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Facebook曾有意投资小米:顾虑重重未能成行
2015-01-13 15:04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今天,路透社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在小米上个月宣布获得11亿美元融资之前,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曾经与小米CEO雷军秘密会面,探讨投资合作的可能性。但是最终,小米并未接受Facebook的投资提议。

以下为文章全文:

合作意义重大

消息人士称,扎克伯格曾经于去年10月份到访北京,期间参加了一个私人晚宴,并且还与雷军谈及Facebook投资小米的潜在可能性。虽然这次讨论并非官方的正式谈判,但是两位CEO在权衡Facebook投资小米可能带来的政治和商业影响之后,决定将投资合作计划搁置。自2009年,Facebook社交网络就在中国被禁用。当前,智能手机市场“新秀”小米的市值也高达450亿美元。

一名熟知小米融资内幕的人士称,尽管Facebook提出投资小米的数额并不是特别巨大,但是二者之间的合作意义重大。随着中国科技产业的日趋成熟,美国和中国企业之间的联系也开始越来越紧密。

如果Facebook去年成功投资小米,那么就会提升拥有“中国苹果”美誉的小米的国际知名度,同时也将会把Facebook与中国超过13亿的潜在用户联系在一起。

Facebook方面而言,该公司长久以来都存在进军中国市场的野心。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对于Facebook来讲显然拥有着巨大的市场挖掘潜力。实际上,Facebook一直希望通过寻找合作伙伴的方式进军中国。有知情人士称,Facebook早在2014年年中就开始与小米展开投资合作方面的讨论。

顾虑重重

小米CEO雷军之所以会婉拒Facebook的投资提议,一方面是因为Facebook社交网络在中国国内市场仍然被禁止,将股份卖给Facebook可能会带来潜在的政治影响,也太过敏感。另外一方面,小米还担心与Facebook合作之后会影响其与谷歌公司的关系。毕竟,谷歌当前是小米一个重要的商业合作伙伴,小米手机运行的全部都是谷歌Android系统。

最终,小米于上个月宣布获得来自多家机构总计110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All Stars InvestmentDST Global (投资过Facebook与阿里巴巴)、新加坡主权基金GIC、中国投资机构厚朴投资和马云的云峰资本等。本轮融资之后,小米的市场估值达到450亿美元,而这距离小米售出其第一台智能手机只有三年的时间。2014年,小米的年收入接近120亿美元。

一直以来,扎克伯格都将中国作为他“连接全球人口”计划的关键所在。但是,就像谷歌和推特一样,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也因中国互联网的审查制度在中国遭到禁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Facebook想要进军中国,而小米又热衷于扩张国际市场,因此它们都意识到双方合作的重要性。”

不过,小米和Facebook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双方CEO私交甚好

实际上,扎克伯格与雷军此前就已经认识,不过他们的关系在去年进一步加深。去年10月份,扎克伯格受邀去雷军北京的家中作客,随行的还有Facebook商务总监约翰·拉格林(John Lagerling) 以及中国区负责人沃恩·史密斯(Vaughan Smith)

第二天,扎克伯格还在清华大学与大学生用中文做了30分钟的问答。值得一提的是,扎克伯格的妻子是一个美籍华人。

知情人士还称,随着小米寻求融资,管理包括扎克伯格在内的众多个人财富的旧金山基金ICONIQ Capital也考虑对小米进行投资,但是最终没有成功。不过,ICONIQ与小米的接触并不是由扎克伯格牵桥搭线的。

对此,ICONIQ拒绝发表评论。

当前,小米是中国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根据一些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小米在全球手机市场中的份额仅次于三星电子和苹果。(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Facebook 小米 投资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