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评论:微软解决了Windows的灾难 但棘手难题犹存
2015-12-17 17:22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0

导语:2015年即将逝去,但是微软在这一年中的失败也是显而易见的。

当然了,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的确因为一些大胆的举措,例如发布iPad版和AndroidOffice、接受Linux、收购Mojang及其热门游戏《我的世界》而赢得了一些投资者谨慎乐观的支持。

但是,微软最出名的产品是Windows操作系统,而Windows 8.1系统却不太受用户的欢迎。但幸运的是,对于纳德拉、微软和全球各地的PC用户来讲,2015年是微软Windows系统翻身的一年。

今年1月份,微软对外发布了Windows 10操作系统,并成功地将很多人拉回了Windows平台。这款可靠的操作系统代表着一种回归,这具有相当积极的意义。

但是,微软不应该固步自封,因为该公司最大的难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Windows 10

2015年,微软对外发布了Windows 10操作系统,直接跳过了Windows 9,而这也意味着Windows 10是一个包含巨大更新的系统。

当前,发布六年的Windows 7仍然是全球最为流行的PC操作系统,但是它却并不适合基于触控的未来计算应用。

相比较之下,Windows 8则是一款彻底失败的操作系统,它试图在触控友好性和应用商店经济与经典的Windows使用方案之间取得一个平衡,但是最终两边都没做好。Windows 8.1试图解决很多最突出的问题,但是结果并不好。

但是,今年发布的Windows 10系统似乎终于抓住要点了。Windows 10在诸如Surface Pro 4这样的平板电脑中使用起来的体验非常好,而且还会给Windows 7用户带来一种熟悉的感觉,不会让他们彻底迷失方向。

更好的是,微软还针对Windows 7Windows 8用户免费提供Windows 10升级,但是仅限Windows 10发布的第一年。

到目前为止,用户的反应还是非常积极地。自20157月份正式发布以来,Windows 10的全球装机量已经超过1.2亿。

同时,微软还颇有前瞻性地推出了Windows Store应用市场,开发商们可以在这个市场中销售能够在各种Windows 10设备中运行的应用软件,包括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HoloLens增强现实设备等。

11月份,微软针对Xbox One发布了一次升级,在核心中增加了一个特别版本的Windows 10,为这款视频游戏控制台进入Windows家庭的核心部分铺平道路。

实际上,微软CEO纳德拉认为,Xbox One是公司智能家庭战略的核心组件,他称Xbox One就是“另一台Windows电脑”。在Windows 10平台上,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完全相同的。

但是,升级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一方面是因为用户们担心隐私被泄露,另一方面则跟微软鼓励用户升级而采取的措施太具侵略性。但是,一般来讲,人们似乎还是很喜欢这款系统的。微软正在缓慢而坚定地消除或者至少是减轻Windows 8.1造成的负面影响。

2

最大的难题

抛开过去的一切不谈,微软还有一个巨大的问题需要解决,微软明显想要在智能手机领域中站稳脚跟,但是当前它在这个领域中根本没有地位可言,有些分析师已经完全放弃了微软的移动平台。

虽然Windows 10可以说是微软史上最好的Windows系统,但是如果不能在智能手机市场中取得切实可行的发展,那么Windows自身的影响力就会日渐衰落。随着竞争压力的日益增加,它将会在市场变革的大潮中被淹没。

当前,微软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大约只有3%。相比较之下,谷歌旗下的Android则是全球最流行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没有之一。

而苹果的iOS系统则位居市场第二,它帮助苹果将iPhone变成了一个庞大的业务。iPhone在过去一年中创造的收入要比微软或者其他任何一家科技公司同期的总收入还要高。

这是一个棘手的难题。智能手机的生死完全取决于应用程序。虽然微软已经跟FacebookUber这些热门厂商建立起令人鼓舞的合作关系,但是在应用的数量和质量方面,Windows 10 Mobile根本无法跟iPhoneAndroid手机相提并论。

它形成了一种众所周知的恶性循环:由于没有足够数量和足够质量的应用,因此没有人想要购买Windows手机。由于没有人购买和使用Windows手机,所以没有人想为它开发应用。

同时,谷歌和苹果正在缓慢但稳定地调整平板电脑产品的定位,它们想让平板电脑最终成为笔记本电脑的替代品。这背后的潜台词就是,这些竞争对手认为它们的操作系统可以取代Windows操作系统。

1

交战还在继续

有传言称,微软将在明年发布一款能够改变一切的“杀手级”新手机。如果纳德拉能够在这方面打一个翻身仗,那么他肯定会被载入微软的史册。(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Windows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