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人物 > 正文

为库克正名:苹果CEO当选《金融时报》2014年度人物
2014-12-12 14:17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
字号:T|T

7ed0499d-d47b-43f6-8d70-5112010acd2b.img

导语:英国《金融时报》12日报道,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当选该报评选的2014年年度人物。一直以来,库克饱受质疑,但2014年,他终于走出了乔布斯光环的影子,并在公司的发展历程中镌刻上自己的价值观和印记。

以下为全文:

苹果今年二月召开年度股东大会,蒂姆·库克(Tim Cook)在大会上花了一个多小时耐心回答提问,问题覆盖从其对电视市场的计划到他如何看待谷歌眼镜等各个方面。但是,当其中一名观众向库克提出苹果是如何提升多个环保项目的盈利能力时,库克停顿了片刻。

“我们做事情除了追求利润以外,还有很多其它动机,我们做事情,只是因为它是正确的、值得做的。”库克咆哮道。无论是有关人权、可再生能源或为有特殊需要的人提供便利,他说:“我不考虑赤裸裸的投资回报率。”库克怒了,以严厉的、毫不妥协地口气说道:“只要简单地和你们在一起,如果这对你们来说很难,那么,你应该滚出苹果股东圈。”

许多投资者最终还是站在了库克的一边,经过喧嚣的2013年,苹果股价在股东大会之后上升了约50%,推动公司市值超过7000亿美元。

转变观念

在乔布斯去世的三年时间里,54岁的库克经历各种考验和质疑:激进投资者的攻击、苹果已故乔帮主的信徒坚信苹果不会成功。今年,库克终于走出苹果前任领导人的阴影,并在公司的发展历程中镌刻上自己的价值观和优先举措:带来新鲜血液、改变现金管理方式、开放苹果达成更大规模的合作、更多地关注社会问题等。

新iPhone手机仍在不断地刷新销量,库克还推出了Apple Watch和Apple Pay以进入时尚和金融领域,重塑了苹果的创新精神,许多人担心乔布斯死后的苹果将不复创新。在这个过程中,今年,苹果的市值增长规模几乎等同于谷歌整个市值。

但是,华尔街和硅谷欣赏库克不仅仅是因为7000万部iPhone手机的本季度销量,或者上个季度产生的420亿美元销售额。

财务上的成功和名目繁多的新技术已经足以让库克成为《金融时报》投票产生的2014年年度人物,但是,库克勇敢地阐述自己的价值观更让他与众不同。

没有什么比库克第一次公开讨论自己的性取向更强大。

今年十月,库克在彭博商业周刊中写道:“如果知道苹果首席执行官是同性恋可以帮助一个人思考他或她是谁,或者给感到孤独的人带来慰藉,或者激发人们坚持平等,那么用我的隐私进行交换就是值得的。”

一直以来,库克对个人隐私都严格保密,这一消息也让苹果品牌面临危机。库克被迫公布他曾在阿拉巴马州成长的经历,他曾说过,那里的歧视“简直让我感到恶心”。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在推特上回应文章:“作为一个南部的儿子和体育迷,我向您致敬。”

库克已经为苹果管理团队聘用了三名女性高管,此前的这些职位都由白人男性主导,库克还改变了苹果董事会章程,声明在任命董事成员时寻求少数族裔候选人。

迪士尼首席执行官、苹果自2011年以来的董事会成员罗伯特·艾格(Bob Iger)称:“人们说他是一个外表冷静但内在非常热情的人,他相信他所有的信仰,不管是关于个人生活还是苹果。”

除了多样性,库克还实现了可持续性发展和供应链的透明度,包括承诺减少使用冲突矿物。虽然在库克超高效的管理下,苹果供应链一直都不是值得夸耀的,他们经常抱怨工作条件。

但是,美国养老基金Calpers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兼全球治理负责人、苹果公司股东安妮·辛普森(Anne Simpson)相信库克的道德立场,认为他不仅仅是故作姿态。她说:“他对于作秀有着非常迷人的漠视。蒂姆·库克将苹果优雅和卓越的理念带到了这些新的领域。”

