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大时代 小机会 盘点互联网公司里的“小而美”
2014-01-02 16:51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3年的互联网市场,风起云涌,大佬步伐紧凑,不断地圈地,试图让有发展势头的行业都成为自己的囊中之物。但不可否认的是,每一个大的行业里面,都有很多的细分市场,抓住机遇,找准市场定位,也有可以突破大佬围墙,赢得自身的春天。

看看下面这些创业者,你是否可以找到你的方向?或者,更加坚定你现在的创业方向?

好贷网 陆金所  借势互联网金融

依托互联网的P2P网贷热闹了好一阵,除了阿里、京东等大佬的入场,也有一些其他值得一看的公司。

2013年,爱折腾的李明顺终于抓住了互联网金融的机会,在好贷网这件事上有所成就了。现在,好贷网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贷款搜索及服务平台,在全国100个城市与超过5000家银行、小贷公司、典当行等正规金融机构建立了信贷业务合作关系,每个月免费服务全国数十万个人及企业贷款用户。12月,好贷网成为第一家与分众传媒建立全面战略合作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P2P行业另外一家不可小觑的公司,就是背靠大树的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陆金所”),它有平安集团的支持。

对互联网行业而言,陆金所提供了金融与互联网整合的新模式,帮助有余钱的个人放款,帮助有资金需求的个人和企业借款。P2P最难的是风险管理,不然会产生大量的坏账甚至导致P2P平台倒闭。而对于整个P2P行业来说,陆金所与众不同的担保机制和专业风控,以及不做资金池、不做期限错配的表率。不过这要取决于平安集团的支持程度了。

拉勾网  哪上班 招聘垂直化的先行者 

相比智联招聘、51job和中华英才等综合类招聘平台来说,拉勾网、哪上班、内推网等一系列垂直招聘平台可能更受用户信任。

依托3W咖啡的互联网基因,拉勾网则汇集了互联网圈内大量真实有效的招聘信息。创始人马德龙则把拉勾网描述为一个互联网产品。

目前拉勾的招聘职位包括技术、运营、产品、设计、市场和职能部门,为了方便用户理解,拉勾在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时引导用户将公司名称填写为产品名称,比如写“嘀嘀打车”而非其开发商“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的名称,便于用户查找。

要求企业在发布职位时明确写明薪酬范围,在招聘详情页的公司标签中注明福利待遇以及公司特点,并注明公司目前的发展阶段和融资状况,以便于求职者精确投放。同时引入了推荐机制,在用户填写个人简历后,后台会根据用户填写的资料调整首页显示的内容,以确保信息的准确性。

这是从用户出发的互联网思维,提高招聘效率,同时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现在,3W咖啡的内部创业项目“拉勾网”上线已经5个月了,数据表现超出了创始人马德龙的预期。

虽然目前他们都还没有盈利,但是做好了用户体验,盈利也就不远了。而招聘垂直化则成为未来趋势。

口袋购物  有纯粹的移动基因

据报道,口袋购物在2013年年初完成了第二轮融资,融资规模达“数千万美金”。

相比阿里和京东在PC互联网上的沉重包袱,进展并不如意。而美丽说和蘑菇街在移动布局速度也稍显落后。

而直接做移动互联网的口袋购物却轻松很多,它采用了先进的移动搜索技术,通过收集移动用户的需求,从而与商家谈订制。据了解,口袋购物在移动互联网上的流量已经超过了手机天猫,仅次于手机淘宝。口袋购物也开始加大非淘宝电商的合作,增加了京东、凡客、苏宁易购、买卖宝乃至本来生活网等各类型电商的商品引入。

日前口袋购物正式面向卖家推出“口袋直通车”,尝试付费推荐系统,寻找新的营收点。

考拉FM  喜马拉雅 电台应用 内容是关键 

阿里收购虾米,虽然其投资天天动听已被被天天动听否认,深入合作却是事实。再看网易音乐、QQ音乐的实力,在线音乐的角逐好戏却已拉开。

而与之相似的电台应用也正在悄然兴起。

2013年,喜马拉雅、考拉FM、窄播、懒人听书等电台类产品陆续上线。

其中,考拉FM于2007年,在资源、资本、渠道方面都有了一定的积累。2010年,考拉FM完成了第一轮融资,投资商有三个,君联资本、贝塔斯曼和源自美国硅谷的DCM。目前,考拉第二轮融资正在进行中。

去年,播客内容的争夺很激烈。除了像罗辑思维这样被各家哄抢的优秀资源,各个媒体还不断推出独有的播客栏目,比如喜马拉雅的冬吴相对论、伯凡非常道,考拉FM的老冀说科技、葛甲说等播客节目。

