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机器人不仅要战胜人类 未来还将在这些领域取代你
2016-03-14 14:21  牛华网  刘楠  我要评论()
字号:T|T

QQ截图20160314141810

近日,人机大战备受关注,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输给了谷歌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虽然有专家认为比赛中李世石放水,甚至将失败原因归咎到人类本性上,才让更趋于理性的机器人反败为胜。但事实上,不吃饭不休息不生病的机器人在生存条件上已经优于人类,它未来甚至会取代各行各业的劳动力,科幻电影中机器人统治世界的故事看来并不是危言耸听。

目前电视冰箱电饭煲,这些传统家电稍微附带智能功能就已经让我们体验到便利,而在工厂中,流水线上一架架不需要休息的机器手臂可以实现全天24小时工作,甚至能够达到0误差。

QQ截图20160314141821

正在流水线上作业的机器手臂

最近微博上有一段关于宝马全新7系轿车的制作过程中,我们就已经看到机器手臂在汽车制造中担当的重要角色,它不仅能将细小到毫米的螺丝钉拧到正确的位置上,还能将重达几顿的车体来回传运,人类在这其中担纲的角色更多的是看管和辅助。

QQ截图20160314141831

在今年的春晚上,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机器人登台表演,曾经孩子手中的玩具,如今即将成为改变世界的技术。

有数据显示,去年世界智能机器人的市场约为269亿美元。随着全球制造业产能自动化水平提升,保守估计到2025年,世界机器人市场或将高达669亿美元。

目前在制造业上,机器人已经被广泛运用,上文中我们提到机器手臂在汽车制造中的运用,曾经机器人应用领域最多的国防目前已经逐步被医疗、娱乐、家庭使用所替代。

QQ截图20160314141840

手术机器人运用场景

医疗领域,机器人根据不同用途被分为临床医疗、护理、教学以及其他包括移动病人、运送药物等功能,目前国外已经开始探索机器人在手术台上的使用,包括日本的WAPRU-4胸部肿瘤诊断机器人,美国正在研发的“达·芬奇系统”手术机器人。

而在英国,复杂繁琐的护理病人的工作已经由机器人接手,这种新被研制出来的护理机器人将帮助医护人员确认病人的身份,并分配相应药物。未来还将实现检查病人体温、清理病房等功能。

另外在一些极其恶劣的工作环境下,机器人的运用范围将得到进一步的深入,比如核工业机器人以及极地科考机器人。周所周知,核工业具有辐射大等因素,机器人需要在此种环境下实现不定位置的多样性工作,包括美国、英国等国家已经研制出远距离控制等核工业机器人。

QQ截图20160314141850

极地科考机器人

2015年年初,我国极地科考机器人兵团亮相南极内陆的消息就已经被曝光,在那次科考中,有携带精密测绘仪器的飞行机器人,携带探冰雷达的漫游机器人等承担中山站附近两处内陆冰盖队探测任务,这也是我国极地科考机器人首次实践应用。

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机器人等发挥空间更宽广,餐饮领域有会做刀削面等削面机器人、传菜机器人,时尚圈有模特机器人,农业生产中有种植机器人,而目前最火的二次元中,初音未来机器人已经举办过自己的演唱会。

未来机器人无论在家用服务还是专业领域会不断替代人力,成为主要生产力,来服务于我们,脑洞大的朋友可能已经开始脑补好莱坞科幻大片中有关于机器人的场景,而我们离奥创的时代还远着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机器人 AlphaGO 谷歌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