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其他 > 正文

体育营销火烧燎原 中兴在欧洲开球馆收“信徒”
2016-02-25 15:25  爱活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本届MWC上,金立发布全新笑脸的logo,华为推出Matebook等,一个从品牌形象,一个从产品维度,都在想方设法地在大众心中植入“国际化”的印象。品牌国际化不只是取个国际化的名字,或者发布所谓全新笑脸的logo,甚至靠企业自身体量,推出消费者更熟悉的产品进行扩张那么简单。

中国品牌一直缺少意愿,以国际化的形象来包装自己,或者以国际元素来跟自己的品牌哲学和品牌理念进行结合。此次巴塞展上,另一家国际化多年的通讯品牌中兴,与塞维利亚足球俱乐部签署赞助协议,成为该俱乐部官方智能手机合作伙伴。这一消息夹杂在各大展商的产品新闻中看似不起眼,却被诸多关注体育的媒体所好奇,这能否成为国际元素和品牌哲学、品牌理念结合的典型?

大手笔赞助,回报也高

很多媒体记者喜欢看球,打球。

大球就是篮球和足球。在和塞维利亚足球俱乐部签署赞助协议之前,中兴在北美市场已经和NBA合作三年多了,成为五支球队的官方手机赞助商——休斯顿火箭队、纽约尼克斯队、金州勇士队、芝加哥公牛队和克利夫兰骑士队。

相较于体育营销费用的大手笔,开个发布会推个全新的品牌形象,或是产品炒炒冷饭不值一提。尽管中兴未曾披露其NBA营销的投入,但像耐克、阿迪达斯专注体育的品牌动辄数十亿美元的赞助费用,想必中兴这些年在NBA营销的投入产出比也不会低。这两年受互联网思维侵蚀和一些互联网品牌的虚假繁荣,很多品牌不愿意在营销进行大规模投入,严重滞后了国际化进程。

在中兴大手笔的体育营销投入以后,可以看出,NBA营销提升了中兴在中国、美国、欧洲、拉美地区以至全球的知名度。

根据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金州勇士队在时隔40年以后再次获得2014-2015赛季总冠军后,中兴在北美品牌知名度从17%提升到34%。而重点市场俄罗斯品牌知名度也从2014年第十位上升到2015年的第七位。

NBA营销带动的销售也是相当可观,最新数据称,中兴手机已成为3000万美国用户的选择。

根据Facebook大数据统计,中兴赞助火箭队2个赛季后,目前在Facebook上休斯顿市场的活跃ZTE用户数以及ZTE用户比例跃居全国各大市场之首。根据Facebook大数据,休斯顿市场以5%的人口比例,贡献了超过8.5%的ZTE手机销量,总体销量比其他类似但未做体育营销投入的市场(如芝加哥等)高出41%以上。

立足中美欧,辐射全球

除了不愿在国际营销上进行大规模投入,很多品牌在国际化定位时容易犯简单的错误——国际化就是一味地扩张。

中兴多年体育营销的经验认为,国际化首先要聚焦化,本地化,通过赞助目标市场当地消费者最感兴趣的体育赛事,最终目的是了解当地消费者的喜好、消费习惯等等。早在2011年5月的马德里网球公开赛(ATP世界巡回赛1000大师赛),中兴就启动了第一个体育营销的跨界合作,成为该赛事“官方技术合作伙伴”。

机赞助商与金州勇士队一同登上了2015年NBA总决赛的王者之巅;在澳大利亚,中兴手机成功牵手奥足联历史最成功的俱乐部卡尔顿;此外,中兴还赞助了新西兰韩裔选手李真明,支持其夺得高尔夫美巡赛冠军……