2014年,内容的争夺还会继续。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巨头还未真正发力,创业者仍有机会,在版权还没有成为门槛时快速合法积累内容、用户和资本应是各家的当务之急。

本来生活  沱沱工社  小有成就的生鲜电商 

巨头都看到了生鲜电商的前景,阿里、顺丰等都在不停布局,但也不得不正视眼下的困难。

对于小的创业公司,这些困难同样存在。所以,优菜网2013年初才求收购,现在卷土重来也未见优势。

但是,2013年,本来生活网借助了一场年轻人的营销,成功利用社会化媒体,把褚橙推到了全国人面前,随后也又借势推出了“柳桃”“潘苹果”,故事营销家名人效应,倒让本来生活网提升了知名度。

根据本来生活网的介绍,目前公司已成立了三大片区,配送华北、华东、华南总共22个城市。时至今日,本来生活已经由十数人的媒体创业团队,扩张到了300人的除生产之外的全产业链团队。

而目前,沱沱工社也有其优势。但投入上亿元资金,经营了整整5年,虽然销售情况越来越好,现金流也有了很大改善,沱沱工社没有实现盈利。现在,它在打造生产+B2C+冷链配送的全产业链。买下了北京平谷1050亩农田,从选种育苗到收割包装,实现全产业链的透明操作,从根本上掌控了有机食品的质量关。

今日头条  一点资讯  基于兴趣的新闻聚合APP

字节跳动推出的“今日头条”是一个新闻聚合类的手机客户端软件。截至2013年11月19日,他的用户规模达到6000万人,每天用户累计使用时间超过两亿分钟,而且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互联网观察者冀勇庆认为它与其他App不同的是,“今日头条”没有规模庞大的网络编辑队伍,所有的内容都是根据用户的喜好进行推送,它会分析每个用户的阅读行为,实现越来越精准的信息推送,这后面需要很强的技术实力和很高的门槛。

而与其相似的一点资讯,也是基于兴趣出发的一款手机软件。创始人认为一点资讯与国内其他市面上的新闻客户端最直观的不同,就是它没有设置固定栏目和频道。“一点资讯的基因是兴趣,通过各种技术手段让用户自由表达兴趣来获取自己喜欢的内容,并不是在信息流中加入一定量的技术改良实现的。”

快乐妈咪 找找 挤进可穿戴市场

在可穿戴市场,外有三星、苹果等科技巨头,内有果壳电子以及酷派等,同时山寨厂商也暗潮涌动的正准备模仿制造,这个市场竞争激烈不言而喻。

但仍有一些小公司在可穿戴设备的研发路上试图找到一席之地。

“快乐妈咪胎语仪”,现在应该说是去年推出的一款孕妇专用的健康类可穿戴设备。

与传统测试胎心的医疗器械相比,快乐妈咪胎语仪直接抢占了移动互联网的先机,胎语仪的智能之处体现在通过智能手机,胎儿的健康数据会得到精准的计算和永久的储存。此外,产品还添加了个性化的胎语音乐、将宝宝和母亲的心跳声支撑胎语音乐和摇篮曲、互动知识广场等功能,准妈妈可以通过音乐、图片和文字来制作宝宝的成长日记。通过胎语仪,用户还可以将宝宝胎语和个性音乐晒给给亲朋好友。

公司创始人陶建辉说未来公司还会推出一系列针对母婴人群的产品,而且会考虑在2014年中期进入海外市场。

河南远扬方略创始人朱力强和他的团队推出的创业作品是一款名为“找找”的移动设备,是由可穿戴定位和移动应用相结合的产品。高通公司是这家公司的投资者。

朱力强介绍他们研发这款产品旨在满足个人日常生活多种个性化定位需求。为老人、儿童、宠物等易走失迷路场景应用提供精准定位。

据朱力强介绍,“找找”采用软硬件结合的模式实现设备的智能定位,独立涉及的硬件设备提供可满足雨淋、暴晒、剧烈颠簸等多种复杂环境下的定位即信号发送功能。开发的后台地图纠偏技术可实现10米级的精确地图显示效果。将把业务从当前的2C拓展到2B,为幼儿园、超市等机构提供定位服务。

虽然竞争很激烈,但他认为这个市场还是很大的。他的想法是,把产品做的更小,更漂亮,于是重新设计了整个硬件技术,包括陶瓷天线,可以更加减少辐射。

另外,提供了边界报警、警示信息、监听、云端信息的存储、轨迹的跟踪等多种软件应用。也可以随时调出我们的产品“找找”了解周边的信息。

如今,在大佬割据争地的互联网市场,对于这些小公司,我们应该赞赏他们的创新和勇敢,他们让这个市场保持着年轻活力。但是,如何抓住用户需求,不断提升体验服务,将是他们永远的课题。抓住了用户的心,面对大佬,也就不用胆怯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