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创业 > 正文

O2O不只是上门服务 小博无线CEO徐放谈创业心得
2015-07-17 15:22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不要轻易尝试,不要轻易放弃尝试;

“做自己想做的,做得才能更加持久;

“创业需要韧性,坏事的往往是任性。”

以上三句,是小博无线CEO徐放对创业者们的建议。2015年夏天,笔者有幸与他座谈,没想到这个平常不太爱说话的家伙,居然也能一聊几个小时——未来三年,商业场所都将拥有高质量网络;上门服务并非O2O全部,到店场景标准化难题可靠技术解决……

一系列关于商业WiFi与O2O的独到见解,伴随着徐放自身的创业经历娓娓道来,笔者相信本文对所有创业者来说,都会是一篇不错的“干货”。

辞去十年铁饭碗 一顿饭拉来CTO

2013年,徐放在某传统通信设备厂商工作已经十年了。十年时间,他当过多款高端路由器主研,带着一个数百人的团队,拥有7项专利,其中不乏省市级金奖专利……

不过,用他的话说,过往的荣誉似乎越来越难满足自己了——工作虽能做好,但总觉得少了点激情。要想改变,思来想去,创业成了为数不多的选择。

当创业的想法产生的时候,徐放自己都吓了一跳。

是,自己十年来在技术上积累颇多,还有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不过真去创业的话,失去稳定与高薪,还可能面临两种情况——租个破民房、天天吃泡面,然后坚持不下去,小伙伴不欢而散;或是天天给自己打鸡血,到头来累个半死却是一场空……

不过,在考虑了几个项目后,踏足商业WiFi行业的念头越发强烈,顾虑也随之烟消云散了。

“选择商业WiFi这一行,不仅是因为我们有技术积累,更是因为当时的行业环境。”徐放说,早先进入商业WiFi市场的团队,都是运营背景出身,“我们的优势在于技术,而技术才是这个领域的关键”。

酝酿接近一年的时间,徐放认为时机成熟了。为了增强技术实力,他请自己的大学同学、时任某外企高管的刘国宏吃饭,试图“挖挖墙脚”。

没想到,一年以来构思的计划,很快就打动了刘国宏。用刘国宏的话说,徐放的设想是把服务器和客户端都掌握在了自己手里,相关技术终于有了充分施展的空间。

于是,刘国宏毅然从外企离职,放弃高薪与每天工作半天的悠闲,出任了创业团队CTO。

卖不掉送太累 开放之路走到起飞

这时候,徐放的团队有了5个人,前景未知。

5个人可能会成为光鲜亮丽的圣斗士,没准也会悲壮如狼牙山五壮士。

事实上,一开始的创业之路,确实显得很悲壮。

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团队很快推出了初版本的RippleOS。他们买来路由器,刷入固件,试图出售这些灌注着自己心血的产品。

然而,市场却一片寂静。

“大家习惯了免费,我们无论是卖路由器,还是出售相关的固件系统,都走得举步维艰。”

于是,团队开始下决心免费。为了节约成本,大家也不顾什么渠道了——找朋友、托关系,亲自到商业场所铺设路由器,而且还是免费的!

徐放至今还记得,2013年国庆前夕,五人组得到一家青年旅舍的允许,为旅社铺设网络设备。为了赶在国庆入住高峰前完工,他们在旅社住了几天,日夜赶工完成了铺设。

团队在青年旅舍亲自铺设设备

“本来对商业WiFi并不了解的旅舍老板,在国庆高峰后专门打来电话致谢,说客人反响非常好。这让我们对创业的信念更加坚定了。”

徐放说,虽然当时颇有成就感,不过面对广阔的市场,五人组还是有些力不从心。“光是成都就有多少场所需要WiFi?哪怕我们雇人铺设,要想发展壮大,时间也是极其漫长的。”

所以自然而然的,徐放想到了开放。

徐放认为,只有本地团队才能更好地经营本地市场,他们对商家渠道的拓展,对本地用户的了解,远非一般只求卖设备的代理商靠谱。

于是,2014年1月8日,RippleOS固件开放下载。2月27日,同时在线设备量突破100台;3月22日,200台;4月6日,300台;4月底,600台……

徐放对这些日期和数据如数家珍,“那是最令人激动的时刻,因为这意味着我们的方向走对了”!

无凭无据素未谋面 服务商打来几十万

方向固然是走对了,新的问题接踵而至。

一开始,徐放为各地服务商提供的只是固件,大家需要购买特定型号的路由器自行刷机。这样做不仅麻烦,而且很快市面上可刷机的路由器就断货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徐放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RippleOS的QQ群里开启了一个特别的“拼单计划”。

“既然市面上卖断货了,那我们就自己想办法生产吧!”一个简单的逻辑,硬件厂商的答复是——定制生产可以,但必须达到一定数量。

徐放把这个消息在QQ群公布:大家集中起来,凑够最低生产限量,一个月后我给大家发货!

于是,在没有任何收费凭据的情况下,徐放仅仅是给出了一个账号,各地服务商的设备款就纷纷打来!

谈起当时,徐放颇为感动:“几十万的现金,无凭无据地打给一个素未谋面的人,这既表明市场的巨大需求,对我也是莫大的信任。”

靠着这样的“土办法”,小博无线先后为服务商定制了6~7千台设备,引起了设备厂商的认可,合作变得顺其自然。

“厂商开始主动生产安装RippleOS固件的路由器,我们就此搭建起了一个良性的小生态。”

上门服务那么火 却只是O2O沧海一粟

一切走上良性发展之路,徐放开始更多思考小博无线在业界的位置。

“现在大家都说O2O和‘互联网+’,事实上,商业WiFi应该是O2O的核心环节,是‘互联网+通信’的最佳代表。”

徐放认为,时下上门服务炒得火热,外卖、按摩、美甲、家政……其实在这些服务背后,大多都具备体验更好的到店场景,只是由于到店场景难以标准化,甚至都不具备基本的优质网络环境,让O2O看上去就像一个局部肿大的怪物。

要想健全O2O生态,技术成了唯一的解决方案。

徐放说,通过小博无线不断提升的技术实力,未来三年内,所有商业场所拥有高质量网络成为可能。届时,O2O、LBS、大数据、场景运营等具体事宜,都将变得更有操作性。

“在未来的创业路上,坚持我们擅长的事,不断提高商业场所的网络质量,创新运营方案,让消费者与商家都能获得利益,是我们不懈奋斗的目标。”

谈起目标,徐放的语气更加坚定。回顾完自己的创业经历,他对试图创业的朋友也有一些忠告:

“不要轻易尝试,不要轻易放弃尝试;

“做自己想做的,做得才能更加持久;

“创业需要韧性,坏事的往往是任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O2O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