作秀必须继续

库克缺乏作秀精神并不总是被视为一种资产。

批评人士纷纷指出,库克不像乔布斯那样密切参与新产品的开发,在上台介绍新产品时,也无法像乔布斯那样激起人们的兴奋点。但是,库克意识到自己的缺点,已经打造了一支覆盖健身和时尚界的人才队伍,包括原巴宝莉的安吉拉·阿伦德(Angela Ahrendts)和工业设计师马克·纽森(Marc Newson)。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Michael Cusumano表示:“我认为库克不可能取代乔布斯,在一定程度上这是真的。但是苹果内部精神仍然存在,并且公司在组织上的对抗性文化减弱,我们认为这是库克的功劳。”

让苹果内部变得和谐非常不容易,苹果内部仍有“巨大的压力”。根据一位在苹果工作多年的员工描述:“这压力就是库克云运营公司的动力,但这可能很危险。”

当公司运转出了差错,库克需要迅速而无情地采取行动。2012年底,苹果发布有缺陷的地图应用之后,库克解雇了斯科特·福斯特尔(Scott Forstall),他是iOS系统创始人,也曾是乔布斯的亲密战友,还解雇了前Dixons首席执行官、领导苹果零售不到一年的约翰·布劳伊特(John Browett)。库克的举动发出一个信息:库克不能容忍表现不佳和内部政治斗争。

当时,由于苹果除了从销售iPhone获取利润以外缺乏明确的产品方向,库克也面临压力。一批激进投资家开始游说苹果改变运营和财务管理方式。伊坎一直在敦促苹果筹集巨额债务向股东回报1500亿美元,并敦促苹果发布更多产品,包括苹果电视。

库克对人、战略和执行的关注更胜产品,最终逐渐开始显露优势。

艾格表示:“库克非常善于避开任何想要阻止苹果达到目标的压力。”库克决定扩大现金返还和股票回购计划以缓解局势,截止目前,苹果共向投资者返还940亿美元。最后,库克将目光锁定在下一波iPhone增长和乔纳森·埃维设计的新产品所面临的挑战上。

Calpers的辛普森女士说:“我认为很难有公司在两大对冲基金攻击下能存活下来。库克表现得很冷静、镇定,是一家‘保持冷静并继续前行’的公司的典范。”

冷静有时候会被认为是缺乏紧迫感,尤其是在快速发展的高科技产业。Apple Watch今年未能面世,令许多人感到失望。但是,分析人士说,苹果保持等待的态度,直到产品最终完善的做法往往带来长期的成功。三星今年的智能手机销量大幅下挫,目前已经在开发第六代智能手表产品,但目前为止,三星智能手表还没有一款形成持续的影响力。

iPhone势头保持强劲以及业内对Apple Watch的持续关注,库克似乎已经赢回了苹果员工的信心,一些分析师指出,从今年苹果发布会上库克的风范就看出来了。

Jackdaw Research公司分析师让·道森(Jan Dawson)称:“他最近几个月表现得更是狂妄和自信。”

IBM首席执行官吉尼·罗曼提(Ginni Rometty)表示:“他很非正式的、坦率的、平易近人的。”他称赞库克“非常真实,他身上有着现代CEO的印记,看到即所得。”

开放的姿态

与IBM达成合作伙伴面向公司客户销售iPad和iPhone仅仅是一个例子,苹果在库克的领导下突破自身,以更开放的姿态寻求超越,这是乔布斯时代没尝试过的。

在库克的领带下,苹果收购了几十家初创公司,其中,苹果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交易是以30亿美元收购Beats Electronics,收购beats仍令许多分析师感到困惑,但在beats联合创始人吉米·艾欧文(Jimmy Iovine)和Dr Dre眼里,库克多年来忽视iTunes下载商店之后,快速找到了在音乐产业的位置。如果库克因为错过快速发展的订阅服务(如Spotify)而感到懊恼,那么收购beats将帮助苹果快速补齐短板,虽然这个代价有点大。

Cusumano教授认为这些都是苹果越来越开放的证据,包括允许开发者定制更多的iOS应用。

无论库克是否能推出另一款热门产品,来堵住悠悠众口,他都已经学会一套本领,那就是要有耐心,相信自己的直觉,正如他在1998年时拒绝怀疑苹果的人加入正苦苦挣扎的公司。

去年,库克在杜克大学攻读MBA时告诉记者:“尽管在我内心,我是一名工程师和分析师,但我从不基于此做任何重要的决定。我在做决定的时候总是凭直觉。”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库克 苹果 年度人物

责任编辑:邱婧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