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科大讯飞刘庆峰: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结合有商机
2015-03-11 09:57  腾讯科技  宗秀倩  我要评论()
字号:T|T

科大讯飞刘庆峰: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结合有商机

3月10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两会”小组讨论间隙与媒体见面,系统地阐述了他对人工智能、在线教育、车联网、智能硬件和智能家居等方面的看法。

在硬件方面,科大讯飞和京东合资成立公司,试图建立智能家居和硬件的操作交互平台,将传统家电厂商的产品纳入到平台里统一进行管理。

在线教育方面,科大讯飞已经布局,刘庆峰预测,这两年内,在线教育会迎来大爆发期。相比较而言,车联网从概念变成现实比预先想象地还要早一些,4G网络等基础设施也加速了车联网的落地。

至于人工智能领域,现在很多创业方向都是围绕着“互联网+”开展,人工智能需要提早布局,这也是和发达国家的科技技术能平起平坐的机会。

和京东合作智能硬件

科大讯飞3月4日晚间发出公告,科大讯飞与京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拟共同投资1.5亿元设立讯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动智能家居业务。其中科大讯飞出资82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5%,双方在智能家居以及语音技术领域的合作由此正式开始。

对于双方的合作,刘庆峰解释,目前,在双方合作后,会给创业者提供三个平台,第一是语音交互,第二个是后台理解和预测。第三个是京东本身的智能硬件生态圈。通过京东的JD+超级APP,使得平台上的智能家居是互联互通的。未来通过语音交互,硬件可以相互的配合联动。

不过对于现在智能家居还停留在概念的状态,刘庆峰认为需要给一些时间。“现阶段智能家居概念火爆,慢慢会有一些真正的智能家居产品进入我们日常的生活,大家开始用,这些东西会形成示范和标杆。”

在与传统厂商的合作一侧,刘庆峰说,现在在市场上已经成型的,有经验的,比如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等,这些产品跟互联网+对接,通过智能改造进入到APP操控,原来传统的企业有优势由他们去做。比如智能音箱,智能家庭中心等新产品是由讯飞为主来开发,但后续也会有调整,需要边做边看。

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商业机会

2014年8月中旬,科大讯飞发布了“讯飞超脑”计划。“超脑计划”的核心是让机器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目标是实现一个真正的中文的认知智能计算引擎,计划在未来引爆在教育、客服、人机交互、医疗等领域的智能应用。

今年全国两会上,刘庆峰的三个建议都是围绕人工智能展开。他将人工智能看作未来产业的制高点。他建议,加大人工智能产业在全国的布局。“在‘十三五’计划中,从产学研用结合的角度,对人工智能做专门的规划,加大投入。

“未来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应该是越来越多的围绕着互联网+,围绕互联网开展。商业机会无比的巨大。最重要的是入口和后台的大数据,能不能由人工智能进行统计,所以现在一定现在要布局。” 刘庆峰说。

他认为,如果我们能够把人工智能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目前中国互联网用户在全球的规模是最大的。科大讯飞、百度都已经在人机交互、人工智能等领域触摸到世界上顶尖的科学家和成果。如果在这个领域我们走在全世界的前面,跟全球真正同步,对未来整个的产业机会是无比巨大的。

这也是能和发达国家平起平坐的机会。

在线教育爆发还需要两年

谈到在线教育行业,刘庆峰预测两年的时间就会爆发。

原因是现在几个要素已经具备。第一是设备普及,教师习惯用电子化的方式上课;第二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得所有的家长和学生都具备上网条件;第三个就是后台的技术可以做到理解预测,让孩子在用新工具时学习的时间缩短。

刘庆峰认为,成人在线教育用移动互联网的模式可以做。但做K12(大学前教育)领域现在不是时候。“移动互联网免费打法,急功近利的做法,恨不得抓多少用户的,那种做法是不适合的。”

主要原因是学生的负担很重,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挑,没时间去看。针对学生的在线教育要求更节约时间,更有趣,帮助孩子们学习更好。

“我们做教育产品记,三条,第一是把孩子当自己的孩子看,才能把产品做好。第二、要有敬畏的心理,不是贸然做一个东西去忽悠去挣钱,一定是让他学得好;第三的就是有长期的心态,几年以后见成效,还要观察两年、三年、五年,一定要有耐心,才能把这个事情做好。”刘庆峰说。

车联网:今年从概念变成了现实

刘庆峰说,去年提了一些在车内语音发短信、搜索歌曲等想法,一年后已经逐步开始变成现实,甚至,在汽车厂商一侧的进展比预想的要快。

通常而言,汽车前装一款新应用需要18-24个月的时间才能从方案变成现实,今年一季度已经有十几款车型前装了科大讯飞的产品开始面向市场。

另一方面,在车载场景的语音识别上,随着抗噪技术的提升,车内的识别率越来越高,几乎可以接近我们在安静环境下的识别率。

网络方面,车联网的概念随着4G布局不断加大,以前开车时在线提供后台服务会掉线。现在4G的速度很快,瞬间实现数据传送,车联网的很多服务越来越靠谱。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科大讯飞 刘庆峰 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