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鑫根预构建“云场力生态”论乐视云赢得资本青睐三部曲
2016-09-08 14:20:53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自今年年初,乐视云A轮拿下10亿人民币融资,成就全球云计算行业首轮融资之最,震惊业界。此后,有关乐视云的融资动作,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8月18日乐视云召开产品发布会,名声大噪,更将下轮融资再次推入快车轨道。 发布会上乐视云推出6大VaaS场景、21款VaaS产品极大丰富了产品体系,但随之的全面市场化和海外化业务则仍需要资本支持来落地。所幸的是,A+轮融资开放至今进展乐观,很多资本方对乐视云充满信心并抛出橄榄枝。

据一家顶级PE合伙人透露,他们已与乐视云进行了初步接触,整体估值要比上一轮高出50%左右。另一个有着官方背景的战略投资机构的副总经理也私下表示,目前已经有投资方与乐视云走入了实质阶段,称“这轮融资正式的SPA(股权购买协议)应该可以在1个月左右敲定”。

在年初乐视云所融10亿人民币就是由鑫根资本携手重庆战略新兴投资母基金与重庆几家金融机构支持完成的。乐视云能够频频获得资本青睐,原因究竟为何?在像鑫根资本这样的投资人眼中,又是如何看待这只在视频云领域蒙眼狂奔的“独角兽”?

首先,鑫根认为乐视云是目前最有能力构建“云场力生态”的企业。

乐视云业务强劲势头发展,A+轮融资迎来实质性进展。曾在A轮投资乐视云的鑫根资本,目前已明确表示将继续参与乐视云A+轮,并评价乐视云是最有能力构建“云场力生态”的企业。

鑫根资本创始人曾强解读到,所谓的“云场力”就是云计算技术和商业开环生态共同构建生态经济系统的能力。据介绍,鑫根资本专注于国内及跨国的企业并购、基金管理、跨国并购、公司重组,是国内最早专注于金融投资领域专业化服务的投资咨询机构之一。

同时,鑫根资本已经决定投资一家构建云场力生态的产业互联网公司。设立此产业平台公司的目的就是通过整合鑫根资本的金融入口,快速构建产业互联网的云场力生态,完成大量产业级客户积累与共同服务。

而对于未来云计算行业的预判,鑫根资本有独到的见解。鑫根资本认为随着个人互联网入口的逐步稳定和并购,现在云计算市场的主要增长动力来自产业互联网,而产业不同于个人,必须在各行各业构筑云场力来完成生态经济的导入,而乐视云与汇鑫恰好能在业务层面互补的完成乐视云场力的建设。

乐视云开创的VaaS(Video-as-a-Service,视频即服务)模式,围绕视频领域垂直整合,面向IaaS、PaaS、SaaS启动全云布局,拥有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50个CDN节点、30Tbps出口带宽,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及十余年技术沉淀,使鑫根方面看到乐视云具有巨大的投资回报潜力。

早在A轮时,鑫根资本就曾表示过,乐视云作为乐视生态系统的大脑,A轮融资后的估值与目前亚马逊云的千亿估值相比,未来几年应有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上涨空间!

可以说,那些曾写在乐视云A轮BP(商业计划书)里的“故事”如今都已经成为了“现实”。围绕着视频领域的各层云服务,乐视云都有过硬的基础产品技术、对应的成熟解决方案、频出的成功案例。加之专业的跨界整合能力,赋能乐视生态资源为企业客户和用户提供更多价值,成为乐视云有别于其他云计算公司的核心差异。

其次,乐视云产品具备自生长基因,最短时间长成丰满的产品体系,品目繁多,帮助销售业务达成。

在今年818发布会上,乐视云为用户及行业、产业带来了端到端的视频生态变革,利用6大VaaS场景、21款VaaS产品等“一揽子”丰满的产品体系来占领行业地位,可以说蜕变的一年里,乐视云在修炼技术内功上,卯足了气力,产品体系的羽翼越加丰满健硕。那么,产品体系得以迅速生长的秘诀是什么?

