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智能无人机发展路径曝光:物流尚远 媒体先行
2014-07-03 08:52  腾讯科技  梅天一  我要评论()
字号:T|T

智能无人机发展路径曝光:物流尚远 媒体先行

去年,亚马逊放出了一个名为PrimeAir的大卫星,要把快递通过无人机送到用户家中。紧接着UPS也不甘示弱的宣布开始试验无人机送货项目。

这让平时只出没于航拍、侦查等特殊场景中的小型无人机走进了大众视野。无论是价格还是操控,对普通人来说,无人机都开始变得不那么遥远。

除了亚马逊和UPS,包括顺丰在内的国内企业对无人机商用的探索也就此开始。一些创业团队更是把目标瞄准了这个空中领域。

但据腾讯科技了解,智能无人机距离大规模进入物流行业尚有数年的时间,目前这项热门的新硬件产品或将用于航拍业务,各大媒体或将是智能无人机的首批用户。

智能无人机越来越亲民

在无人机领域,大疆(DJI)和AR Drone是所谓的大牌。这两个陌生的名字可能不能引起你的注意力,但热播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中的空中俯拍镜头,则都是由深圳大疆公司的PHANTOM完成。

但这款无人机仍需要较专业的操作和近万元的价格,不过随着智能硬件热潮的到来,这个市场涌入了一批搅局者。

来自广州的亿航Ghost团队近日刚刚完成众筹,他们走的同是“亲民”路线,塑料机身的四旋翼无人机是他们推出的第一款产品,塑料意味着更低的成本与更轻的机身,而售价2000元左右的Ghost无人机引起了极大地关注。

亿航联合创始人熊逸放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他们的产品设计确实是围绕这句话展开的,因为Ghost无人机最大的特色就是你可以使用你的智能手机来对无人机进行操控,你确实可以扔掉那个复杂又笨重的操控器了。

“想去哪里点哪里”,这是腾讯科技在体验了Ghost四旋翼无人机后的最大感触,通过一个蓝牙信号装置,并在手机上安装一个类似于导航地图的App,就可以操控无人机在方圆2-3公里内完成立体飞行,并且可以携带不超过2KG的物体。

熊逸放介绍,相对于其他产品,用户在使用亿航Ghost的时候不用再去操心无人机的平衡问题,无人机对于自身所处的环境会智能的进行判断,从而决定四旋翼分别的转速,来保持无人机的平衡,“如果无人机快要没电了,他会自动回到起飞的地点,也就是说用户使用的门槛极低”。

物流:正式使用仍需时间

据腾讯科技了解,FAA(美国联邦航空局)曾申请在美国国内商业活动中使用无人机的提案,根据FAA的计划,探测和避让无人机系统的初步执照将在2016至2020年之间发放,届时,无人机商用的技术能够普遍达到在规划线路上探测和避让的水平。

也就是说,按照FAA的计划,在2016年之前无人机还很难商用化。但亚马逊CEO贝索斯从去年开始就放出了这个大卫星,号称将在2015年实现无人机运送包裹。直到近期的贝索斯在致股东的信中写到亚马逊的无人机已经出到了第七代,但仍在“试用”阶段。

在国内市场,顺丰内部就特别开辟了一个研发部门,主要研究如何将快递更快的送到客户手中。从去年9月开始,顺丰在广州东莞市松山湖测试了无人机配送过程。

“考虑到一些不可控的人为因素,无人机项目不会直接接触客户,而是限于各配送网点之间的配送。”顺丰方面这样解释。

顺丰的无人机配送主要针对偏远地区的网点之间配送,利用交通不够便捷的缺陷发挥优势。从顺丰无人机快递到亚马逊的Prime Air物流计划,无人机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但法规的缺失问题为无人机真正进入物流行业造成了管理真空。

以中国为例,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去年11月出台《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根据上述规定,航空器处于驾驶员或观测员目视视距内半径500米,相对高度低于120米的区域内的微型(空机质量小于等于7公斤)无人机,无须证照管理。

但物流所使用的无人机所需的距离、高度、重量都会大于规定所要求的,具体商用的无人机规定仍需要法规层面进行明确。

显然,无论中国还是外国,想让无人机把快递卸货到你家阳台?估计还要等个2-3年。

媒体或将标配无人机摄像

在众多媒体对去年北京“最牛违建”的报道中,有几组图片对楼顶的违建拍摄的最为清楚。当其他记者都只能在楼下思索如何才能爬到楼顶时,受雇与某媒体的无人机直接飞到了空中,无死角的获得了大量该违建的独家照片和视频。

无人机的出现使其本身也成为了一个新闻,并让在场的传统媒体记者们不再关注楼顶的违建,而是忙着用手机拍下无人机的图片传给自己的领导,并督促其为自己添置新装备。

业内人士透露,社会记者以及摄影记者是所有记者中比较“苦”的,连有的保险公司都不愿为这两类记者投保,因为他们总是出没在一些天灾人祸之处,并且尽力的去靠近更危险的事件核心区域。而无人机的出现,确实让一些媒体发现了新大陆,让他们可以快速而无危险的接近新事件中心。

事实上,CNN和乔治亚理工学院就在上个月宣布,他们将合作研究如何安全有效地操纵无人机。

“我们希望通过合作来分享知识,从而使CNN和其他媒体机构能更快更安全地将这项新技术融入到新闻报道中。”

随着便捷操作的廉价智能无人机开始普及,每个摄影记者也都有望配备这种“新装备”,目前看来,媒体航拍领域将会是智能无人机最先颠覆的产业。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无人机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