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早间消息,三星电子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第一财季实现净利润4.89万亿韩元(4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3.1%。该公司当季总收入为55.33万亿韩元(约合450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减少7.6%,主要源自显示器业务和消费电子业务部门的季节性疲软以及新冠疫情冲击。但由于对服务器和移动设备组件的需求增加,公司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6%。

三星表示,受疫情影响预计二季度业绩将下滑。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将持续至下半年。

其中,营业利润较上一季度下降0.7万亿韩元,至6.45万亿韩元(约合53亿美元)。尽管内存利润增加,但影响收入的因素也对营业利润率构成压力。与上年同期相比,营业利润增加了0.2万亿韩元,这得益于移动业务产品组合的改善以及公司移动OLED客户基础的进一步多样化。

本季度,外汇变动对整体营业利润影响不大,因为美元和欧元对韩元走强(主要在零部件业务中产生)的积极影响被主要新兴市场货币的疲软所抵消。

由于需求主要来自服务器和PC,而移动需求保持稳定,因此三星存储器业务的利润有所提高。向大客户提供的移动组件数量增加促使逻辑芯片业务利润增长,而中国对高性能计算(HPC)的需求减少导致代工业务的利润下降。

在显示面板业务中,由于季节性疲软和中国因新冠疫情停产而导致的销售下降,使得移动显示器收入下降,而大型面板业务的亏损收窄。

尽管第一财季末的销售疲软,但移动通信业务的利润仍实现环比和同比双增长。利润的提高源自旗舰产品Galaxy S20的推出改善了产品结构,以及对营销费用的有效管理。

消费电子事业部利润有所降低,主要因为季节性疲软以及新冠疫情影响了季度业绩。与上年相比,由于竞争加剧带来的价格压力,电视业务的利润有所下降,而由于高端新品销售强劲,家电业务有所改善。

展望第二季度,该公司预计存储器业务将保持稳定,但由于新冠疫情对其核心产品的需求产生重大影响,所以整体利润可能会比上一季度有所下降。

对于组件业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家工作,服务器和PC的内存需求预计将保持强劲,但是移动市场可能表现疲软。由于智能手机市场停滞,OLED屏幕的利润可能会降低。

由于新冠疫情冲击需求并导致全球商店和工厂关闭,整套产品业务(包括智能手机和电视)的销售和利润预计将大幅下降。除了加强在线销售能力外,三星还将利用全球生产的灵活性优势和供应网络来应对这一局面。

由于新冠疫情的持续时间和影响仍然未知,所以不确定性将在下半年继续存在。三星计划在短期内专心优化资源分配,同时继续巩固技术领先地位并开发创新的整套产品。

对于存储器业务,公司计划通过灵活的投资和调整产品组合来应对市场变化。对于OLED,该公司将积极满足新产品的需求,并在可折叠显示器等新的应用领域扩大触角。

移动通信业务计划引入新的高端型号,并通过增加面向大众市场的5G产品来扩大产品阵容。网络业务将专注于开发技术并增强全球竞争力,以加强5G业务。

对于消费电子事业部,三星将在当前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密切关注市场状况,同时继续投资加强每个地区的营销效果和促销活动,并通过优化物流来最大程度地减少负面影响。

三星电子第一财季的资本支出总额为7.3万亿韩元,其中半导体业务资本支出为6.0万亿韩元,显示器业务资本支出为0.8万亿韩元。

半导体利润在淡季逆势增长

第一财季半导体业务的合并收入为17.64万亿韩元,营业利润为3.99万亿韩元。

尽管面临淡季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但内存业务在此期间的需求稳定,这归功于对5G基础设施的持续投资,以及与远程工作和在线教育相关的云应用需求增加。

具体到DRAM,由于流媒体服务和在线购物的使用量增加,数据中心需求保持强劲。移动设备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和季节性因素遭遇整套产品需求下降,但大客户增加高密度产品采用量抵消了这一影响。PC则因为虚拟会议使用量增加而保持稳定。

NAND因为大客户的产品扩容(采用大于128GB的高密度存储),移动需求相对稳定。随着大容量内容需求不断增长,服务器(主要是数据中心)SSD的需求持续增长。

展望第二季度,由于所有远程工作、在线教育和流媒体服务迅速增长,导致服务器需求强劲增长,因此预计所有应用场景对DRAM的需求将保持稳定。但是,移动需求可能面临高度不确定性。该公司将灵活管理产品组合,重点是满足不断增长的服务器需求,并通过扩大技术迁移范围来增强成本竞争力。

至于NAND,由于智能手机需求减少被数据中心SSD需求增长所抵消,因此市场在第二季度将继续保持稳定。三星将专注于扩大2TB以上高密度服务器SSD的需求,同时继续扩大向第五代V-NAND的迁移范围。

具体到下半年,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大的移动需求仍然是不确定因素之一,但由于服务器和PC市场需要更快,更可靠的云服务体验,内存市场的整体状况可能非常有利。但是,新冠疫情的长期延续可能导致总体需求降低。

