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人物 > 正文

蔡崇信:阿里和苹果洽谈支付合作 考虑结盟Line和Kakao
2014-11-18 10:24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
字号:T|T

BN-FM280_1111si_G_20141111014558

牛华网讯 北京时间11月18日消息,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接受了《华尔街日报》的专访,就支付宝与苹果Apple Pay的合作、战略联盟和并购以及美国市场计划进行了探讨。

上市之后,阿里巴巴开始寻求下阶段的增长,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张,公司开启与其它科技巨头合作,例如苹果和通信应用厂商,通过其子公司蚂蚁金融,阿里巴巴还在金融服务领域不断开拓。

以下为采访内容摘要:

WSJ:上个月,阿里巴巴执行主席马云说他对与苹果在移动支付领域合作感兴趣,您能否告诉我们更多的细节?

蔡崇信:很多具体问题正在探讨和制定。苹果在中国已经销售了大量的手机,如果用户想在中国使用Apple Pay,苹果会在操作支付业务方面做出一定限制。所以我们在想,Apple Pay和支付宝在华是否有合作的可能性。

支付宝隶属于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融集团,因此蚂蚁金融CEO彭蕾负责合作磋商。现在,我们可以说的是,这是苹果关注中国市场的表现,我们对与苹果的合作可能性持乐观态度,但这得取决于磋商细节。

WSJ:当人们在iPhone手机上使用Apple Pay进行付款时,支付宝将提供后端服务,所以支付的款项将来自支付宝账户,这是合作的模式吗?

蔡崇信:是的,这是一种可能性,并且很有可能。

WSJ:苹果和阿里巴巴之间还需要解决什么细节问题?

蔡崇信:这里面存在监管问题。我们该如何帮助苹果处理监管问题,因为支付宝在中国拥有支付业务牌照。还有一个运营问题,正如你所说,支付宝为前端Apple Pay提供后台运营支持,两个系统该如何同时配合?

一天结束后,资金交易通过Apple Pay在支付宝账户中完成,这样现金流会变得很顺畅,这其中牵涉很多技术问题。

WSJ:阿里巴巴在其IPO文件中说,公司有权购买蚂蚁金融三分之一股份。这笔交易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进行呢?

蔡崇信:阿里巴巴集团今天有两种途径参与蚂蚁金融。阿里巴巴拥有与蚂蚁金融利润分享的权利,我们目前正在与之分享利润,或者我们可以将利润分享兑换称蚂蚁金融三分之一的股份,利润分配和股权持有这两种选择在价值上应该是相等的。一些投资者可能认为持有股权可能是更好的选择,因为股权具有持久性,而利润分享只是一纸协议。这取决于监管机构是否批准。目前的监管体制下,我们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但我们不能预测未来。

WSJ:蚂蚁金融会上市吗?如果上市的话,IPO将在什么时候进行呢?

蔡崇信:没有时间表。阿里巴巴给我们带来的经验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它能让你更优秀,因此,上市是一件好事。

WSJ:你们在和移动通信应用如Line和Kakao商谈潜在的合作吗?

蔡崇信:几乎每一家通信应用公司在想要进入中国后,都会找我们商谈。他们不会跟腾讯集团合作,因为如果它们进入中国市场,腾讯就是他们的巨大竞争对手。这类合作对话很多,我们探讨能携手做点什么,就像开一个头脑风暴会议。我们现在正在谈判的包括Line和Kakao。

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你拥有碎片化的用户来源,用户来自不同的地方。而聊天是一个切入点,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对此感兴趣,我们的业务开发团队正在寻求潜在合作伙伴。

WSJ:你们最近完成了很大规模融资,阿里巴巴计划在收购上花多少钱?

蔡崇信:给自己设定预算实际上是不明智的,因为你不想用预算来限制自己。另一方面,你不想说:“我每年要花掉一定数量的现金。”

并购是一件不应该设定预算的事情。从哲学角度来说,我们反对为并购设定预算。我们筹集资金当机遇来临时可以把握。鉴于我们身处一个风云变幻的环境中,技术创新随时都在发生,我们必须具备灵活性。

WSJ:阿里巴巴在美国市场的计划是什么?

蔡崇信:在投资方面,我们的策略是投资于美国公司,持有少数股权,我们想支持企业发展,因为我们想进入美国市场、支持经济增长并了解美国人是如何创新的。这是在美国的主要投资策略。

谈到业务方面,问题的关键是我们是否将推出针对美国消费者的产品。我们认为,从长远来看,美国对我们来说一个有趣的市场。但是今天,我们的目标是在跨境活动上,这样我们可以帮助美国小企业和商人、甚至大型企业如Costco,为他们输送3亿中国消费者。

WSJ:阿里巴巴如何在未来几年保持强劲增长?

蔡崇信:我想我们的定位很好,因为电子商务在中国的普及率还很低。我们确定我们的目标市场是中国的所有消费,这是价值3.4万亿美元的经济。而电子商务的渗透率只有9%,我们平台上共有3亿活跃用户,但这只是中国互联网人口的一半、总人口的四分之一。我们很幸运这样的宏观经济顺风车在身后,剩下的就是执行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苹果 蔡崇信

责任编辑:邱婧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