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微软拯救手机业务的捷径:推定制版Android系统
2015-10-23 09:00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当前,微软的移动平台依旧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来自调研公司GartnerIDC的数据显示,微软的移动平台,包括Windows PhoneWindows 10 Mobile,当前在全球拥有7500万至7700万的用户。相比较之下,苹果仅在2015年第一季度就售出了7500万部iPhone

为了获得机会重生,微软必须具备创造性的思维,这可能意味着微软将会效仿亚马逊,开发自定制版本的Android操作系统,并且使用自己的服务去取代谷歌服务。

这意味着什么?根据开源授权协议,Android操作系统的源代码已经被公之于众,这也就意味着任何人都能够看到Android的源代码,并对其进行修改。微软只需要利用最新版Android操作系统的源代码,在代码中加入自己的应用和服务,并让这款定制版的Android与谷歌原生版Android并行即可。几年之前,亚马逊在开发Kindle Fire平板电脑的时候,采用的就是这种做法。

1

微软高管朱莉·拉尔森·格林

有趣的是,当有记者在本月初就此询问微软高管朱莉·拉尔森·格林(Julie Larson-Green的时候,她并未直接否认。她只是说,“我们将会根据客户的需求制定相关的战略方案。”

虽然这种想法可能显得有些草率,但事实上,微软早就已经开始为此奠定基础。

奠定基础

自20142月执掌微软出任CEO以来,萨提亚·纳德拉已经朝着Android迈出了若干步:

——微软宣布与全球最大的Android第三方编译团队CyanogenMod进行战略结盟。CyanogenMod的首席执行官曾表示,他希望自谷歌手中抢夺Android的控制权。微软与CyanogenMod之间达成合作伙伴关系,意味着Cyanogen用户将能够获得来自微软核心类别的应用和服务,包括了生产力、即时通讯、实用工具和云服务等。

——微软已经收购了四家初创公司,而这四家公司均在各自的领域有所成就:Acompli (移动电子邮件服务)、Sunrise (移动日历服务)、Wunderlist (移动任务列表服务)以及Double Labs(最流行的Android锁屏应用开发商)

——微软提出了一项专利,允许“开机切换进入不同程度的操作系统,以便用户快速访问某些特定移动设备的功能”。

——微软已经为Android开发出一款新的锁屏应用——基于来自Double Labs的技术,这款应用将在未来两周内发布。

微软的定制版Android将会是什么样子?

目前,最为流行的定制版Android是由CyanaogenMod开发的产品,这个产品在外观上与Android非常相似,但是存在一些关键性的差异。

2

CyanaogenMod团队

根据谷歌的规则,任何人都可以利用Android的代码对这款操作系统进行修改,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在代码中去掉谷歌的服务,例如谷歌地图和Gmail等,除非它们能够通过非常严格的测试。微软的定制版Android操作系统,很可能会捆绑该公司自己的相关服务和应用,而不是谷歌的。

除了核心服务之外,微软还可以吸引开发者为定制版Android开发应用,因为这款操作系统与他们早已熟悉的Android操作系统并没有什么区别。微软早就已经展示了一种能够将Android应用迁移至Windows操作系统的轻松途径。因此,微软也可以使用与之类似的技术,将Windows应用程序部署到Android中,或者微软也可以自己开发定制版的Android应用。

就用户界面而言,微软定制版Android系统的界面将会与Windows 10的用户界面极为相似。为了统一不同类型设备的用户体验,微软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即便是未来推出的Android手机,也将遵循这一原则。

以前没有听说过吗?

实际上,微软已经制造了一款Android智能手机,那就是2014年发布的Nokia X,它搭载的就是定制版Android操作系统,内置的是微软的服务和应用,而非谷歌的。虽然这款设备的硬件备受赞美,但是软件却表现不佳。之前,知名科技博客Engadget曾撰文称,Nokia X有着“一个令人混淆的生态圈以及许多性能问题。”

3

2014年2月份的Nokia X发布会

如果微软想要再次尝试推出Android手机,那么该公司可能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磨练用户体验,而不是只专注于制作出一款外形美配置强的硬件。一直以来,Lumia设备拥有公认的高品质,但是却由于应用匮乏无法吸引用户。

微软为何要推出定制版Android

一直以来,微软在移动端的最大问题就是吸引应用程序开发者。由于微软在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中的份额仅为3%,这也导致开发者不愿意为其开发应用。但是,没有更多的应用,微软就无法出售更多的手机。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微软很难将其打破。

但是,Android是全球最为流行的操作系统,全球每五人中就有一个人拥有一部Android设备。与此同时,市场中拥有很多的Android应用程序,而这些应用必定也能够运行在微软定制版的Android系统中。

随着对操作系统的深度控制,微软将能够追随亚马逊的步伐,优先推广自家的服务和应用。可以预见,一款微软出产的Android智能手机,必定会将Bing作为默认搜索引擎,将Groove Music作为默认音乐应用。

4

亚马逊Kindle Fire平板电脑

更深层次地控制操作系统,同样将让微软能够确保自己的移动应用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同样地,刚刚发布的Surface Book笔记本电脑,就体现了微软理想中推广Windows 10的方式,而定制版Android将会是微软推广自家移动应用的最佳方式,就像是谷歌通过Nexus设备推广纯净版Android和相关的服务一样。

如果不推出定制版Android操作系统,就意味着微软必须对陷入困境的Windows智能手机业务继续加倍努力。既然有定制版Android系统这个捷径可走,微软没有理由不进行尝试。(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Android 手机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