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导语:近日,英特尔对外发布了其最新的第10代H系列处理器,它是一款英特尔酷睿高性能移动版智能处理器,也是第一款打破笔记本电脑5GHz频率的壁垒的处理器。根据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搭载英特尔第10代H系列处理器的下一代游戏、商务和性能笔记本电脑将会陆陆续续进驻市场发售。

全新的Comet Lake-H处理器应该会较目前的第9代处理器带来一个坚实的性能提升,但是也不要期望太高。与U系列和Y系列处理器不同,英特尔第10代H系列芯片仍然采用14纳米工艺,它并没有采用10nm Ice Lake制造工艺。

此次推出的高性能移动版处理器的主打产品是第10代智能英特尔酷睿 i9-10980HK处理器,这款产品为游戏玩家和内容创建者提供了可媲美台式机性能的移动性能。

通过第10代H系列处理器,您可以获得大多数SKU上的5.0Ghz速度提升,以及附加的连接功能。英特尔表示,目前,H系列处理器已经准备好进驻针对消费者和商业用户推出的100种不同型号笔记本电脑,其中有30款是“轻薄型”的笔记本电脑。

英特尔第10Comet Lake-H性能

这里,让我们直奔数字。英特尔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幻灯片,上面有图表,对外显示了新的第10代芯片的性能。英特尔喜欢将全新的芯片与3年前的PC机进行比较,因此在我们将其与2019款机型进行对比基准测试之前,下图是我们能看到的最直接的对比了。

8

英特尔第10代H系列的顶级CPU是酷睿i9-10980HK,这是一款8核16线程CPU,最高运行频率为5.3Ghz。与英特尔酷睿i7-7820HK相比,酷睿i9的性能提高了44%,游戏性能提高了53%,4K视频渲染速度也提高了一倍。

然而,只有最昂贵的笔记本电脑才配备酷睿i9处理器,大多数高性能笔记本电脑将采用酷睿i7-10875H或酷睿i7-10750H处理器,后者是一款6核处理器,将首次在高端游戏机上亮相。与3年前的系统相比,性能提高33%,游戏速度提高44%。

9

也就是说,许多用于内容创建的游戏笔记本电脑和高端笔记本电脑将使用更高端的酷睿i7-10875H。与酷睿i9处理器一样,酷睿i7-10875H包含8个内核和16个线程,但是最高运行频率可达5.1GHz。遗憾的是,英特尔尚未为高端酷睿i7提供任何性能数据,因此我们将不得不等待笔记本电脑出货之后才能进行测试。

英特尔第10Comet Lake-H游戏性能

大多数游戏笔记本电脑都将搭载英特尔的H系列处理器,因此这些新的第10代芯片对于那些需要最快速的组件才能以高帧速运行的玩家来讲是至关重要的。您可能会很好奇处理器与游戏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游戏运行依靠的是GPU和CPU的性能结合,有些游戏严重依赖处理器。因此,高频和更多的核心可以产生更好的每秒帧数和更低的延迟。

11

为此,英特尔承诺在运行最新的AAA游戏时会获得显著的性能提升。例如,酷睿i9-10980HK的处理器运行《全面战争:三国》(Total War: Three Kingdoms)(1080p,高)的速度比几年前酷睿i7-7820HK快42%。在其他游戏中,它们之间的速度差距并不这么印象深刻,但是您仍然会注意到明显的不同,例如《孤岛惊魂:新曙光》(FarCry:New Dawn)的性能差距是23%,而《刺客信条:奥德赛》(Assign's Creed Odyssey)的性能差距也是23%。

12

全新的酷睿i7-10750H CPU在《 F1 2019》中的性能表现要比酷睿i7-7700HQ好38%。在运行《全面战争:三国》和《刺客信条:奥德赛》时,您会看到类似的结果(44%)。

目前,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关于酷睿i510400H处理器性能基准测试方面的信息,但英特尔承诺,这个4核8线程芯片性能将较以往的中端版本有很大的提升。

英特尔第10H系列功能

说完了性能,我们再来说一说功能,毕竟决定一款处理器好坏的除了性能,还有功能,第10代芯片的新功能与性能提升同样重要。在这些新功能中,其中有一些是我们之前在第10代Ice Lake和CometLake芯片上看到的,而有一些则是H系列中刚有的新功能。

这里,我们将从Wi-Fi 6开始说起,它是高速互联网的最新连接标准。H系列芯片将通过Intel AX201网卡支持Wi-Fi 6。无论您是在线播放还是流媒体播放电影,Wi-Fi 6都提供更低的延迟,理论速度提高3倍,带宽提高2倍,流媒体更流畅。这对您的笔记本电脑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功能,但是只有当您配备了合适的路由器和快速的互联网连接时,您才能够完全从Wi-Fi 6真正获益。

超级用户将非常感谢英特尔第10代H系列处理器对高达128GB内存的额外支持。是的,老编这里说的就是内存。虽然这个内存容量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是过分的,但是使用工作站处理数字的业务专家总是可以从更多的内存中获益。类似地,英特尔芯片现在最高支持DDR4-2933内存,这相较于Coffee Lake-H的DDR4-2666有了改进。

13

目前,Thunderbolt 3协议规范已经被广泛采用,我们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在更多的游戏和办公笔记本电脑上看到这种端口。虽然Thunderbolt 3没有集成到Comet Lake-H处理器中,但是全新的芯片将支持两个控制器,最多支持4个端口。如果您不熟悉USB-C标准,Thunderbolt 3支持超快传输速度,拥有连接多个4K显示器的能力。

CometLake-H的另一个新特性是英特尔称之为“速度优化器”的功能。这是一种全新的技术,只需单击一次就可以超频某些处理器。当然,它只适用于可以超频的解锁处理器,例如酷睿i9-10980HK等。Optane内存、Intel Adaptix动态调整和Turbo Boost Max Tech 3.0在第10代中回归,以获得最佳性能,而用于商务笔记本电脑的vPro CPU将在稍晚些时候到达。

前景展望

的确,Comet Lake-H采用的仍然是14nm制造工艺,但是它能够提供比以前芯片更稳定的性能提升,并且还带来Wi-Fi 6、Thunderbolt 3技术支持等。

现在的问题是,英特尔Comet Lake-H在与AMD的4000系列处理器(华硕ROG Zephyrus G14性能强劲)对抗时,将会有何表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