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智能汽车市场备战:谷歌专利数已是苹果五倍
2014-01-02 15:27  腾讯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谷歌、三星、LG、索尼、诺基亚、苹果和黑莓都已经获得了大量和汽车有关的专利。

智能汽车市场备战:谷歌专利数已是苹果五倍

最近,外媒一则报道,揭开了谷歌、苹果两大巨头,在汽车行业跑马圈地拉伙伴,抢占“智能汽车”市场先机的一幕。

除了两家巨头之外,全球的科技巨头,实际上都已经看准了汽车智能化、信息化的市场。日前,美国媒体从专利数量这一视角,进行了披露。

根据专业机构Envision-IP分析统计,目前谷歌、三星电子、LG电子、索尼、诺基亚、苹果和黑莓都已经获得了大量和汽车有关的专利,显示在智能汽车和混合/电动汽车的发展中,科技公司可能已经超越汽车厂商成为主角。

数据显示,在移动设备连接、汽车系统整合、导航等领域,谷歌已经获得了310个美国专利,已经公开的申请数量则为153件。需要指出的是,谷歌过去主要从事互联网服务,上述这些专利,主要来自于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公司。

另外,谷歌也已经开始独立研发智能汽车相关技术。据称,以谷歌名义获得的汽车相关专利数量为75件,已经申请的专利为42件。

在谷歌奇思异想项目中,最有名的是无人驾驶汽车,因此谷歌在这一领域也获得了不少专利,比如“基于手势的汽车控制技术”,“根据对其他车辆行为的预测,修改自动驾驶汽车的行为”,以及“在驾驶导航中使用全景图像”等专利。

三星集团在智能汽车专利上也不落后,其专利申请实体包括三星电子、三星SDI,以及三星机电公司。迄今为止,三星集团已经获得234个汽车相关专利,申请中的专利数量为199件,三星专利集中在电动汽车、电池充电等技术上。

三星的专利资产中包括“电动汽车及其控制技术”,“自动驾驶汽车的电池管理系统和方法”。

在美国智能汽车相关专利上,韩国LG电子排名第三,已经获得161件,正在申请162件,这些技术涉及驾驶导航、电池优化以及电动汽车控制系统。LG有一个专利名为“导航系统中提供行车路线的方法和装置”。

另外,日本索尼已经获得了155件智能汽车专利,正在申请148件,索尼涉及的领域包括导航系统、车载信息和娱乐系统,以及车镜、照明系统等硬件设备。其中有一个先进的专利是“在在视觉盲点区域如何探测移动物体”。

作为对比,擅长电动车的特斯拉公司,已经获得151件专利,正在申请111件,这些技术主要集中在电动汽车领域。

之前,苹果率先发布了“汽车iOS”计划,旨在加强汽车和iOS设备之间的融合,苹果还争取了多家厂商的结盟。不过在专利数量上,苹果远不如谷歌(数量仅为谷歌五分之一),在移动设备和汽车整合上,苹果获得了35件美国专利,正在申请54件。苹果的一些专利包括“在移动设备和汽车之间进行同步”,以及通过触摸屏界面改进汽车驾驶的人机界面。

在其他的科技公司中,诺基亚已经获得42件智能汽车专利,正在申请49件,黑莓已经获得25件,正在申请31件。

研究发现,韩国三星和LG这两家巨头,在智能汽车研发上和其他美国公司和索尼有明显区别,韩国厂商关注汽车电子硬件、混合动力或电动发动机、电池技术,这些技术可以整合到目前的汽车平台中。

作为对比,谷歌、诺基亚、苹果、黑莓和索尼等公司,其智能汽车专利主要关注车载信息和多媒体系统,驾驶路线导航,主要侧重智能汽车的软件和服务领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