2016年初在西班牙,中兴又通过足球这项炙手可热的运动,将体育营销落地开花。

欧冠和欧联杯都是欧洲最高级别的联赛,中兴在球队的选择上也有自己的判断。据官方人士表态:青睐于与那些拼搏的、具有高度成长性的伙伴合作,与他们一同成长博得成功。中兴与NBA金州勇士队的合作,就是目前已经成功的例子,勇士队在与中兴合作的2015年不仅豪取过开季24连胜,而且时隔40年又捧起了NBA总决赛冠军。作为官方手机赞助商,中兴也被赋予“幸运兴”的美名。

2014-2015赛季, NBA勇士队主场已变成中兴ZTE海洋

至于国内认为欧联杯是欧洲第二级联赛的看法,其实是无稽之谈。

历史上,皇家马德里、利物浦、国际米兰、切尔西、尤文图斯等多只知名球队都曾获得欧联杯冠军,2015年5月28日,塞维利亚3:2击败乌克兰的第聂伯罗,蝉联欧联杯冠军,同时也成为历史上首支四次夺冠的球队。想必这也是中兴“恋上”塞维利亚的直接原因,借由塞维利亚在西班牙乃至欧洲的影响力,倾倒当地消费者,“开门立派”赢得市场。

自此,在北美、西班牙、澳大利亚、日本以及埃塞俄比亚,都有着中兴体育营销的成功案例,有效助力了中兴“立足中美欧,辐射全球”的国际化策略。

本地化扎根、精耕细作

海外体育营销,除了在球场内展示广告,赛事门票以及球队商品等,赞助企业还能享有哪些权益?

这也是困惑想“出海”的中国品牌已久的一个问题,大笔赞助扔向海外感觉唯恐打了水漂,生怕连个水花或响声都没有。

细数中兴在NBA营销的做法,可以作为一些参考。

中兴与NBA球队合作,同时建立起与用户交流的平台Z社区(Z community),以及其他深入美国社区的活动来增加品牌知名度,以美国人欣赏的方式影响到球迷的关注和认可。比如,与休斯顿火箭队合作了三个赛季的年度分享季(Season of Giving)活动,与芝加哥公牛队合作给无家可归者提供感恩节大餐,以及与纽约尼克斯队合作给社区英雄颁奖等。

这些活动使得中兴能和这些社区里的家庭连接起来,当地消费者再也不会感觉到ZTE(中兴)是一个外国的品牌,而是身边的一个很亲切的品牌。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中兴通讯还和骑士队在其主场(Quicken Loans Arena奎克信贷中心球场)举行了中兴冠名的“骑士队中国新年赛”,两万两千多名骑士球迷将身着带“骑士,加油!”中文字的新年赛纪念体恤,现场高挂具有中国元素的大红灯笼,并出现“中兴手机祝您新春快乐”的温馨祝福,更有极富节日欢乐气氛的抢红包活动。

将NBA 元素与中国新年结合起来,使中国文化与美国文化和谐交融,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了解中国的特有传统文化——中国春节,中兴无形中扮演了中国文化大使的角色。这些看似游离于体育营销之外的工作,却和NBA紧密结合在了一起,让中兴在北美乃至全球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不争的事实。全球权威市场调研机构Millward Brown在2015 年发布Brand 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和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榜单上,中兴首次闯入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排名第48位,同时成为海外营业额占比排名第二的中国企业。

在与塞维利亚俱乐部的合作上,中兴也将实现本地化扎根、精耕细作,全球化与本地化同步推进,因地制宜,投“当地消费者”所好,以最精准营销,更好抵达普通消费者中间。

拒绝单一赛事的爆发性营销,也拒绝以某一项体育项目全球打通关,这在同行中较为罕见,而这也成就了属于中兴的独特化的体育营销之路,避免在不同市场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入乡随俗也让中兴更快地被消费者所接受。

回到手机品牌的国际化话题,除了品牌形象的国际化、销售渠道的软着陆、产品系列的亲民,还要做好专利战的准备。在全球化市场的深度拓展以及对当地市场的深入了解上,更重要的是精准的营销策略提供强大支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兴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