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天河二号被禁购内幕:专家称美嫉妒中国超算
2015-04-20 10:07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连续四次蝉联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世界第一的“天河二号”最近在系统升级方面遇到了麻烦,对于其今年计划升级计算能力需用到的英特尔“至强”(XEON)芯片,美国商务部实行了禁运。

4月9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报告,决定拒绝英特尔公司向中国的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出售至强芯片用于天河二号系统升级的申请。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广州中心、天津中心和国防科技大学四家国家超算中心被列入出口管制名单。

对于突然实行至强芯片禁运的原因,美国方面给出的解释是这4家中国超算中心从事“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动。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商务部曾于今年2月18日发布一份通知称,使用了两款英特尔微处理器芯片的天河二号和早先的天河1号A系统,“据信被用于核爆炸模拟”。

美国找“涉核”借口禁运芯片

“天河系统在购买英特尔芯片的时候是得到美国政府的许可,现在由于各种原因感到了威胁,所以找到一个涉核的借口来终止了一个正常的商务活动。”国防科大教授、天河二号主任设计师卢宇彤在中国计算机学会举办的“芯片限售对我国超算的影响”特别论坛上表示。

2014年11月,在美国新奥尔良市召开的世界超级计算机大会上,天河二号在国际TOP500组织首次正式发布的超级计算机高性能测试排行榜上位居世界第一。此前,由该组织发布的第44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中,天河二号以峰值计算速度达每秒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达每秒3.39亿亿次位居榜首,获得“四连冠”。

据悉,天河二号使用了32000颗“Xeon”处理器和48000颗“XeonPhi”协处理器。在去年的一次测试中,天河二号达到了每秒5.49亿亿次的峰值运算速度。而天河二号今年计划将计算能力从55PFLOPS升级到100PFLOPS(PFLOPS是peta flops缩写,每秒10的15次方次计算速度)。

卢宇彤介绍说,天河系统的实现路线是以面向通用领域应用的需求为最终目标,不遵守商业规则的禁运令,对于天河二号的升级带来负面的影响,但从整体的升级来看,肯定是利大于弊。

关于美国芯片禁运,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张云泉认为,天河二号四连冠和升级是诱发此次禁运事件的导火索之一。中国超算的发展跻身于世界前三强,威胁到美国在超算的地位。中国超算经过近10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在整体水平上已经具备与美日强国竞争的潜力。

”这是好事,有利于丢掉幻想,中国人只要丢掉了幻想,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龙芯系列处理器负责人胡伟武认为,需要对于美国芯片禁运习以为常,美国出口需要批准是常态,只是这次不批而已。

据了解,国内超算中心主要依靠服务器厂商提供至强等相关芯片,而最新的禁令意味着它们也不能向这些超算中心销售搭载至强芯片的服务器。一位要求匿名的某服务器厂商高管向新浪科技表示,搭载至强芯片的服务器主要还是面向企业等客户,禁令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禁运将刺激国产芯片产业化

对于此次美国芯片禁运事件对中国超算的影响,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张云泉表示危中有机,中国应该更加积极地发展自己的国产高性能处理器和超级计算系统。

而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在4月17号对于美国禁运芯片发表声明称,美国商务部实施出口限制将极大地刺激我国国产芯片产业化以及在国产超算系统部署的进程。按原合同计划,“天河二号”一期系统有4096个节点使用的是国内目前主频最高的“飞腾1500”芯片,效果良好。

截至当前,承造方已经完成了“天河二号”计算阵列的扩容和高速通信互连系统的升级。就目前已有的计算资源而言,“天河二号”至少在今后5年内仍会位居Top500的前10名,完全能够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

“芯片和基础软件的自主可控是国家战略的一部分,国防科大在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过程中一直在争取实现自主可控。”国防科大教授、天河二号主任设计师卢宇彤表示,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会主动地应对各种挑战,天河二号系统的升级目标,时间在可控范围内。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龙芯系列处理器负责人胡伟武则认为,“要改变目前中国IT产业受制于人的局面,光靠其中一、两项可信技术或一、两个产品的突破不管用的,必须建立起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体系。”

专家呼吁国家制定反禁运法

对于美国实行芯片禁运令,龙芯系列处理器负责人也是人大代表的胡伟武则呼吁联合其他人大代表提出反禁运立法,对于禁运的外国厂商在解禁后需要重点审查十年,不予其销售。

”如果在禁运后十年没有让外国厂商因解禁而进来,国产高性能芯片市场化方面会做得很好。“在胡伟武看来,通过反禁运法可以让国产芯片厂商在芯片禁运发生后敢于投入研发,不会因为外国禁运厂商的解禁而让国产芯片白折腾。

巧合的是,就在今年3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已经向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提交了“中国计算机学会关于制定《反禁运法》的建议”。

该《建议》指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奉行和实施对中国的货物、服务和技术的出口管制和禁运措施,极大损害了我国的国家利益、产业利益和广大消费者的权益。特别是当我国科技人员自主研发出被禁运装备、技术及软件等以后,美国和其他国家往往立即解禁该类产品与技术,向我国大肆倾销。

中国计算机学会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反禁运法》,通过规定对我国禁运的装备、器材、技术及软件等在我国研发成功以后,一定时期不得进口或征收高额关税等反制措施,以保护我国的国家利益、民族产业利益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国产超算的发展在于应用

“美国芯片的禁运令,对于天河系统来讲,个人认为不需要对这件事情做更多的解读,更多的时间关注如何去做好超级计算机的应用。”卢宇彤表示,超级计算机需要在通用领域做好应用 ,去支持基础科学研究,推动技术创新。

她同时建议,国家科技部可以设立一个超算应用的项目,固定划出一部分费用拨给各大超算中心,所有申请国家863或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有涉及需要用到超算做计算处理时可免费申请使用机时。通过这样的办法,才能使得国家超算中心有可持续发展的机会。

与此同时,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张云泉建议成立若干并行软件国家工程中心,统筹全国各行业并行软件的研究、开发、推广和应用。对已经设立的8家国家超算中心,应纳入国家科技部的基础设施范围,给予持续的经费支持,发挥其长期效益。

而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龙芯系列处理器负责人胡伟武则认为中国需要有一台公益性的高性能超级计算机,国家来出钱运行维护和使用,让各大高校教授免费使用来进行科学研究。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天河二号 超级计算机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