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最强大脑》惊艳首播,李彦宏技术范点评被频频点赞
2014-01-04 18:45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惊艳首播,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搭档音乐才子周杰伦亮相首期节目,并与陶晶莹、梁冬、李永波、魏坤琳四位跨界评审共同找寻中国“最强大脑”。李彦宏的计算机科学背景、缜密分析逻辑和在人工智能的造诣,使这位技术男神对挑战选手的分析点评一语中的,成为整场节目亮点。李彦宏从人工智能、图像识别角度的专业分析,让现场的音乐天才周杰伦、脑力科学家魏博士都为李彦宏频频点头点赞。

IMG_5564.jpg 

李彦宏本人,正是业界公认的“最强脑力”。节目主持人蒋昌建在开场介绍,李彦宏是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挑选出对当今世界运行影响至深的500个最核心人物。这500人中,因“智慧”入选的仅有38人,李彦宏是唯一入选的中国人。

“千面师奶”背后的抽象模式识别

节目中,“千面师奶”李玉娟展示出了至今为止电脑都无法完成的能力。李玉娟在50张图片中快速识别出了由哪两张照片合成出的新人脸照片时,李彦宏表达了对人脑强大优化能力的赞叹:“开始我理解他只要记住50个脸,他只要记忆力足够好就行了,后来发现不是,其实这个游戏考的不是他的记忆力,实际上考的是他的抽象的能力,他看到了一个合成的脸,他要迅速地抽象这些特征出来,最有特征的地方是什么,然后再找哪一个脸是符合这个特征的,这个能力我觉得是很难的。”

李彦宏基于抽象模式的专业评析,引爆了现场的气氛。李永波建议李玉娟去国家安全局工作,陶晶莹大胆预言,未来,如果电脑提取了李玉娟的能力,就可以凭外貌特征鉴定一个孩子的亲生父母是谁。

如今百度的许多领先业界的技术,正是源自李彦宏对人脑优化能力的思考。李彦宏之前曾经透露,百度正在开发一种技术,如果用户通过百度上传一张图片,百度可以对比其所能抓取到的几十亿张图片,然后找出最相似的一张。李彦宏表示,这项技术,他希望用于帮助寻找失踪的儿童。“但是准确度有一个提升的过程,过去是20%,现在达到了80%。”

最终,李玉娟顺利晋级,李彦宏为她颁发了荣誉勋章,并再度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了点评,“这种抽象的能力对于学电脑的来说是很难很难的,我们学电脑搞了几十年的模式识别的研究,到现在其实全世界最厉害最厉害的人工智能,大概也只能达到两三岁小孩的智力,所以,我对这么强的抽象模式识别的能力非常的佩服。”

“超级找茬王”引发“别人家孩子”话题

首位上场选手郑才千的挑战项目是在数千个魔方中分辨出一个色块的细微差异。这位自幼学业出众、脑力惊人的选手被主持人蒋昌建戏称为每个人小时候都有的梦魇——父母眼里永远比自己优秀的“别人家的孩子”,也招来跨界评审们的集体“羡慕嫉妒恨”。而实际上,山西阳泉市高考状元出身的标准“理科男”李彦宏也坦言,“我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棋逢对手将遇良才,见到了脑力超群的年轻人,一贯喜欢和年轻人交流对话的李彦宏,幽默机智也不遑多让。面对同为“别人家孩子”的郑才千,李彦宏对选手如何做到的很感兴趣。“我还是在考虑如果让电脑来找它可能会比较容易能够找到,让人脑来找我不知道这需要什么样的人脑才能达成这个不可能的事。我更多的是站在远处拿它当做一个艺术品来欣赏一下就好。”

“辨音美少女”展现多任务模式

“辨音美少女”黄华珠,具有“一心二用”的超能力,她一边弹奏由周杰伦随机挑选的一首曲子,一边记忆舞台正前方88个琴键上被88名不同的观众随机标注的数字,她仅通过听音,就要报对单音、和弦相对应音符、音名及数字。

这一挑战,李彦宏表示,“同时记曲子又记数字,在计算机科学里面叫多任务。感觉她的脑子在瞬时间能够切换数字和音乐之间切换,过来过去的,我们平时一倍的速度,她可能是二倍的速度,那她就能完成这个任务。”

“让计算机像人脑一样智能”

李彦宏本人则表示,他参加节目的目的是想看看“最强人脑和最强电脑究竟哪个更强”。而每每选手有令其感到惊喜的表现,他往往都会希望选手仔细描述自己是如何做到的,希望借由对人脑机制的研究,为人工智能发展寻找突破。

实际上,2013年,在李彦宏的主持下,百度成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InstituteofDeepLearning,IDL),正是专门致力于“让计算机像人脑一样智能”的科学研究。“深度学习”是计算机科学“机器学习”领域的一个新兴研究方向,它致力于让机器掌握学习能力,模拟人脑进行分析学习,认知图像、声音和文本等数据。

最近两年,百度语音和图像产品快速崛起,在语音识别准确率方面,去年全年的进展超过了业界过去多年进展的总和。在图像处理方面,百度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上线了世界首个全网人脸搜索产品,这些重大突破都得益于深度学习技术的突破与应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最强大脑》 李彦宏 百度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