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网络视频 > 正文

岁末收纳:视频行业兴奋点的冷思考
2013-12-25 08:35  网易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3年就要尾声,经历了今年行业并购、反盗版、互联网电视热等大事记之后,在展望2014年的憧憬中,视频行业仍然有不少让人兴奋的地方。

苦熬八年终要盈利、版权市场再次疯狂、多屏时代带来的革新机会……视频行业真的又是一年狂欢?

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在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胸有成竹,“四季度我们要实现盈利了。”从2005年中国第一家视频网站土豆网上线到现在,八年过去,盈利第一次如此接近。

事实上,早在今年第三季度财报中,优酷土豆当季仅净亏损1540万元,较上季度1.051亿元大幅缩减,盈利的目标步步逼近。

对此,古永锵对网易科技表示,“盈利首先还是因为规模效应。其次,得益于合并带来的协同效应,成本优化加上投入管理,在流量保持增长的同时,内容、产品技术、带宽及团队方面的成本增速放缓。”

除去优酷加土豆规模效应带来的广告议价权和带宽投入下降,在同行都在疯狂青睐重金抢独播时,行业老大优酷土豆将3亿现金砸进了自制内容。自制除了能实现内容上的差异化,更意味着可控的成本。张朝阳也曾预测,自制将是搜狐视频首个实现盈亏平衡的项目。

“商业的本质还是要创造价值,”优酷土豆集团总裁刘德乐在采访中剖析了行业长期亏损与自制内容的微妙关系,“视频公司在过去几年为什么一直亏损,我们过去善于高价买回电视剧或者综艺,低价售卖广告。这只是在扮演一个搬运工的角色,没有回到商业价值的本质,这是长期亏损的原因。发现这个原因以后,我们做出了转变,整个内容的投入、制作是在打造一个生态系统”。

迅雷看看CMO、前优酷营销副总裁黄旭明侧面证实了这一理论的可靠性,“盈利很可能只是暂时的”他坦言,能否实现盈利取决于两个要素,一个是版权成本控制住了,另外一个广告价格没有急剧下跌。按照目前的情形,版权内容购买的价格仍然在以每年50%-100%的速度上涨,而广告收入的价格要跟上这个幅度很难。在他看来,仅靠“搬运”形成的盈亏平衡点是很脆弱的,“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视频行业都难言稳定的规模化盈利”。

56网副总裁李浩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心,“视频行业成本比2013年还在上升。2014年竞争还会非常激烈,视频全行业整体盈利拐点还没有到来。”

即便如此,优酷土豆的盈利,很可能只是一个瞬时的节点,也有可能只是优酷土豆一家的独自狂欢,而它毕竟像一针鸡血扎进了视频江湖。

豪赌独播综艺 资本驱动还是内容驱动?

除了盈利,在这个冬天让人兴奋的还有火热的版权市场。

腾讯视频2.5亿重金从搜狐视频手里“抢”来了《中国好声音》,而和此前几家视频网站常常在内容上结盟出现分销、置换的情况不同,这一次,腾讯和爱奇艺都打出了“不分销、不换剧”的排他独播策略。

《中国好声音》去年享有网络独播权的是搜狐视频,而据搜狐内部人士向网易科技透露,《中国好声音》是2013年在搜狐视频内部最受关注的项目,几乎每场活动张朝阳都会亲自坐镇,用上了包括搜狗、搜狐门户、新闻客户端等在内所有可以动用的资源,才勉强在这个项目上维持了盈亏平衡。

那腾讯视频花掉了搜狐将近3倍的价格又能取得怎样的成绩?不可否认的是,腾讯在渠道资源上都远胜于搜狐,不过,赚钱或是亏本,对腾讯视频来说都不是最亟需解决的问题。腾讯视频坐拥资金、渠道多项优势,却一直在视频行业边缘游离,CEO刘春宁离职后,腾讯视频的当务之急是“刷存在感”。

而这对爱奇艺而言,似乎则有了更多一层的意义。

在爱奇艺2亿元包揽了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快乐大本营》等五档节目的同时,龚宇亲赴美国,这一动作被很多媒体解读为是去为爱奇艺的IPO考察市场。尽管事后龚宇曾对网易科技澄清,爱奇艺现在仍然没有上市的具体时间表,但在去哪儿网之后,爱奇艺明年将赴美上市几乎成为公司内外公开的秘密。

一个可以比对的先例是,国内视频第一股优酷在上市前夕,也曾有过同样的举动,因为在资本市场眼里,hulu模式的版权内容比用户上传的内容更具有商业价值。

所以,黄旭明对网易科技直言,“爱奇艺的这种动作,更像是一个资本行为”他的判断是,“爱奇艺的这种独播的大规模投入是短期行为,为了迎合资本市场的需要”。

从移动到多屏是概念还是革新?

在今年所有视频网站推介会上,“多屏”都是一个共同的关键词。互联网趋势观察家肖明超认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的PC视频争夺战里,视频行业的盈利问题成为这个行业挥之不去的阴影。高昂的版权和带宽成本,单一的广告盈利模式,让主流的视频网站迟迟走不出亏损的泥沼,而多屏则为视频行业商业模式革新带来了新的机会。

因此,互联网电视和移动视频将成为视频行业接下来重构商业模式的两个重要战场。根据第三方机构发布的2013年中国网络视频播放量分终端情况数据显示,网络视频行业PC端的流量增长已经乏力,而移动端的流量增长则呈现爆发趋势。业内人士估算,移动端一年半达到的流量相当于PC端五年左右的流量值。

对此,古永锵表示,“优酷土豆集团的移动流量已超过PC流量,在移动端的领先份额甚至超过PC端的领先份额,成功将PC端的优势完美延续到移动端。2013年是移动端爆发性增长的一年,而2014年即将爆发的就是网络电视用户。”

乐视、爱奇艺、优酷土豆等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客厅”战略,通过各种路径抵达客厅。

乐视走了一条相对封闭的道路,上游控制内容,下游则布局终端。终端战略包括两部分:盒子以及智能电视。乐视希望用超低的智能电视价格,一方面收取用户服务费,另一方面将电视作为一个新载体出售广告,未来,更期望的而是将电视打造成一个新的开放平台,聚合更多的开发者以及应用。

打通全产业链,这条通吃的路并不好走。所以优酷土豆、爱奇艺选择了开放,做自己擅长的事情,用自己的内容和成熟的硬件厂商合作,从中获取广告收入的分成。

将在业内联合多家牌照持有方及多家硬件厂商,通过提供内置在线视频服务的形式为客厅大屏端提供内容服务。

很难讲,哪一种方式会最先吃到“多屏”这块蛋糕。但首先,“多屏”这件事情,要想完全做到仍然还有难度。比如说,所谓的整合,到底基于什么?是硬件还是系统,亦或是平台?

乐视网CTO马斌坦言,多屏战略可以说在智能电视问世时就被提出,但是时至今日多屏整合仍然停留在概念层面。他认为,“将内容在各个屏幕间切换并不难,而缺乏应用场景的多屏联动才很难走远。”要想真正的实现多屏间无缝对接和互动,首先需要后台有强大的云平台,其次,还要多屏间一致的用户体验。“做多屏就像是爬山一样,并不是说你往上爬就可以了,而是到达一个高度就会有新的问题出现,难度大的超乎想象”。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视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