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创业创新 > 正文

流派音乐 下一波流媒体音乐创新浪潮
2013-12-26 09:04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音乐流媒体

导语:《华尔街日报》近日撰文称,2014年流媒体音乐服务市场将全面爆发,一大波新服务将登上历史舞台。“新一代”流媒体音乐服务与Spotify等“旧”服务不同,它们其中一些每月收费10美元提供2000万首歌曲库无上限访问,一些小众服务收费低至2.99美元/每月,还有一些主打不同流派。

全文如下:

新一波浪潮

随着唱片公司对待租赁音乐态度“回暖”,2014年流媒体音乐服务数量将出现爆炸性增长。

知情人士透露,数十家公司,从业内知名品牌到音乐服务初创,均计划在2014年推出自己的流媒体音乐服务。

即将上线的“2014版”流媒体音乐服务与Spotify 等现有服务不同,它们中的大多数提供每月支付10美元就能无上限访问2000万首歌曲库的功能。

这些新流媒体音乐服务和Pandora、iHeartRadio等支持定制电台的自定义电台服务也不同,它们多主打某一流派音乐,由于歌曲范围缩小,费用相对也较低。

总部位于西雅图的MediaNet Digital明年将帮助超过50款新流媒体音乐服务上架,该公司CEO弗兰克-约翰逊(Frank Johnson)表示,其中一些小众服务每月仅收费2.99美元,还有一些服务允许用户一次只订阅一个月。

这些新服务旨在吸引更多消费者进入流媒体音乐世界。因为根据统计,目前消费者花在流媒体音乐上的费用,远远低于苹果iTunes和Amazon.com等在线音乐商店。

前景广阔

维旺迪集团旗下环球音乐集团近日委托Midia Consulting公司做了一份调查报告,报告中指出,全球约1/3的音乐消费者在使用流媒体音乐服务,但只有10%是付费用户。

美国音乐零售市场总规模在70亿美元左右,但美国唱片工业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流媒体音乐服务收入总和仅为5.71亿美元(不包括Pandora之类的电台服务)。

Spotify和Pandora已经建立起自己的用户群,除此外鲜少此类服务能吸引到大批音乐消费者。目前较为知名的还有Rdio、索尼Music Unlimited、Rhapsody和Para(来自伦敦的应用程序,后被宝马轿车采用)。

对流媒体音乐初创公司来说,这样的市场现状是好事。MediaNet的约翰逊先生说:“使用流媒体音乐服务的人占比很小,因此市场远未达到饱和”。

在达到饱和前,流媒体音乐服务市场或许会被重新“洗牌”。另一方面,大量新服务涌入,意味着唱片公司开始接受“租赁”音乐业务模式,尽管有些公司依然认为新模式会削减下载销量。

唱片公司希望通过授权更多服务使用自己的音乐,来带动音乐产业恢复繁荣。同时,订阅模式带来的音乐收入相对稳定,也更能吸引投资者。

早在十数年前,乐迷们就已开始通过Napster分享音乐。但顽固不化的唱片公司坚持走传统路线,错失了建立长期可持续数字商业模式的机遇。

根据尼尔森的调查,自那时起美国唱片销量暴跌43%。直到2011年,流媒体音乐和订阅服务开始盈利,才帮助遏制了进一步下滑的趋势。

新运营模式

音乐产业高管们认为,如果无线运营商和有线电视供应商愿意将音乐订阅捆绑到频道订阅中,将带来收入快速增长。

事实上尝试此模式的公司不在少数,但多被证明并不成功。Leap Wireless International旗下Cricket Wireless 算是个例外,该公司约四分之一的客户订阅了含MUVE Music的服务,但要说服电信公司克服流失客户的危险而在频道订阅中加入音乐服务捆绑,仍然是个挑战。

更何况,就算电信公司有兴趣,那些大型唱片公司也并不总是愿意将自家音乐授权它人。科技高管们认为,将音乐订阅服务捆绑进频道订阅中的业务模式一年后才会开始流行,现在只有少数几家公司在进行尝试。

总部位于伦敦的7digital曾推出针对三星和英国消费电子制造商Pure的音乐流媒体服务,该公司最近又开始出售内置流媒体音乐点播应用的音响系统。

7digital总裁薇琪-诺曼(Vickie Nauman)表示,明年该公司计划推出3项新流媒体音乐服务。她说,其中一项服务针对“特定类别观众”,另一项服务针对“特定类型音乐”。

诺曼女士认为,现有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多数主打流行歌曲,那些乡村音乐、蓝调、爵士乐、古典音乐和歌剧爱好者根本无法得到满足。

她说:“现在市面上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几乎都一个样,针对的消费者也都相同。你不一定非得是天才,但总要有些与众不同的地方”。

由音乐大亨吉米-艾欧文(Jimmy Iovine)和说唱明星Dr. Dre创办的Beats Electronics计划明年1月推出“Beats Music”新音乐服务,帮助观众听及发现新音乐。

谷歌的YouTube最近也正筹划一项音乐流媒体服务,该服务的付费用户可观看没有广告的音乐视频。当然,YouTube的流媒体音乐服务也会提供只有音频的内容,移动用户在上网或发短信时也可以“流”音乐。今年,谷歌还推出了All Access。

另一个流媒体音乐服务,来自法国的Deezer,也将于明年登陆美国。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流媒体音乐 创新 浪潮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