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网络视频 > 正文

2013年视频行业盘点:并购、大屏、独播与自制(2)
2013-12-26 11:44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独播:视频网站“圈地”运动再起

在2011年,视频行业曾发生过一起“圈地”运动,业内习惯称之为版权大战。视频网站抢版权非常烧钱,酷6、56网在2011年的版权大战中直接退出,至今都不再抢购版权。今年,抢版权“圈地”运动再起。

先不说爱奇艺2亿独播湖南卫视王牌综艺,去年搜狐视频1亿拿下好声音第二季独播就已经开了先河。腾讯视频今年2.5亿买断明年好声音第三季独播,PPTV与江苏卫视达成战略合作,将独播《非诚勿扰》等综艺节目,风行网独播东方卫视《达人秀》,乐视独播《我是歌手》第二季等等。

综艺独播是今年视频网站一大看点。对于视频网站来说,从抢影视剧版权到抢综艺版权实际上并无差别,观众的眼光聚焦在哪视频网站在钱就该花在哪。但如果按照时间来看,视频网站今年的“圈地”运动更加激烈,当然后果也更加严重。

过去一年,视频行业多位高管曾豪言2014年将是视频行业盈利年,优酷土豆CEO古永锵甚至直言今年第四季度优土就能盈利。对于盈利年的视频网站来说,优质内容的作用不言而喻。而另外一层含义,视频网站也想通过聚揽独播内容打压竞争对手。

自制:初出茅庐 有待发展

视频网站生产自制早在2010年就已经出现,当时新上线的爱奇艺邀请日本艺人苍井空出演《在线爱》博眼球。在随后的两到三年时间里,视频网站纷纷加大对自制投入。实际上无论是为抵消版权支出还是为建设品牌,自制对于视频网站来说都是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

视频网站虽然是新媒体,但归根结底与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并无差别,自有版权内容永远是第一选择。视频网站近几年更多的是从自制综艺和微电影这些小成本的内容入手,风险少收获大,何况还有可能反哺电视台。对于视频网站来说,自制之路已成必然。

但需要注意的是,视频网站无论从自制剧、自制综艺还是微电影来说,内容的优质程度仍需考量。内容上打擦边球、植入过多广告,这些对视频网站自制都产生了不利影响。如何在不影响用户体验的情况下获取营收,又能将自制品牌成功推广,俨然成为当下视频网站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不难看出,视频网站今年的几大时间看点颇多。尤其是在并购领域,随着行业集中度愈来愈高,业内人士认为明年并购潮依然会出现,行业竞争激烈大鱼吃小鱼的事情并不罕见。内容方面,版权在一定时间内依旧是视频网站抢夺重点。同时,视频网站也会努力提高自制水平和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比如对移动端和电视端的探索,将是明年视频行业的一大看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网络视频

责任编辑:王新宇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