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可穿戴设备解析:这里有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2015-08-05 15:13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也许,你会认为可穿戴技术在现在看来已经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了。2015年,包括智能手表、健身追踪器、运动手表以及其他连接设备在内的可穿戴设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可以说,可穿戴设备是科技界自智能手机以来的最大创新,未来的发展可能性也是无止境的。

在过去的一年中,可穿戴技术已经逐渐走向主流,用户将这些设备放置在自己的手腕、手臂和脸上。

可穿戴技术究竟是什么?

顾名思义,可穿戴技术指的显然是你佩戴在身上的小工具,但是用户佩戴在身上的小工具也是有重要区别的,可穿戴技术指的并不是时髦的耳机或者是数字手表。

新时代的可穿戴设备已经进入“自连接”状态,它们内置多种智能传感器,利用网络连接(通常是蓝牙)去无线连接到智能手机,并且帮助你实现诸如保持健康、健身以及减肥等目标。

2

怎么穿戴?

大多数可穿戴设备都是戴在用户的手腕上的,但是越来越多的设备可以被夹在身体和挂在脖子上,可穿戴设备正在迅速地融合到珠宝之中,并佩戴在用户身上。

市场中都有哪些类别的可穿戴设备?

当前,市场中的可穿戴设备类别有多种,下面就让我们具体来看一下:

智能手表

智能手表是一种手腕穿戴式设备,它连接至智能手机,扮演着用户数字生活“迷你窗口”的角色。除了显示时间之外,智能手表还会显示来电、信息、电子邮件和社交媒体的通知等。

三星、摩托罗拉、LG和索尼早已在智能手表市场中展开角逐,而苹果也于今年春天凭借Apple Watch进军这一领域。虽然外界大多认为Apple Watch的表现过于平庸,但是它依旧可能会彻底颠覆智能手表这一产品类别。

3

健身追踪器

当前,市场中的健身追踪器包含各种形状、大小和类别,它们通常被戴在手腕上或夹在腰带上,它们通常是以包括运动手环、GPS手表和心率胸带的形式出现,主要提供运动监测功能,并通过软件算法将其转换为热量数据。

另外,健身追踪器还可以提供连续的心率监测,甚至还可以提供锻炼过程中卡路里燃烧的数据。

4

运动手表

对于那些喜欢跑步、骑自行车、游泳等运动的用户来讲,专门的运动手表是不错的选择。运动手表通常支持GPS定位,它的价格较为昂贵,支持专业防水、GPS定位、多种运动模式,相对来说更加专业。

就运动追踪设备而言,运动功能显然是最主要的,所以这些产品基本上不会提供太多关于通知、消息及应用程序的功能,这是用户在购买时应该注意的。

5

头戴式显示器

显然,基于虚拟现实或增强现实技术的头盔显示器也属于可穿戴产品的范畴。当前,包括Oculus、索尼、HTC、三星和微软在内的厂商均有涉足该领域,它们可以为用户提供沉浸式的虚拟或增强现实娱乐体验。

按照计划,来自Oculus和索尼的虚拟现实头盔都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发售。除了虚拟现实头盔之外,市场中还有诸如谷歌眼镜这一类的智能眼镜可供用户选择。

6

智能服装

智能服装是一个相当宽泛的范畴,包括智能衬衫和智能袜子等等,厂商在织物中集成各种传感器使得它们看起来更加有趣或时尚。目前,智能服装基本上采用了两种设计形式,一种是通过集成肌电图、心电图传感器织物,监测用户的身体状态,实现更加具体的运动监测效果。

另外一种智能服装,则是突出情感表达、社交体验,比如一些设计师设计的造型夸张、内置LED灯或是使用可随环境变化材质的服装,目前实穿性略低,但并不排除未来会在某些场合下发挥作用。

根据预测,未来几年,健身追踪器中的很多功能将会出现在智能服装中。

7

智能首饰

现如今,珠宝、饰品也已经逐渐科技化,它们可能是项链吊坠、戒指、手镯等形式,目标用户群是女性。智能首饰的主要功能就是通过闪烁提醒用户查看手机通知,或是通过集成传感器实现一些身体及情绪状况的监测。

8

植入型设备

植入型设备也是可穿戴技术的一种发展方向,分为非侵入植入和侵入植入。非侵入植入包括数字纹身,比如摩托罗拉的电子纹身可以解锁手机等设备。侵入性设备则主要应用在医疗领域,例如智能药物和传感器等,可以植入皮下、脑部等等,实现身体监测以及一些医学治疗应用。

当前,植入型设备都尚且处于测试阶段,预计将会在未来20年内得到更好的发展。

9

可穿戴技术的主要参与者?

迄今为止,可穿戴技术的主要参与者都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例如JawboneFitbitMisfitWithings,它们都在大众健身追踪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同时,TomTomGarminPolarSuunto等则针对跑步、游泳、骑自行车、徒步旅行甚至滑雪和高尔夫等运动推出了运动手表。

12

至于智能手表市场,参与者则是一些相对传统的跨国高科技品牌,例如索尼、三星、华硕、摩托罗拉、LG和苹果等。

至于虚拟现实头戴式设备,Oculus Rift是这一领域的领头羊,另外还有索尼的Project MorpheusHTCVive。另外,谷歌眼镜和微软HoloLens则是增强现实头戴式设备的代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可穿戴设备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