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乐视造车的三大难题:资金、技术和政策壁垒
2014-12-10 10:22  腾讯科技  范晓东 宗秀倩  我要评论()
字号:T|T

[摘要]汽车是一个需要高资金支持、高人才、高技术的行业,一个完整的汽车生产和上市流程,从研发、生产、上市、营销、售后以及增值服务等环节,至少需要百亿级别资金的支持。

乐视造车的三大难题:资金、技术和政策壁垒

乐视网CEO贾跃亭

即便早已获知乐视将涉足新能源汽车,但外界依然低估了漩涡争议中的这家公司的野心。乐视网CEO贾跃亭昨日的微博发言显示,乐视不仅是计划提供车载系统和内容服务,而是想自主造车成为“中国的特斯拉”。

手术后仍然处于疗养之中的贾跃亭,自归国后便在幕后低调指挥着乐视各项关键业务的进展。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昨日贾跃亭便在医院面见乐视车联网CEO何毅,商议乐视造车计划下一步行动。

数月以来,由于贾跃亭长期停留海外,乐视遭遇市场多番猜疑,而两周前归国后,贾跃亭首次微博发声,便颇为神秘抛出“SEE计划”来提振乐视的士气,“颠覆、革命”等惯用字眼也再次频繁和乐视关联。

贾跃亭称,乐视SEE计划将复制乐视生态垂直整合的成功模式重新定义汽车,通过完全自主研发,打造最好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建立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

不过,虽然SEE计划被贾跃亭本人赋予了宏大的追求和意义,但乐视要真正在汽车硬件实现突破却注定面临重重障碍。

资金壁垒:造车耗资百亿

早在去年6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便曾公开表示,“家庭消费一旦启动,比亚迪分分钟可以造出来特斯拉”,一年多时间过去,特斯拉声名日盛,比亚迪却没有取得实质的进展。

一位不愿具名的传统汽车厂商高层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总体而言,乐视等互联网公司跨界竞争对汽车行业的发展是好事,但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的行业壁垒太厚,乐视要想冲破并不易。

该人士认为,汽车是一个需要高资金支持、高人才、高技术的行业,一个完整的汽车生产和上市流程,从研发、生产、上市、营销、售后以及增值服务等环节,至少需要百亿级别资金的支持。现金流吃紧的乐视后续如何筹集足够资金支持,仍是疑问。

从电子系统、电池、整车设计等前期研发环节来看,便至少需要10亿以上资金投入;从汽车生产、上市、营销来看,涉及资金上百亿;在售后服务方面,一家4S店的建设成本也高达1000万左右。

特斯拉今年公布的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的细节便显示,为了保证其电动车未来的产量,该项目的建造成本达40-50亿美元之间,Tesla计划直接投入20亿美元,其他合作伙伴将支持其余部分的资金。

因此,对乐视而言,最可行的方案依然是和传统汽车厂商合作进行生产。

技术壁垒:研发周期或需3年

除了资金,在技术壁垒方面,乐视汽车要想真正上市,很可能还面临3年左右时间的研发周期。

汽车行业目前未能像智能手机行业那样形成标准化,实现技术共享。现在的状况是,各家车企都有内部的标准化技术平台,所涉及核心技术并不会对外开放。

乐视汽车的概念主打互联网和智能,需要同时解决汽车基础性部分和车联网的研发。一位汽车行业业内人士向腾讯科技分析称,按照理想的研发周期推算,汽车的基础研发周期为3-5年,汽车电子系统需要3年,软件部分和操作系统需要2~3年。

尤其是车联网部分,会涉及到上万个信息零件,比如联网、云计算、交互等,如果将这些信息零部件研究通透并进行安全的系统整合,耗时长,要求也颇高。上述分析人士称,即便把部分工作交由北汽等合作伙伴来做,也至少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

政策壁垒:需具备电池、电控自主知识产权

今年11月,国家发改委网站挂出《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计划为纯电动车生产准入放开口子。此前,乐视、小米等非汽车行业企业,除了收购或和其他整车企业合作,完全没有进入纯电动汽车生产领域的希望。

“但门槛还是比较高,国内目前能达到这些要求的,也就为数不多的两三家。”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表示。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确定了电动车准入政策的大致框架,要求企业在申报前具备一定的条件,三条基础能力中最核心的内容包括:申报企业有3年以上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基础,具有专业研发团队和整车正向研发能力,掌握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系统、整车集成和整车轻量化方面的核心技术以及相应的试验验证能力,拥有纯电动乘用车自主知识产权和已授权的相关发明专利。

在上述规定中,发改委要求电池、电控必须要有自主知识产权,而电机可以通过采购获取。因此,综上分析,对乐视而言,完全自主造车的可能性不大,解决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障碍,最快的方式依然是和传统汽车厂商达成合作。

传统汽车厂商是否愿意成为乐视的代工厂,还不得而知。

当然,除了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因素制约,乐视还需要解决人才问题,以及乐视汽车的品牌和定位问题。

相较于电视,对于汽车这种大宗商品,消费者对品牌的考虑会更谨慎。特斯拉的成功在于成为高端新能源汽车代名词,比如特斯拉汽车Model S车型在美国售价7万多美元,远超奥迪、宝马部分车型的价格,而同时期出来的菲斯科汽车相对而言就是失败的案例。

如果乐视定位高端,对于一个新兴品牌来讲,做新能源汽车风险大,消费者的认可与否直接决定了市场的情况,如果主打性价比、依赖后续增值服务收入,则前期资金缺口巨大。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接下来几年尚有待开发。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不足是目前电动车发展的主要瓶颈,电动车续航里程短,从而使电动车的消费群体大大缩减。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国网已建成的充电站仅400余座,另据工信部公布,从2013年1月至2014年9月底,国内39个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8616辆,仅完成计划的11.5%。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壁垒 难题 资金 三大 政策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