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其他 > 正文

人脸识别技术引发争议:是天使还是魔鬼?
2015-07-24 14:12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人脸识别是一种基于人的相貌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认证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集成了人工智能、机器识别、机器学习、模型理论、专家系统、视频图像处理等多种专业技术。

日新月异的网络时代,人脸识别技术被设想应用或已经应用于金融机构、各类APP、交易支付等众多领域。终端在好奇人脸识别技术的同时也对其产生了相应的质疑。

图片来源FaceVisa官网:http://www.facevisa.com/

刷脸支付始于2013,终端吸引力为行业推波助澜

目前,终端对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关注多集中在支付层面,因为关乎“花钱”大事,刷脸支付获大量关注无可厚非。其实,基于脸部识别系统的支付平台最早于2013年7月由芬兰一家创业公司在全球首次推出。该系统无需钱包、信用卡或手机,支付时只需面对POS机屏幕上的摄像头,系统便会自动将消费者面部信息与个人账户相关联,交易过程十分便捷。全球最大的网上支付公司PayPal也计划,在2016年前让英国人丢弃传统意义上的钱包,仅使用智能手机就可上街购物消费。

当然,支付只是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冰山一角,传统的人脸识别技术更多地用于门禁识别或公安追踪等,而现在它正通过FaceVisa、Face++等人脸识别技术“供体”慢慢的渗透到生活日常。人们日常应用的许多美图APP就应用了人脸识别技术,也有许多网络社交APP开始利用人脸识别技术使影像信息和用户个人资料联系起来,让用户的面孔直接与网站上的背景资料、好友关系完美匹配起来。想象一下,当人脸识别技术贯穿于生活的点滴,你通过刷脸打开你的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时,绝对一副狂拽炫酷的国际范儿。无论是便捷支付,还是细小层面的其它应用,对于终端而言,人脸识别技术都有着绝对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无疑是助力人脸识别技术落实于应用的核心动力。

终端频发质疑之声,人脸识别技术遇舆论障碍

1896年,底特律市交通委约谈了亨利·福特,指出福特制造的一种叫“汽车”的交通工具违反了法律法规,属于违法上路,汽车的出现势必冲击正常交通秩序,损害马车等行业的合法权益。一百多年过去,汽车成为道路上最常见的风景,成为现代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代步工具。

由此可见任何新事物的推广总会遭遇种种争议与挑战,人脸识别技术也不例外。不少IT、创投人士觉得人脸识别技术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有待考究,稍有差池,会对使用者造成巨大损失,对此,我们咨询了国内知名人脸识别综合应用开放平台FaceVisa。据FaceVisa相关人员透露,针对安全性和稳定性,他们所有数据的传输过程都通过TLS加密完成,照片和个人信息是通过多层私有协议和加密算法进行保护,以此来保证数据的安全度,此外还配备有国内领先的专业队伍保证服务器的稳定性,以此保证灾备恢复迅速。

另外,还有很多普通朋友认为人脸识别技术实用性不大,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者说人为改变自身脸部特征,比如说整容、大浓妆、佩戴尺寸巨大的眼镜等行为是否可能导致被检测者面部数据与数据库中存有的数据有差异,最终导致错误识别,等等。针对这些大众疑虑,FaceVisa的人员告诉我们,其实这些可能存在的问题都是可以通过技术来解决的,目前,FaceVisa已经就这些普遍疑虑,甚至未被大众顾忌的其它问题予以了妥善的解决,就FaceVisa而言,这些问题是其实早已不是问题。当然,安全性、稳定性及精准性是人脸识别技术最终落实于应用的基础,同时也是最为重要的因素,它们是FaceVisa虽已攻克,但仍会持续攻克的永久课题。

图片来源FaceVisa官网

透过对人脸识别技术的浅谈及FaceVisa的解答,我们对人脸识别技术有了简单的了解,来自终端的许多质疑,也找到了相应的答案。历史的车轮总是往前行进的,新事物的发展需要时间来慢慢沉淀。人工智能的21世纪,人脸识别技术将会有更广阔的舞台供其驰骋,它究竟是天使还是魔鬼?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人脸识别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