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手由宝:未来,每个人都将是热点和基站
2015-06-18 15:12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快速崛起的移动互联网及智能终端的迅猛发展,掀起了各个行业移动化发展的浪潮,视频、社交等越来越多的应用要通过移动终端来运用,同时,个人对WiFi的依赖越来越强,用“饭可一日不吃,网不能一日不上”来形容依赖强度最适合不过。

在此大潮下,以路由器、充电宝等产品为代表的硬件行业正在向智能化、移动化、便捷化,一切以用户为主的方向迅猛发展。如果一款产品能够让用户随时随地都能顺畅上网,并且能免费变身为热点和基站服务身边人群,对于用户来说,其价值不言而喻。而一个叫手由宝的智能随身路由器,就是这样一款产品。

什么是手由宝?简单来讲,这是一个集4G路由器、无线U盘、充电宝、触控大屏等功能为一身的移动路由器,为用户提供一条龙的随身移动服务。

如果把市场上的智能硬件归结为两类。一种是以新技术为核心的智能硬件,一种是将现有技术和传统产品整合的智能硬件,手由宝属于后者,在众筹平台上最受欢迎的也当属这类产品。据了解,手由宝已于6月10日成功登陆京东众筹,创始人船长,原名宋志峰,曾是中国网通第一代创始团队成员,之后成立黑米科技公司。如今重新出发,致力于打造一款为用户带来极致WiFi体验的产品,目标是——将免费上网进行到底。

当大家谈论起智能硬件领域的创业,关注点多半都是技术、产品,他不仅有技术,还有变革流量的新玩法,同时又以终端用户需求为导向,来规划自己的产品方向。

以“颠覆”的理念做产品

据船长介绍,手由宝的创业团队主要由华为、三星、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知名公司的顶尖人才组建。同时一群自称“海盗”的90后们作为新鲜力量左右突围,“为颠覆而生”是黑米科技的产品理念。作为一款智能随身路由器,手由宝集4G路由器、无线U盘、充电宝、触控大屏等功能为一身,满足用户移动办公、旅行、户外活动4G上网需求;同时,它还能为移动终端设备提供流量管控、存储扩展、安全管理、应用分发等系列服务。

把如此多功能结合起来后会发现一个现象,这不是一个1+1+1+1=4的量变这么简单,所有例如广告、视频、信息等一切内容都可以放在手由宝里,并且可以分享给别人。

如此来看,手由宝至少解决了用户两个痛点:一,解决超大流量视频随时分享。其次,传统线下铺设WiFi太慢,通过一个盒子,把互联网广告营销模式搬到硬件上来,利用4G网络把流量拿来然后让其免费,这是一个模式创新。

“真正做到帮助用户争取流量,让用户上网能更便宜,是黑米科技的初心。”船长说。区别于运营商WiFi、公交WiFi的商业化运营模式,黑米科技专注为用户提供服务,弥补的不只是公众WiFi的不足,而是整个移动网络的不足。

将免费上网进行到底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弥补?前段时间总理发话,要求把手机上网流量费降下来,为响应总理号召,一时间运营商都在降网费,但雷声大雨点小,结果并没有给用户带来太多体验上的改变。但是,总有能实现免费上网的梦,通过互联网模式让4G免费,这就是手由宝要做的事情。

虽然手由宝通过变革流量新玩法,将免费上网进行到底,但做这件事的目的就单纯是为了免费吗?答案肯定不是。船长介绍,免费以后,将会产生很多个功能变化。

第一,对于to C用户的最大价值是,在大流量内容的使用上将变得非常方便和简单,通过时间和空间错位把流量免费。举例来说,凡是用手机经常在线看视频的用户,对流量要求之高自不必多说,在有限的时间内,要同时下载多个视频、电影或游戏软件,费时费力。这时,手由宝就会像仆人一样替用户完成以上工作。手由宝支持做大128G的扩展内存,可以存放很多内容,用户只需把手由宝连接家里的WiFi,就能自动下载完成。这就是通过时间和空间错位把流量免费,这是对个人流量之间的一个转换。

第二,手由宝是改变用户行为的革命。区别于传统4G路由器,手由宝支持另外一种登录方式,即允许做一个portal页面,内置在手由宝里,这样一来,用户打开手由宝坐在咖啡馆里,本身就是热点,一个基站。这时在50米范围内,可以起一个名字叫“某某服务WiFi”,有人登陆时可以直接弹出存放的照片、视频、甚至是广告等内容。

