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评论 > 正文

早期用户看衰谷歌眼镜 称失败已成“定局”
2014-01-02 15:39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C%UNCC3{NQR$}])}}UB2~O6

导语:罗伯特-斯考特(Robert Scoble)是云计算公司Rackspace的初创企业联络官,作为谷歌眼镜早期佩戴者之一,他喜欢在各种场合佩戴谷歌眼镜,一张在浴室里的照片让他“红遍全球”。近日斯考特撰文发表了自己在试用谷歌眼镜8个月后对这款“创新”产品的看法,他认为,2014年谷歌眼镜“注定”会失败。

全文如下:

去年3月之前,除了谷歌没人知道谷歌眼镜是怎样一款产品。我在谷歌开始早期测试者发出谷歌眼镜的第二天,也就是4月15日,拿到了我的那一副,至今已过去八个多月。

以前有很多科技媒体说,谷歌眼镜注定会失败。现在,在试用八个月后,我有了一些自己的体会:

1.大家都想试一试。首先我得承认,谷歌非常聪明,每个早期采用者除了要付1500美元,还成了谷歌眼镜的免费“代言人”。某次我出席一个科技会议,在卫生间,有好几个人要求试戴一下我的眼镜。粗略估计,至今我已与500-1000个人分享了我的谷歌眼镜。

2.隐私问题。我的老朋友马特说他戴着谷歌眼镜在街上的时候被叫“混蛋”。我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不过有此在街上遇到三个高中女生,倒是被投以奇特的眼光。

3.这只是个原型。正因为如此,早期采用者拿到的眼镜缺乏可用API和应用程序。另外,电池续航、外观设计、界面等都需要改进。

4.价格过高。据我所知,谷歌已公开表态称2014年面向公众推出的谷歌眼镜价格不会低于500美元,我认为这样的价格会很直接导致它“失败”。谷歌眼镜的价格应该降到300美元以下,并且推出一、两个不同版本,才会有市场,这也许到2016年才能实现。

5.摄像头其实没什么。每次我戴着谷歌眼镜,大家总担心我正在记录他们的一言一行,事实并非如此。一旦我告诉他们谷歌眼镜的工作原理,他们就恍然大悟放下心来。

6.眼镜传感器才真正可怕。在去年的谷歌I/O大会上,拉里·佩奇(Larry Page)没有回答我有关眼镜传感器的问题。我认为通过传感器,谷歌眼镜能够分辨你是喝醉了还是清醒的,会警告你看了某个不该看的人。当然,谷歌的本意是利用它来提示你商场、杂货店的优惠券、品牌。

7.我喜欢谷歌眼镜。虽然我对谷歌眼镜的更新速度感到失望,但我仍然喜欢这款产品。我认为谷歌还有很有好功能隐而未发,但至少该提供一个像样的API和应用商店。

除了上述方面,只有极少谷歌员工愿意佩戴谷歌眼镜这也让我感到担心。他们中的多数说不愿为谷歌“打广告”,当然这可以理解,因为很多看到我戴着谷歌眼镜的人都问我是不是为谷歌工作。我只是希望这并不意味着谷歌自家的员工都不喜欢这款产品。这也是为什么微软禁止内部员工使用iPad,而“强迫”他们使用Surafce的原因。

好吧,现在回到主题。我认为谷歌眼镜在2014年已“注定”失败,原因如下:

1.期望值过高。谷歌眼镜戴在面部,是我一生中遇到过最具争议性的产品。每个人都会拿它和苹果iWatch比较,也许会引发一系列“谷歌眼镜并不流行”之类的讨伐文章。就这点来说,谷歌眼镜是“在劫难逃”。

2.太难买到。谷歌眼镜需定制安装,加上采用全新用户界面,使用者需经过特殊培训,才能上手。试想一下,消费者需要在百思买花费1、2个小时听谷歌员工介绍它的用法,这也是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这样复杂的购买程序,无疑会阻碍谷歌眼镜成为高销量产品。