尽管面临挑战,三星仍希望近期的云服务普及趋势能在中长期内进一步加速延续。这将持续提升对高端、高性能存储器的需求。凭借灵活的产品组合和基于市场变化调整投资策略的方法,公司将致力于向1Z-nm DRAM和第六代V-NAND的加速升级。

同时,由于对5G移动处理器和旗舰智能手机的超高分辨率图像传感器的需求不断增长,System LSI业务利润有所增长。公司预计第二季度需求将因旗舰智能手机的影响消退,以及新冠疫情导致的消费者信心疲软而萎缩。但是,公司将努力通过增加高像素图像传感器的供应和扩大5G SoC市场来最大程度地减少影响。

具体到下半年,预计5G智能手机的推出将推动5G SoC的需求,而高端图像传感器需求预计将保持稳定。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持续不确定性,System LSI业务将密切关注市场并灵活应对,同时还将通过极具竞争力的新产品来扩大机会。

由于中国客户对HPC芯片的需求下降,代工业务的利润略有下降。三星计划在第二财季扩大EUV的领导地位,开始大规模生产5纳米产品,同时密切关注由新冠疫情引发的市场不确定性。

为解决当前的不确定性,代工业务在下半年将专注于多元化发展,突破移动业务的束缚,涵盖消费者和计算应用等领域。此外还将继续投资发展未来的先进工艺,并将于今年开始批量生产5纳米产品,同时专注于GAA 3纳米工艺的开发。

出货量降低导致显示业务利润下降 预计第二季度需求减弱

显示面板业务第一财季合并收入为6.59万亿韩元,营业亏损为0.29万亿韩元。营业亏损主要因为移动显示屏销量下滑。

由于季节性疲软、销售放缓和工厂利用率下降,导致移动显示器业务利润下降。而对于大型显示器,短期市场因素(包括平均售价降幅度较小和有利的外汇变动)为经营亏损收窄提供帮助。

展望第二季度,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美国和欧洲的需求下降,公司预计移动显示利润将进一步下降。公司将通过提供更多具有独特设计和性能的面板来努力提高盈利能力。

对于大型显示器,由于夏季奥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推迟而导致市场增长放缓,因此利润可能仍将保持疲软。该公司将专注于提供增值产品,例如用于超大型尺寸和8K电视以及曲面显示器的面板。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半年可能仍会面临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将通过建立一套快速响应系统来应对市场变化(包括新的移动产品发布),从而为各种情况做好准备。公司还将坚定地探索包括可折叠手机和其他IT设备在内的新型应用方式,以此保持在OLED市场的领先地位。

对于大型显示器,在逐步放弃液晶显示器业务的同时,公司仍将继续满足客户的需求,并基于QD Displays等新技术加速产品开发。

移动需求因疫情大降 市场不确定性维持高位

本季度IT与移动通信部门的合并收入为26万亿韩元,营业利润为2.65万亿韩元。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整体市场需求比上一季度显着萎缩,公司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也在第一财季下降。但通过在此期间改善产品结构、增加5G机型的销售比例以及有效利用营销费,三星依然维持了良好的盈利能力。由于Galaxy S20 Ultra销售份额高于预期以及Galaxy Z Flip销售稳定,使得旗舰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同比有所增长。

展望第二季度,由于新冠疫情造成经济衰退,预计大多数地区的需求将大幅下降。该公司预计,随着市场的萎缩以及门店关闭继续对产品销售和整体业绩产生直接影响。在市场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公司将专注于提高成本效率并加强在线和B2B渠道拓展。如果生产设施因为其他情况停产,公司将通过灵活利用遍布全球的多元化制造能力加以应对。

面临下半年的疫情可能延长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加之各大厂商努力从上半年的疲软状态中恢复过来,预计市场竞争将会加剧。随着新的可折叠机型和Note机型的推出,公司将继续在高端市场提供差异化产品。该公司还计划面向大众市场推出5G智能手机来增强产品竞争力,并在研发、生产、供应、渠道和营销的各个领域提高运营效率。

网络业务方面,由于韩国和其他市场推进5G商业化进程,第一财季的收入环比增长。虽然第二财季的5G投资可能因新冠疫情的影响而出现延迟或削减,但公司将努力巩固核心竞争力,并在中长期内提高5G业务能力。

高端家电支持第一财季的销量 第二财季市场环境恶化

消费电子事业部由视觉显示和数字家电业务组成,第一财季合并收入为10.3万亿韩元,营业利润为0.45万亿韩元。

由于季节性疲软以及自3月份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出现的全球需求萎缩,电视需求环比和同比双双下降。受到新的高端产品(包括Grande AI洗衣机和烘干机)的强劲销售推动,数字家电业务比上年略有改善。

受新冠疫情、重大全球体育赛事取消以及夏季奥运会推迟的影响,消费者需求将会减弱,因此电视销量预计将在第二季度下降。所以公司将专注于风险管理,并通过在线需求寻找新的销售机会。

电视和数字家电部门将在下半年面临风险因素,包括全球不确定性加剧和潜在的进一步经济下滑。面对这些可能性,公司将加强精准营销措施,并扩大在线产品阵容和促销力度。三星还将努力加强渠道合作,以优化营销策略。(书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