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联想的全球化之路:未来将专注于移动领域的创新
2015-07-13 14:44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在接手IBMPC业务十年之后,联想的全球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乔健(Gina Qiao)表示,该公司已经将东西方的劳动力紧密配合,进而创建一个全球性的文化。当前,联想正在专注于推动移动领域的创新。

以下为文章全文:

毋庸置疑,中国企业正在崛起,诸如联想、华为和小米等制造商都不再处于科技领域的边缘,它们已经涉足科技界的每一个“点”,自PC到企业解决方案再到移动,它们正在成为这个不断变化的市场中的重要参与者。

在上述三大中国科技厂商中,联想是最古老,也是最先走向全球市场的厂商,无论是产品还是在国外建立的关系。2005年,联想收购了IBMPC业务,这项交易一度被媒体嘲笑地描述为“蛇吞象”。不过,联想这条蛇却将IBM这头大象消化得很好,因为它借助此次收购击败惠普和戴尔成为全球最大PC制造商。去年,联想成功收购IBMx86服务器业务和摩托罗拉移动,并且计划将二者整合。

乔健表示,联想之所以能够领先群雄和其他中国企业,主要是因为该公司自IBM PC业务的收购中融合了全新的企业文化。这是一种东西方文化的完全合并,或者是说我们努力尝试过完全合并。

弥合东西方差距

回想2005年,乔健称联想最初专注于将公司与IBM进行整合,就像其他的收购交易一样。乔健称:“当我们开始进行整合的时候,我们要计划如何制定战略、产品和创新以及如何留住员工。”

在对联想和IBM进行初步分析之后发现,两家公司拥有类似的价值观和工作文化,至少在理论上讲是这样的,这也让人觉得这两家公司的整合会非常顺利。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两家公司的误解阻碍了它们之间的融合。

经过两年的挫折之后,联想意识到它与IBM的整合障碍并不是产品略或产品,而是文化,而文化的基础则是信任。

乔健表示:“我们的员工来自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的背景,讲着不同的语言。东方人往往是安静的、谦逊的,并且会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再发表观点,而西方人则更加开放、更加直接,也更爱分享。当他们分享的时候,他们希望立即得到反馈。”

而在整合的会议中,这些差异让员工之间产生误解,阻碍了信任和建立新的公司文化。另外,联想和IBM工资制度方面的差异成为两家公司的整合障碍。IBM的工资制度是基本工资较高,奖金较低,而联想的工资制度是基本工资较低,奖金较高。

乔健表示:“在整合过程中,我们想出了新的通用规则,我们开始要求美国人说话更慢一些,同时也鼓励中国人表达他们的观点。”

自实施以来,联想和IBM员工之间的沟通更加平滑,文化整合工作也顺利完成,而这也让联想能够开始专注于战略、产品和创新。

当前,距离联想打破文化障碍已经过去七八年的时间了,而打破文化障碍的结果是让公司变得更高。乔健称:“这项工作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它需要很长的时间,目前仍然在进行之中。建立信任之后,一个开放的企业文化随后也发展了起来。”

联想在指派区域经理方面也显示出了其开放的企业文化,例如华为一般会指派中国高管去负责海外的分支机构,而联想则一般会自当地的员工中选拔负责人。

乔健表示:“我不能说联想已经排名全球第一、第二或第三,但是起码联想已经成为全球最顶尖的公司之一。当前,如果你访问中国、美国、印度、意大利或者是韩国的联想分支机构,你就会意识到中国文化并未在这些分支机构中占据主导地位。在整合开始的时候,我们开始改变我们的文化,如今我们的企业文化已经接近于先进水平。”

学习“ABC”英语

虽然中国企业界的英语读写能力很高,但是似乎路人的英语水平并不高。自机场到酒店,我有时候会迷路,但是我很难找到能说或者是动英语的人,而到联想位于北京的办公室,每个人似乎都能够很好地说英语。

10年前,乔健也不说英语,她与美国高层之间的沟通主要是靠翻译的帮助。语言使她烦恼,但是更多的是,员工之间关于语言的礼节、礼仪和文化存在差异。

2005年之后,联想还招聘不同背景的员工,不仅仅是整合IBM的老员工,而且还自戴尔、惠普、微软和宏碁等挖角员工来推动公司的前进。时任联想CEO杨元庆决定,为了让联想真正走向全球化,英语必须成为公司的母语,用中文书写的文件也改为英文。当前,乔健就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

打破等级

即便是在收购IBM PC业务之前,联想在本世纪初就试图打破公司内部的中国文化,走向全球化。就这一点来讲,员工职称构成了最大的问题。在西方文化中,人们通常以彼此的名字来称呼对方。但在东方文化中,员工必须换个称谓来称呼他们的领导,例如员工会称呼杨元庆为杨总,而杨元庆则决定摆脱这种做法。

乔健表示:“有了正式头衔之后,员工之间会产生层次感,你会觉得你必须听从你上司的决定,这无助于创意。”

为了确保变更执行,杨元庆要求所有高管佩戴印有他们名字的名牌。然后,他们站在公司的大门前,并要求每一位员工直呼他们的名字。这是一个很艰难的转变,因为中国企业中的等级制度还是比较刻板的。反观竞争对手华为和小米,即便是一款以牛仔裤装扮的雷军,他的员工还是称他为雷总。

PC到移动

在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和摩托罗拉之后,联想正在改变自己,不再仅仅专注于PC,而是将其业务分为移动、PC和企业等部门。

乔健表示,联想未来的挑战是自PC为中心的文化转向多元化业务方向。她表示:“如果PC市场仍然发展很快的话,我们没有必要再次改变我们的文化。在PC领域中,更多的是专注于硬件,而操作系统市场则还是被Windows主导。但是,就移动领域而言,软件是最重要的,特别是用户界面,灵活性和创新要较硬件速度更加重要。”

而得益于联想与IBM PC业务整合的经验,乔健认为摩托罗拉、IBM x86服务器业务与联想之间的整合将能够顺利进行。得益于过去的成功,联想正在准备另一个阶段的进化。

乔健表示:“联想较10年前能够更好地实现自我定位,但是挑战依然存在。但是,我们拥有一个强大的核心,而我认为这个核心仍然是文化。有些人可能会不同意,并认为核心应该是战略或品牌,但是我认为就是文化推动了公司的发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想 移动 全球化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