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两会上的科技元素,你应该知道这些
2015-03-05 10:48  腾讯科技  孙实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从这两天开始,与“两会”有关的话题应该开始占据了你的朋友圈、微博,诸如两会表情、两会印记之类的图片、文章等等,不过大多数可能都与时政、经济有关。

有聊君 | 两会上的科技元素,你应该知道这些

但作为一个资深的科技人,崔永元、雷军手持自拍杆这样的新闻自然是不能忽略的。两会期间恰逢有聊君初次与大家见面,整理了两会上的“科技元素”,让科技爱好者不再感觉两会很“无聊”。

有聊君 | 两会上的科技元素,你应该知道这些

有这些“科技人”参加两会,你造吗?

官方:工信部部长苗圩、科技部部长万钢

有聊君没有机会在两会现场拦到两位部长,只能给大家回顾一下两位部长曾经在两会上发表过的言论。

身为工信部部长,全国人大代表苗圩屡次提到过国内4G发展的规划。苗圩说:“2013年将给4G发牌,2014年4G资费一定会降。“后来,这两件事情都变成了现实。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更关注新能源汽车,2013年还直接乘坐新能源汽车来到两会现场。

央企派: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联通董事长常小兵

2013年年底,工信部发放TD-LTE牌照。在去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当时都表态,4G资费一定会降下来。

一年后的今天,中国移动的4G用户数已经突破了1亿,工信部又发放了FDD牌照。奚国华在这次两会上建议,希望国家从政策和工作层面支持TD-LTE“走出去”,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互联网联盟:马化腾、李彦宏、张近东、雷军、陈天桥

几位来自互联网行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注意力集中在“老本行”。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今年两会上共发出四项建议,包括政府部门应当加快移动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普及和应用、制定推动“互联网+”全面发展的国家战略、积极推进我国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标准制定及落实等。

近一年,百度在前沿科技领域投入颇多,包括启动“百度无人驾驶汽车”计划等,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此外,李彦宏还关注民生,建议全面开放医院挂号资源。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则是近两年两会的焦点人物。2013年,张近东“将VIE(协议控制)纳入监管”的提案格外引人关注,甚至还在外界引发了“与李彦宏观点对立“的话题;2014年,张近东又抛出了“网店征税论”,引起了淘宝的激烈反应。

在今年的两会上,张近东继续聚焦电商行业,提案包括“屏蔽网络假冒伪劣”、“推动物流产业绿色发展”和“推动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等。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董事长雷军深知创业的艰难,因此更关注国内创业环境的完善。2013年两会,雷军发出关于完善创业环境的建议,并对简化公司注册流程及冠名发票购买等相关问题提出建议。

在互联网圈,昔日首富陈天桥逐渐淡出互联网江湖,但是在两会的舞台上,陈天桥的“资历”却是最丰富的。早在2008年,陈天桥就作为政协委员参加了两会。而且他的视野更为宏观,提案涉猎过医疗改革、文化与旅游产业相结合等领域。

IT团:杨元庆、孙丕恕、王文京

IT行业的代表人物有一个共同特点:关注信息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曾针对互联网信息安全书写提案,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也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用友软件董事长王文京曾在发言中呼吁,希望尽快出台信息安全审查制度。

家电帮:董明珠、李东生、周云杰、袁利群

在有聊君眼中,与其它行业的代表相比,家电企业的代表所关注的领域似乎更广泛。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2014年两会上曾就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环境、工伤死亡处理、家电报废等递交建议。本届全国两会,她的建议聚焦鼓励自主创新以及如何拉动内需。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去年提出了4个建议,只有“促进液晶显示产业发展”是关系到家电的,其它诸如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福利、落实收入分配改革等,怎么看,都和家电没有关系。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袁利群的三个提案分别是企业深化转型再创新、打击“傍名牌”以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则在物联网、饮水、智慧育婴三个产业方面发表意见。

人物看完了,有聊君也仔细观察了一下最近的一些热点话题,同时也梳理了一些代表的提案、议案,预测这些与科技有关的话题可能会在两会上火起来。

有聊君 | 两会上的科技元素,你应该知道这些

雾霾

人大发言人傅莹昨天的一席话将本已大热的“雾霾”话题推向更高潮:“我记得年轻的时候,在兵团劳动,每天都是蓝天白云。现在生活是改善了,我们国家可以说是以超快的速度进入工业化,同时我们也几乎是以超快的速度造成了我们环境的透支,现在环境问题已经成了社会上最关注的一个大事了。”

随着国家政府部门对环保问题逐渐加大重视,如何科学地治理雾霾或将在两会上被反复提及。

新能源汽车

谈到雾霾,就不能不提汽车。近年来,节能、新能源汽车在全国两会上受到的重视程度逐年提升。

2014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近8万辆;2015年,新能源汽车有望继续增长全面爆发。从“两会”曝出的消息看,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2015年全国各地“两会”的焦点。

4G资费能否再降?

在上一次两会上,苗圩、奚国华、常小兵都不约而同地表示:“4G资费肯定会降。”今年两会前夕,工信部又向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发放FDD牌照,在外界看来,此举有望改变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加剧国内4G竞争。

因此,4G资费能否再进一步降低的问题,又到了电信业界代表委员表态的时刻。

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企业结合

在今年的两会上,雷军建议将互联网纳入国家战略,更好地把握互联网的时代机遇,用互联网来更快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过去的一年,订餐、美容、洗衣、修车、装修等一系列传统行业都在与互联网融合,如何让更多的传统行业互联网化,更多的领域与互联网有交集,也将会成为焦点新闻。

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

2013年,随着一系列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的问世,互联网金融一词第一次走进我们的视野,P2P、大学生分期等更多互联网金融的表现形式也应运而生,但随之而来的,则是不断出现P2P跑路、坏账等风波。

全国政协委员、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近日在其提交的提案称,P2P平台倒闭与跑路之风等乱象愈演愈烈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监管的暂时缺失,有必要加快出台P2P行业的监管政策。

可以预见,对于P2P行业的乱象,政府部门该如何监管,或许将引起两会的重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两会 科技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