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折戟沉沙亦或高歌猛进?Apple Pay大陆市场前景几何
2014-10-22 17:39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9月10苹果发布会上发布了Apple Pay,此后它就面临着用户对它遐想以及各界的质疑。10月21日凌晨,苹果正式推出了iOS 8.1的更新,此次更新即包含了Apple Pay功能。

此后,更有消息透露苹果正在与银联进行磋商,不过目前这项功能中国大陆用户暂时还无法使用。

据此,苹果应用下载平台XY苹果助手表达它对Apple Pay的看法,它认为苹果的优势在于加入了指纹识别系统的iPhone安全便捷,而多年App Store的运营,也积累了很多信用卡用户,且Apple Pay的支付方式可以和银行更好合作。

但是Apple Pay的劣势在于,进入中国如何本土化运营,以及大陆支付宝和微信等竞争对手强大等问题。

苹果应用下载平台XY苹果助手对于Apple Pay的观点如下:

近些年来,苹果逐步重视中国大陆市场,无论是iPhone5S和5C大陆首发,或是库克频频“驾临”中国,都是苹果在审度中对于中国大陆市场的重心布局。在这样的趋势下,Apple Pay将要在中国大陆展露峥嵘,基本上是铁板钉钉的事情。但问题是苹果的一番苦心,是否能结出硕果?Apple Pay在大陆市场上究竟会折戟沉沙或是高歌猛进?且听XY苹果助手为你揣度一二。

01

Apple Pay的优势

自iPhone5S加入指纹识别系统Touch ID之后,就早有人敏锐地发现苹果开始布局移动支付业务。指纹识别由于属于生物识别,可能是目前最为安全和便捷的支付方式。对支付领域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在支付领域里安全和便捷是相互冲突的两个因素,而Touch ID的引入可以说是这对矛盾的最佳解决方案。

苹果的主要收入主要是来自硬件的高溢价,另外一部分则来自iTunes Store和App Store的抽成。在App Store的积累下,苹果早已经储备了数量相当可观的信用卡用户。在中国大陆市场,使用iPhone、使用App Store的用户基数也颇具规模,这部分用户都极有可能转化为Apple Pay的用户。

Apple Pay的支付方式并没有绕过银行,苹果不会追踪交易金额和场所等支付信息,这和支付宝的“快捷支付”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的模式是完全不同的。君不见阿里金融系产品与国内银行屡次摩擦,处境微妙,而Apple Pay则毫无疑问会成为银行业务的助力,在银行方面将会得到巨大帮助。

Apple Pay的劣势

Apple Pay在大陆市场上的第一大劣势便是来自于竞争对手。支付宝在互联网支付布局已久,积淀颇深;微信通过移动支付以破局者的身份异军突起,借助移动互联的大潮,在线下支付领域里与支付宝双雄对峙。这两者都是苹果不得不面对的直接竞争力量。

其次,支付宝和微信在某种程度上还是一支联盟的“军队”,代表着扫码声波等线下支付方式对NFC的阻击。快的和滴滴的打车软件大战、阿里和腾讯两系入股商场并改造支付环境等等战略,在国内市场上,NFC支付方式的风头已经不如支付宝和微信所倡导的扫码声波等支付方式。

国内的NFC阵营更是盘根错节,早在苹果推出Apple Pay之前,银联和运营商就在抢夺NFC领域的主导权。按照苹果的强势作风,加入到这个游戏中势必不会对银联和运营商进行让步,一定会坚持自己的标准和生态闭环。目前有消息苹果正在和银联进行谈判,考虑到银联在中国的地位,这场谈判的艰难程度不难想象。

最后就是本地化运营的问题,苹果想要Apple Pay在中国大陆市场大展拳脚,就必须建立符合大陆市场本地化运营和其他监管要求的运营主体和运营团队,在ebay折戟,谷歌退出的前事下,苹果这“外来的和尚“是否好念经?

Apple Pay,究竟会折戟沉沙还是高歌猛进,现在还无法断言。但是根据上述讨论,XY苹果助手认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Apple Pay在内地都会步履维艰,究竟苹果能不能够“再一次,改变世界”,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XY苹果助手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