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投资 > 正文

风投与互联网金融:只剩下P2P还有投资价值
2014-01-10 13:19  腾讯科技  文刀流  我要评论()
字号:T|T

互联网金融因为余额宝一炮走红,但是内涵非常模糊,看起来和钱沾边的事情都能算互联网金融,但是可以让VC下手的领域其实非常少。

风投与互联网金融:只剩下P2P还有投资价值

1月9日,人人贷宣布融资1.3亿美元,领投方为挚信资本。有评论认为这是VC大量进入P2P行业的标志性事件,也有人认为这是互联网金融泡沫。单纯就事论事讨论这一亿多美元是没有意义的,只有把P2P网贷放进2013年6月起由余额宝引爆的互联网金融浪潮里,才能搞清楚这些VC为什么要投钱进P2P网贷,以及为什么他们只能投向P2P网贷。

人人贷成立于2010年5月,即便如此也比2006年诞生的老大哥宜信晚了4年。也就是说,P2P的概念已经由创业公司践行了很多年,根本不是互联网金融浪潮之后的新生事物。

对于这些P2P网贷公司来说,金融和互联网哪个是根本、哪个是工具?显然强调融资和风控的金融是根本,互联网只是为了实现金融这个目的的工具,就算没有互联网也可以用电话、传真、街边小广告来招揽用户,无非是效率低一点、覆盖面小一点罢了,并不存在用了互联网就能立刻分散风险的大数定律模式。人人贷也表示,此轮融资将用于企业内部运营、人才搭建和增强风险控制能力。

所以,VC的1.3亿美元和后续滚滚而来的钞票,投的是方兴未艾的互联网金融,不是和监管政策博弈数年的贷款公司或担保公司。问题的核心在于,互联网金融虽然因为余额宝一炮走红,但是内涵非常模糊,看起来和钱沾边的事情都能算互联网金融,但是可以让VC下手的领域其实非常少。

互联网金融六大模式分别是:余额宝模式、第三方支付、阿里小贷模式、众筹融资、互联网货币、P2P贷款模式。让我们从前往后依次看。需要特别注意的是,VC投的领域不需要稳稳当当挣小钱,而是需要上百倍的爆发式增长,否则他的高成本资金就亏了。

首先是余额宝模式,这个最红火是没跑的,但是VC怎么介入呢?天弘基金一飞冲天,可如果不是阿里巴巴买下来,离开了支付宝的天弘基金就什么也不是。此外,做理财的领域跟上的都是百度、网易这样掏得起钱补贴收益的土豪,小公司不太可能迅速成长。

其次是第三方支付。同样的道理,肯定有前途,但这是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的战场,轮不到VC插手扶持小公司。如果能预测这两大巨头下一个支付战场在哪里,投资快的和嘀嘀这样的小领域倒是很有前途。

第三是阿里小贷模式。这个的基础是大数据,必须要在电商领域有深厚的积累才能玩的起来。除了阿里,能干这行的也就京东了——显然这也不是VC能投的小公司。

第四是众筹融资。由于我国政策限制,股东总数有限制,因此这个模式在国内是非法的。只有众筹的是股权,才能算互联网金融。因此点名时间等国内众筹网站本质上并不是众筹融资,而是预购创意小产品,众筹的产品经常是已经能在淘宝买到的成品。

第五是互联网货币。以比特币为代表的互联网货币刚刚被人民银行断了念想,不仅不承认它是货币,更不允许银行、第三方支付等支付机构支持比特币交易。因此,这种半地下的产业VC同样玩不起来。

互联网金融六大模式已经清点了5种,很显然,想要抓住互联网金融这个风口,VC只剩下P2P网贷可以投资。更妙的是,这个行业属于政策相对不明朗但预计会逐步放开的领域。

尽管宜信、人人贷等企业已经做了很多年,全国各地的小贷公司、担保公司也遍地开花,但大型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巨头仍然不愿意贸然介入。大型金融机构里和P2P网贷沾边的只有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商业银行和阿里小微都没有介入,市场中没有显著占优势的领军人物,处在众多小公司群雄并起的阶段。天啊,还有什么比这更合适VC投资的领域呢?如果不抓住P2P网贷,互联网金融的大风停了可怎么办。

所以,让我们再回到最开头的问题,1.3亿美元投资P2P网贷是泡沫吗?答案是,这不重要。就像酣战中的快的和嘀嘀,他们的目标显然不是打车这个细分市场,而是身后巨头企图占领的移动支付市场。同样道理,就算P2P网贷领域有泡沫又能如何?

只要互联网金融的热潮不退烧,VC资金能抓住的领域就只有P2P网贷。作为承载着互联网金融之梦的P2P网贷,只要能轻松找到愿意接手的下家,1.3亿美金或许还太便宜了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风投 互联网金融 P2P网贷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