举个例子,传统保险经纪人在推销时要挨个人地推似的发名片。现在,他完全可以坐在咖啡馆,写一个免费保险的内容放入手由宝里,只要周围有人连接它的手由宝WiFi热点,就会呈现出来。如果把场景换到地铁里,把手由宝打开三分钟,接满人,这时广告就可以弹出来。手由宝功能覆盖的用户将包括保险经纪人、导游、还有线下很多做递推的人员等等。

手由宝的使用场景会是这样:有一天,你会发现贴膜的人,只需把手由宝放在那,就可以给用户提供免费WiFi。一个导游拿着手由宝,团员可以免费上网发通知。随时随地铺免费WiFi将不再是问题。以前,任谁都想在麦当劳铺设一个免费WiFi,可以做推广广告,但要协调麦当劳的物业,甚至要协调其公司总部才允许铺设,现在不用了,找两个学生带着手由宝,来一杯可乐,把热点打开就可以了。

让每个人可以无障碍无流量的去分享,这是手由宝给用户带来的最大价值。离用户最近的两个跟互联网和电信网关联的产品,一个是电话机,一个是路由器。电话机的发明问世其价值不言而喻,路由器让互联网变的非常强大。一个现象是,电话机已经被手机革命,第二代革命会来自路由器吗?让路由器移动起来,变成人人都能成为为别人服务的免费WiFi提供者,移动互联网将会因此而改变。

船长认为,无论男女老幼,城市还是农村,让每个人都能免费上网,将“免费上网进行到底”是黑米科技团队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不断完善用户体验

一款应用产品在市场中能否有所作为,还是得用户说了算,因此,无论如何差异竞争,提升用户体验才是关键。船长表示,“用户体验其实分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交互,用户使用起来是不是足够方便,把产品体验做到极致。另一个体验是真正的体验,以小米为例,雷军让6千多的苹果手机能以1999元的低价让用户体验到,这是非人与机交互,是人类跟社会的体验。”

如果说小米降低了手机价格低门槛,那么手由宝则是降低了流量低门槛。“我曾经找两个人到移动、联通的营业厅盯着,结果发现,用户投诉最多的是为什么流量超了这类事件。”虽然4G逐渐普及,但是大多情况下用户每天一出门就自觉把蜂窝数据关掉,在公交车以及地铁上用4G看视频被调侃为土豪,虽然公交车上有WiFi,但那种网速只能让人呵呵。

“从用户角度来讲,能够每个人能想看视频就看,想上网就能流畅的上,这才叫移动WiFi体验,不用再随时担心流量超额。想上就上,想看就看,从根本上解决用户体验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

变现能力不容小觑

在基于好产品、新玩法,并不断完善用户体验的前提下,变现能力又如何?简单来讲,手由宝的模式是,通过先覆盖用户,让用户得实惠,然后为其推送广告,再让广告主买单,近儿从中获取一部分利润。手由宝的使用用户在享受内容的本身就使广告主产生了一些利润,黑米科技把此利润再返还给用户。

如果手由宝能覆盖并聚集一个百万量级的高质量人群,商业价值不容小觑。用户们可能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对技术改变生活有着共同认知,也可能是三、四线城市、男女老少等人群。用户在手,变现不愁。据船长介绍,黑米科技目前跟运营商是采购合作关系。

创新应对挑战

面对未来与挑战,船长表示,他相信创新驱动发展,所以产品要快速更新迭代。下一代产品,将在两个方面有所改进。第一,推出国际版,未来在台湾、香港等地也将实行流量免费,包括为很多国际旅游人士提供免费WiFi。第二,MINI版。无论是在重量还是材质选择上将更方便用户携带。

区别于华为的纯硬件巨无霸和硬+软打造生态的小米,黑米科技是硬+服务,优势是,第一,专注。其次,是“创新模式”。第三,跑得快。在移动智能路由器这个细分领域垂直深耕,帮助运营商一起做服务,帮助互联网做大容量内容,激活大容量内容,把运营商的流量盘活,并促进整个移动互联网发展,这是黑米科技坚持要做的事情。(文/张元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路由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