3.应用匮乏。谷歌已承诺应用问题会在眼镜上市后陆续得到解决。但我常听早期采用者抱怨没有Uber、Fouirsquare、Facebook应用。事实是,尽管有些应用开发商已被谷歌眼镜平台吸引,但更多的开发者采取观望和等待的态度,想等到市场扩大后再行动。

4.用户界面无法处理大量应用。实际上,就算谷歌眼镜能够支持大量应用,但也只有小部分能在镜片那样小的屏幕上运行良好。我从未打算将Moto X和iPhone上的300款应用下载到谷歌眼镜上。因为首先通过手势在300款应用间滚动太累,其次应用过多会降低语音识别的敏感度。例如,当我说“谷歌眼镜,拍张照片”时,它无法辨别我是希望用Path、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还是SmugMug来拍照。

5.电池续航过短。我在新闻工作中会用到谷歌眼镜,它的表现也不错,之前我曾录制了莎拉·弗朗西斯(Sarah Francis)访谈视频。但问题是,录制视频时,它只能坚持45分钟,然后会过热,这点需要改善。

6.照片流功能很烂。举个例子,当我用谷歌眼镜拍了一堆照片,我无法立即在我的iPhone上看到。我需要将其连接到iPhone,并接入WiFi网络。

还有照片分享。现在我能从谷歌眼镜直接分享照片,但当我用户语音为照片添加描述的时候,如果在嘈杂的环境,例如摇滚音乐会上,谷歌眼镜无法准确地“听懂”我说了什么。

我认为谷歌应当简化分享照片到手机和用谷歌眼镜上传视频/照片的功能。至于原因,在手机上编辑照片可比用眼镜方便多了。

7.Facebook“成瘾”问题。很多人对Facebook成瘾,但谷歌眼镜不支持这一应用。我的家人、朋友多数并没有Google+帐号。最近一次开会的时候,我问有没有人没有上Facebook,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Google+远未普及到谷歌期望的程度,缺乏Facebook支持是谷歌眼镜最大问题之一。

8.缺乏“上下文过滤”功能。当我在开会的时候,我收到乱七八糟的Tweeter信息,不仅仅是针对这个会议。显然,谷歌眼镜缺乏上下文过滤的功能,这点迫切需要被添加。上下文过滤能够根据环境提供有用的信息,例如滑雪的时候告诉你脚下这座山的信息,在开会的时候提供讨论的相关内容,购物是提供优惠券和待购物品清单。

9.应用程序进展缓慢。这是因为谷歌没有提供一种简单的方法让开发人员对眼镜进行测试和体验。现在,如果开发人员想要开发谷歌眼镜应用,总是需要问我借谷歌眼镜去用,这太麻烦了。

10.“格鲁伯”问题。格鲁伯只是不喜欢眼镜这个想法,就算对苹果的智能眼镜他的看法依然如此。很多现代人对手机成瘾,他们担心使用谷歌眼镜后,所有兴趣又会转移到谷歌眼镜上。我认为这种担忧完全正确,如果谷歌眼镜能够完全按照我的想象工作,我也会沉迷于它,就像沉迷于网络世界。

大家都害怕失去“人性”,“人性”是人之所以被称为“人”的东西。就像有人担心互联网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力过大。但在使用谷歌眼镜8个月后,我的担心反而少了起来。因为通过谷歌眼镜,我审视真实世界的时间开始变多。不过很多人仍存有心理障碍,这点谷歌不得不承认。

结论

如果我是谷歌,我会怎么做?也许我会将目标实现的时间定的更远,或许到2020年。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谷歌眼镜的价格在600美元左右,从外观上看笨拙依旧,那么它依然只能“注定”失败。

到2020年,也许会有同类型竞争对手出现。但是,降低期望值,能为谷歌眼镜争取到“喘息”空间。如果谷歌只想着在2014年让谷歌眼镜一炮而红,并击败苹果iWatch,那真是异想天开。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眼镜 失败 定局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