业内分析,关键在于乐视云产品所运用的核心技术具备较强延展能力,“沿用某项技术的灵魂,就可以演化出不同形态的产品”。产品体系得以丰富,就意味着客户有更多元化选择,拓展更多商业销售机会,能为客户提供精准化、定制化的服务。

以乐视云发布的“云新闻”产品为例。针对新闻媒体行业的市场痛点,乐视云的研发技术团队在“移动直播”这款原生产品的基础功能上,做出针对不同行业的“变身”产品。“云新闻”利用了移动直播SDK等核心技术构架,并结合新闻行业特质,打造的全媒体全流程新闻生成产品,用一台手机+云端生成服务能力,实现视频新闻采、编、播、发一体的新闻生成全流程服务,可达到新闻直播“海外即时加速”、“3秒接入”的世界领先水平。一次产品的“变形计”也为乐视云带来了更多广电、新闻行业的销售机遇。

不难发现,乐视云具有一套“产品衍生产品”,“技术孵化技术”的产研逻辑。每种技术能力就像一个细胞核,带有强大的产品自生长能力和繁衍基因,只要遇到合适的行业土壤,就可以迅速演化成各式各样的产品,体系自然建设得更为完整。而定位于视频领域的云服务,视频场景的百变性也意味着乐视云所面临着的广阔市场——这也正是投资者所看重的。

目前,乐视云覆盖6大VaaS场景包括:云资源、云视频、云应用、云发行、云营销、云数据,将对内容、媒体、教育、游戏、政务、体育、金融、智能硬件等几乎全行业带来视频生态化商业变革。

最后,除提升产品技术能力之外,乐视云不断强化市场竞争力,是其获得资本青睐的重要因素。

如今的云计算行业,不同于过去,俨然是一个高度更迭竞争、血雨腥风的行业。在商业打法上,乐视云在垂直产业链里深耕,不仅埋头于产品技术研发,凭借超前的商业思维,将市场做大做强,是其赢得高投资回报率的第二重保障。

目前乐视云已积极布局视频内容产业链上下游,打通视频内容从生产到发行再到商业化全产业链,将云发行、云营销能力对外开放。据悉,乐视云全网发行覆盖互联网、广电、户外大屏、楼宇、影院、场馆等全渠道,触达4.7亿活跃用户。而“云营销”场景则利用云直播等技术手段,整合全渠道资源,为企业品牌包装营销,实现“线上边看边买,线下边投边赚”。乐视云要赶超4A广告公司指日可待。

818发布会上,乐视云在“云营销”层面,为国际品牌霍尼韦尔等制定营销策略,促使霍尼韦尔产品销量激增。乐视云自然也拿到几百万,甚至几千万的广告赞助,使得一场发布会的成本轻松赚回。有如此的营销吸金能力,哪个资本方会为投资回报率而担心呢?

此外,投资人对企业的核心管理层组织架构也十分关注。乐视控股副总裁、乐视云董事长杨永强和乐视云CEO吴亚洲,均有多年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视频行业经验,对云计算、大数据、网络视频、互联网电视等领域关键技术及商业模式有深刻理解。吴亚洲更是在全球范围成功推出业界领先的VaaS模式,具有丰富的互联网技术管理、战略规划、项目管理等领导能力。

在不久前的818发布会上,前惠普(中国)副总裁吴业翔、前微软(中国)大中华区云计算总经理麦庆强也宣布加盟乐视云,二位分别担任销售副总裁、渠道及区域销售副总裁职务,不断强化乐视云未来的市场销售能力。

可以说,乐视云用领先的技术产品、创新的市场布局、极具前瞻的商业模式以及强大的组织架构,赢得了市场和客户的广泛认可,也吸引了大量投资人的青睐。

这只乐视系的“独角兽”以势如破竹之力,成长为云计算里的“新物种”。乐视云又将在A+轮的融资中表现如何?是否能再次震惊业界,也为行业留下更多的期待与悬念。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乐视云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