——深圳市西莓移动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唯一签约的全面合作手表厂商。

2013年7月从3C渠道商深圳爱施德股份公司出走创业的西莓科技董事长郭绪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可穿戴设备的范围太广,产品形态各种各样,因此,很难讲何时会有市场上的爆发。目前技术研发、操作系统开发等,仍然没有成熟的解决方案。

“公认的说法是2013年是(可穿戴设备)元年,其实仍处在渠道建立阶段。现在很多厂商,包括手环,手表等厂商,都想像小米那样玩可穿戴设备,但是他们的供应链很弱,产品很难生产出来。有些厂商有货,也难以到达消费者。”郭绪勇预计市场成熟的时间还比较长。

据了解,现在有很多山寨手机厂商转型做可穿戴设备,其实他们未必明白市场的客观情况,“很多产品是同质化的,无法令人眼前一亮,我们都根本不敢给他们下订单。”郭绪勇说。

张毅表示,随着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的日益兴起,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也将迎来高速增长,不同形态的可穿戴设备将从各个方面进入人们的生活。

“不过,可穿戴设备对于其他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冲击作用在短期内不会出现。但未来几年内,这种冲击将可能给其他形态的产品带来巨大威胁,这种威胁可能是颠覆式的、革新性的。”张毅说,消费者对可穿戴设备的功能在不同阶段、面向不同群体将会有不同的需求,可穿戴设备如能通过发掘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痛点,将会有存在的空间。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市场有待生态成熟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