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夏普与海信打官司 给海信带来意外品牌效应
2017-08-03 11:07:42  环球网  张阳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段时间以来,海信和夏普的官司闹得沸沸扬扬,不过也算歪打正着,这起业界瞩目的纷争,由于日本媒体对该事件的报道,日本国内对海信的关注度反而明显上升。

日本国内有两种声音,一种是批评夏普,约有70%的业内人士认为被郭台铭控制的夏普失去了以往的契约精神,不遵守商业规则,这一出尔反尔的行为令日本家电业蒙羞;另一种则是认为夏普被郭台铭控制以后,收回在北美地区的品牌使用权,是企业的正常诉求。

目前,案件结果还不得而知,不过,日本媒体界对此事的关注,也给海信带来了大量的关注度。2010年底,海信在日本成立分公司,日本家电界、媒体界人士都表示出了一定的怀疑,当年来自韩国的三星败走日本,来自中国的海信用什么在优秀品牌众多的日本站稳脚跟?

这种想法的背后,是日本人对中国家电的了解有一定局限性。日本家电业对中国犯下了想当然的错误。认为中国家电制造技术落后于日本,而忽略中国家电进入21世纪之后的创新突飞猛进。

尤其是在大数据、智慧家庭的共享时代,中国家电在软硬件方面的发展速度超出想象。

海信日本分公司主管销售的副社长矶边浩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现在和过去情况不同,国外品牌进入日本,消费者开始接受。再加上日本品牌走下坡路,产品结构进行调整,日本量贩店对国外品牌的影响正在加大。尤其是年轻消费者,他们打破过去长辈对日本品牌过份依赖的现象,可以接受能够符合他们需求的外资品牌。所以,日本市场的外资品牌销量比过去有明显提升。”

矶边浩孝说:“人才、技术、品牌、营销模式,这些曾经帮助日本家电打下全球半壁江山的做法,如今在海信身上能清晰看到过去日本家电业的影子。只是,海信比日本家电业当年的做法更接地气、更猛烈。用核心技术底气进入日本,更有创造力的海信目标并不仅仅是在日本有立足之地,更是代表中国家电制造业,让日本重新认识中国。”

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日本电视市场需求在萎缩,这直接影响企业对智能硬件和内容的投入,因为企业会认为投入产出比不合适,而这给了中国企业机会。

如果说20世纪以技术和品牌攻占中国市场是日本家电品牌的成功所在,如今还用这种一成不变的方式显然落伍了。目前以中国为主的家电市场上,更强调的是智能硬件和内容的丰富性,而日本显然已经落后于中国。

“在智慧家庭方面,中国领先于日本。虽然日本有技术创新,但在模式和内容创新方面落后于中国,而这是海信的强项之一。”海信日本分公司开发部副部长桐部雅弘说。

目前,海信电视、冰箱、洗衣机在日本销售稳步增长。海信彩电2016年全年销量占日本市场总体份额的3.86%,但今年上半年的市场份额已达4.56%;冰箱和洗衣机在2016年占日本市场份额的比例分别为1.18%、0.39%,今年上半年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4.43%、2.83%。这意味着,海信今年上半年在日本的市场表现,已超过去年全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夏普 海信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