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谷歌YouTube的尴尬:用户10亿但盈利仍然“棘手”
2015-02-27 11:08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十年前,谷歌斥资16.5亿美元收购YouTube,如今已经将其培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每月吸引超过10亿的用户。不过,即便YouTube已经成为全球“炙手可热”的视频网站,但是它仍然没有成为一个“有利可图”的业务。不得不说,这是YouTube的尴尬,也是谷歌的尴尬。

以下为文章全文:

盈利仍是棘手问题

两位知情人士透露,2014年,YouTube的营收大约为40亿美元,高于2013年的30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YouTube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广告商的举措,刺激一些大品牌厂商增加了广告方面的投入。不过,虽然YouTube的营收占据谷歌去年总销售额的6%,但是它并未有助于谷歌的盈利。YouTube向内容创作者付费以及斥资采购视频播放设备之后,其财务状况仅仅是“大致持平”。

相比较之下,Facebook去年自其13亿用户那里获得了超过120亿美元的营收,以及30亿美元的利润。

这一结果表明,除了青少年用户之外,YouTube仍然难以扩大其核心受众。大多数YouTube用户只不过是将这个视频网站视为一个一个可通过链接或嵌入观看视频播放器进行访问的视频库,而并非每天都需要访问的网站。谷歌高管希望,用户能够将YouTube作为一种习惯,就像是他们看电视那样,从而发掘YouTube不同的娱乐频道。

目前,谷歌的高管苏珊·沃西基(Susan Wojcicki)已经掌管YouTube第二年,但是盈利问题仍然是她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一旦YouTube的业务导致谷歌的利润率下降,那么谷歌必定会限制她在新内容和新服务方面的投资。

新的挑战也增加了沃西基肩负任务的紧迫感。FacebookTwitterYouTube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但是这两家公司也正在自主研发视频服务,Facebook以及Vessel等初创公司也试图从YouTube招募人才。同时,亚马逊和Netflix正通过授权好莱坞内容和制作原创电视剧,进而改变“在线视频”的面貌。

充斥大量垃圾内容

研究机构Pivotal Research的分析师布莱恩·威瑟尔(Brian Weiser)表示:“YouTube中充斥着大量的垃圾内容。如果YouTube需要大量有意义的电视预算,他们就需要投资电视内容。”

YouTube商业和内容业务负责人罗伯特·金科尔(Robert Kyncl)表示,在线视频目前正处于“井喷式”增长的风口浪尖上,就像是30年前的有线电视行业。显然,YouTube投资“互联网原创者”的意义要大于投资传统电视节目。

2

2006年,谷歌斥资16.5亿美元收购YouTube,但是早期YouTube对谷歌营收的贡献可以说是“寥寥无几”。2010年,随着YouTube引入可跳过式广告,YouTube的营收开始出现迅速增长。用户之所以喜欢这种形式,是因为他们可以跳过自己不喜欢的广告,而广告商喜欢这种形式是因为他们只需要对用户浏览过的广告付费。

为了吸引用户,YouTube过去也进行过大规模的投资。2012年,YouTube向内容创作者支付了数亿美元费用,旨在打造类似电视节目的内容频道。同时,YouTube还重新设计了其主页,并调整了搜索算法,鼓励用户更加频繁地访问其网站。

但是,许多YouTube的内容频道失败了。本月早些时候,负责YouTube视频搜索的高管离职,他刚刚被沃西基招募进团队入职不久。知情人士透露,YouTube仍然难以直接吸引用户,主要还是要依靠链接。

受众面狭窄

YouTube深受年轻观众的青睐,而受众面狭窄是制约其发展的原因之一。YouTube最流行的内容是音乐视频,但是明星知名度都比较低。网名为“PewDiePie” 菲利克斯·谢尔贝格(Felix Kjellberg)是最具人气的YouTube明星,其游戏频道订阅人数达3500万。但是,沃西基去年秋天表示,在加入YouTube之前,她从未听说过PewDiePie

可以肯定的是,一些广告商对于这些忠实的粉丝垂涎已久。Accuen的首席执行官乔什·雅各布斯(Josh Jacobs)表示,广告旨在打造品牌亲和力以亲近年轻的粉丝受众。

3

但是,YouTube狭窄的受众面意味着广告受众数目要远低于电视广告。威瑟尔估计,9%的观众贡献了85%的在线视频流量。

今年1月份,为了扩大受众群体,YouTube获得了美式橄榄球大联盟比赛剪辑权、访谈等视频内容的播放权。去年12月份,Facebook以类似的方式获得了美式橄榄球大联盟比赛的播放权。此外,YouTube还提供《芝麻街》以及《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等儿童节目。

总体而言,YouTube主要还是集中于投资自身发掘的明星的原创内容,其为部分创作者提供了奖金去防止他们跳槽到竞争对手那里。

两名知情人士透露,为了提高收视率,YouTube还将自动播放更多的视频,就像是FacebookInstagram以及Twitter下属Vine目前的方式。“自动播放”功能预计也将在不久之后推出。

除了扩大受众之外,随着谷歌核心的搜索广告业务增长放缓,沃西基还面临提升销售额的压力。

去年,YouTube允许广告商可以在热门视频中投放广告,比如PewDiePie和喜剧演员Jenna Marbles的节目旁显示,这与每分钟数以百计上载的视频是独立的。2013年年底,YouTube同意让广告商使用尼尔森而非YouTube的技术来追踪观看其广告的用户。

Omnicom媒体采购部门的首席数字官本·温克勒(Ben Winkler)表示,2014年,OMDYouTube支出呈指数级增长。

4

未来将利用谷歌搜索

同时,YouTube还正在开发订阅服务。去年11月份,YouTube推出了一项类似于Spotify的音乐订阅服务,这项服务以每月10美元的价格提供去广告视频和其他工具。一位业内人士称,YouTube高管已经讨论过非音乐内容的订阅服务,这将作为现有的有广告视频的补充。

如果这些服务取得成功,YouTube将会建立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这可以帮助其投资高质量的节目。

两位知情人士还透露,YouTube高管也正在考虑利用谷歌数据去使得目标广告更有效。

当前,YouTube依赖谷歌用户追踪部门DoubleClick在用户电脑部署CookieYouTube可根据用户访问的非谷歌网站构建用户资料。利用谷歌自主网站获取的数据,包括用户的搜索历史,YouTube将能够更加精准地投放广告。

例如,如果用户利用谷歌搜索搜索旅行信息,他就可能会看到YouTube上的加勒比海度假景点的宣传视频。目前,YouTube的广告商们必须依靠来自DoubleClick对用户浏览内容的追踪,去判断浏览者是否要旅行。

知情人士透露,新的广告定位系统将于今年发布。但是由于新系统设计复杂,发布可能会存在困难。(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YouTube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