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大阪大学石黑浩:机器人社会即将形成
2015-04-29 17:08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2015年GMIC会场,大阪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教授石黑浩实现他去年在同一个会场给大家的期望,把中国版的仿真机器人带到了现场。他表示机器人社会即将形成,机器人将会应用都更多的领域,比如游戏和教育。

这个以中国教授为原型的中国版机器人有着与人相近的面容、肌肤、体态和声音,在程序的控制下,不仅可以模仿人的动作、表情,还可以与人绘画,在说话、唱歌、表演时还可以表现出喜怒哀乐各种情绪。

石黑浩表示,将会把机器人应用在很多领域,未来不久形成机器人社会将形成,这个社会包括长得非常机械化的机器人到仿真机器人。同时,他解释了研究人形机是因为人类大脑的识别和互动能力,“如果我们有足够强大的技术能够模仿人和人的智能,而且能够开发出跟人很相似的机器和人非常相似的界面,就可以打造出跟人非常相似的设备、智能设备还有机器人。“

而随着机器人开发成本的降低,石黑浩表示未来就不久,机器人社会或许会形成。为了促进自己梦想社会的形成,石黑浩创建了一家专门做机器人的公司,研发尺寸更小适合家庭使用的机器人,可以跟人进行沟通和交流。但为了打造更好的能够应用在日常生活当中的机器人,石黑浩则需要进一步地去了解人本身要进一步地研究认知科学和神经科学,这样的话我们才能打造出更好的机器人。

那么在这种机器人的社会里如何去使用机器人呢?石黑浩介绍了游戏和教育两个场景。“我们可以用机器人来打游戏,所以游戏是第一个应用的例子,注重互动的游戏,尤其是可以交流的游戏是可以跟机器人一起来玩的。”

第二个领域则是教育,一个具有沟通功能的、通讯功能的机器人可以用于学校教育。比如,机器人会是一个最完美的、最合适的一个练英语口语的伙伴。

此前,石黑浩研发的机器人还曾被应用在橱窗模特,讲故事的机器人、模特机器人、机器人话剧演员……“也许未来我们会看见商场越来越多的安卓机器人售货员。”

但石黑浩也表示,构建起这种机器人社会后,人的定义就会发生改变,“在两三百年前,如果一个人没有胳膊、没有腿,可能他就不会被社会接受,但是今天我们可以接受这样的人。也许这个人安了假肢,我们也还是会接受他,意味着人的物理身体对于定义人类本身来说并不重要,我们在改变人的定义。”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石黑浩 机器人 GMIC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