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投资 > 正文

投资之殇:眼光、关系与市场博弈
2012-02-21 11:15  博客  彭行洋  我要评论()
字号:T|T

尽管2012伊始,一再谈“殇”有伤大雅,但我还是希望把想说的写完,姑且算是一个系列:团购、创业及投资。因笔者由旁观而自顾再触及相关话题,只是为了与同行者分享一下,别无它意。《创业之殇》见网后,有一些网友加了我,聊聊彼此的感受,挺好!互联网本义也在于资源共享与分享,感谢网编们给予的推荐,谢谢!

话说互联网投资,从早年8848电子商务开始,成功与失败之间,似乎就是一道难解的命题。投资界认为,投资生意十个纵有九个失败,总会有一个人成功——便是赚了!在选择面前,从选人到选项目乃至选择成功机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在寻找投资的人眼里,三百里挑一是基本作业,成功与否最终也是取决于人和事。

我们来看几个本土互联网的泡沫样本:中关村的龙讯网夭折——宣告WEB3.0大跃进谢幕;博客网宣称取代新浪等第一代门户,终以员工欠薪事件而止步第二代门户;分贝网(原163888.net)涉嫌组织网络淫秽色情事件被关闭,其创始人锒铛入狱;“类腾讯”模式的我友网并没有创造神奇,从高薪挖人到大裁员并偃旗息鼓;再如“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蚁集网,真人视频的蚂蚁网,众多或倒闭或困守或危机重重的团购网……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继而又尴尬退场,好不热闹!

投资需要眼光,我不想拿腾讯说事,那是国内投资者没有眼光的例证——曾让错失良机的投资人抱憾不已!这里所说的眼光包括选择人和项目,选择对了,投资得到良好回报,投资人或基金也就声名鹊起;投资错了,对于投资方是失败案例,好好总结,下不为例。而对于被投资的人,成了自然好,败了则一蹶不振,或是卧薪尝胆,以图东山再起!

颇具投资眼光的人,一是会看人,二是会看项目;看人需要阅历,看项目需做功课;二者都重要,缺一不可!当然,各有各的门道,各有各的特色,每个人的选择标准不同,不能一概而论。而投资都是需要回报的,所以眼光决定了回报率。而希望聚焦投资人眼光的人,一是要有拿得出手的项目,至少有这个潜力;再就是自己要够优秀,至少努力!

中国社会是讲关系的,中国人办事也爱讲关系。社会生活中,家人、亲戚朋友、同学、同事、老乡关系……你看,关系无处不在!所以,我们常见一些创业项目,都是通过各类关系拿到的投资,尤其是第一笔资金,如果有一定的关系,不管资金多少,至少有开始,有人捧场;倘没关系,那么起步就艰难多了,也许空有项目创意,一直没有开始!

因为中国社会的关系问题,也造成了一些弊端。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投资人迫于情面,自然会照顾一些关系。尽管中国学习欧美有了一些改变,普通人也可以凭借创意获取投资机会,但很难!我们总感觉缺乏顺畅的渠道跟投资人打交道,或许是投资人炙手可热,没时间也没精力穷于应付。于是,投资者与项目就像求职者与企业一样难以匹配。

再就是市场博弈问题,也是一个上路与在路上的问题。之前说的团购,这个模式容易看到业务流,好象盈利比较现实。随之而来的,就是大家都这么认为,这就是问题了。只有几家竞争的市场是蓝海,有可供发展的良好空间;那么有几千家参与竞争的市场,也就是红海市场——竞争白热化的血腥、残酷的市场,因为招招见红!

在市场博弈的过程中,好招,歪招,邪招……有招儿就使出来,也不管它好使不好使,导致江湖乱套了,不再讲游戏规则。最终受到伤害的包括投资人、创业者和消费者,当然利益受损最严重的还是投资人,毕竟大笔投入在头脑发热之后是需要检讨的——为什么会这样?又该如何面对已经发生的事实?这擦屁股的事情可不好办!

市场博弈需要良好的商业秩序,需要注重优胜劣汰的竞争法则,更需要维护新旧交替的自然生态链。我们呼吁中国商业竞争环境走向有序和健康,不要动不动就来一场运动,看起来很热闹,但一阵风过去满地疮痍,这不是中国式创新要走的路。这样走下去,中国人的原创精神将一直受到抑制,不会产生真正的伟大,又谈何中华崛起和民族豪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投资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