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13时30分,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兴文村村七坪组集体林区发生森林火灾。初步调查显示,系施工单位电焊施工作业引发火灾。

截至19日9时30分,火场北线和西线已基本控制。目前,扑救队伍重点扑打火场南线,由于山高坡陡,部分火线处于陡峭山崖,地面力量较难挺进扑灭,当地正协调组织空中力量进行救援。

智慧消防,未来消防新篇章

随着“智慧消防”建设的推进,消防监控系统的联网用户数量不断增多,防火系统报警联动、消防设施巡检、单位设施日常管理、消防监督等功能逐步得到完善。

和传统火灾监测自动报警系统相比,远程消防监控实现全面升级: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对火光及燃烧烟雾进行图像分析及快速报警;室内消火栓和自动喷淋系统水压、高位消防水箱和消防水池水位、消防供水管道阀门启闭状态、防火门开关状态都将在线上进行监控及操作;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都能得到实时监控。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地理信息等技术的应用,“智慧消防”逐渐实现了灭火救援的一张图指挥、一张图调度、一张图分析、一张图决策、联动应急指挥。查询现在灭火装备、救援人员、周边消防设施资源等数据,以智慧消防为指挥平台,实时调度人力、设施、消防水资源等实现应急可靠联动机置。

当火灾发生时,通过应急通信系统实时获取灾害现场图像、语音和数据,掌握灾情动态及发展态势;关联作战对象的地理位置、概况、结构、消防设施和数字化预案,以及周边道路、水源、重大危险源等信息,为分析研判作战对象提供立体式支撑,实现作战对象精准化;辖区消防队站、多种形式消防队伍、装备器材、保障物资等信息上图展示;在作战指挥上,应用位置定位、物联网、移动指挥终端等设备,掌握调动力量所在位置、数量和状态,实现移动式信息推送、一键式力量调度和前后方信息交互;通过共享对接政府应急联动部门、社会应急联动单位、联勤保障单位等信息资源,提高接警出动、联合处置、联动协同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