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VC 2.0时代:合伙人另起炉灶 更早介入投资
2014-11-14 10:51  腾讯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最近一两年,VC界的风向正在发生转变,越来越多成熟的VC投资人正在脱离原来的机构成立新基金。去年9月,原戈壁创投合伙人童玮亮离职成立梧桐树资本,几乎在同一时间原IDG合伙人张震、高翔从IDG离职,成立高榕资本。投资今日头条、唱吧、美丽说、大姨吗的原红杉中国副总裁曹毅于今年成立源码资本,曾投资UV和美团、在阿里和鼎晖创投任职过的屈田成立了蝙蝠资本,投资《刀塔传奇》的IDG投资经理郑兰成立了博派资本,原德讯投资邓海韬成立志成资本。

这股风潮被称为VC 2.0时代。

VC 2.0时代缘何到来

一批投资人蜂拥从老牌VC离职单干成立新的基金背后,映射出创业大环境的的变化。

随着中国TMT行业热潮高涨,加上2013年以来的中国互联网迎来了赴美上市的巨大窗口期。大批公司上市意味着风险投资者、创业者以至大量的普通员工获得了丰厚回报,也意味着大量流动资金充斥市场 。当投资人选择单飞,他们很容易在市场上募集到相当丰裕的资金。此外,原来只有大的VC机构进行投资,多依赖上市退出,但现在,并购越来越取代上市成为投资的主流退出方式,投资的退出更为轻松多元,小的投资机构也更容易生存壮大。

这就很好理解为什么投资界正在面临这种变化:为了让自己更好地发挥投资能力并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一些知名投资机构中的VC开始走出来成立新的基金,用新的逻辑来选择和投资。

一方面,创新在加速,大公司的技术和市场壁垒正在被新生事物所颠覆,老牌投资机构的利益分配模式和决定权的掣肘迫使部分中坚力量自立门户;另一方面,互联网产业变革推动新生态的涌现所提供的市场机会越来越多:创业者增多,投资机会也更多。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认为,中国新一波创业者的创业机会比过去十年更多,有更多的新VC出现也是趋势。

这些新派VC在老东家多年所积攒的经验和资源则为他们能成功单飞奠定基础。比如邓海韬就曾对腾讯科技表示,在资源和条件都允许的情况下,投资做久了希望自己独立去做。

新晋VC源码资本也证明了这一点。除了能在短时间内募集完成1亿美元规模的首期基金,其内部还成立了封闭分享机制和组织“码会”,主要成员王兴、张一鸣以及其他高成长企业的CEO们会定期与被投企业一对一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创业过程中实际遇到的问题,带他们进入一个互联网新锐的核心人脉圈子。

VC2.0的特点可见一斑:他们曾经把创业项目挖掘并推高为明星公司,已有成就好创业公司的经验,“他们出来做投资和以前的投资经历是一脉相承的,”童玮亮说。另外,他们从原来的投资公司辞职,募集资金成立新的资本,背后的LP(风险投资的出资人)多数是因公司上市获得红利的互联网高管们,这些高管的经验同样可以帮助到创业企业。

“蝙蝠资本就是要用BAT高管的钱、投资BAT离职创业的员工,支持创业公司成为下一个BAT。”屈田称。

未来VC行业早期化、细分化

随着越来越多的VC成立投资机构,VC行业的趋势将呈现早期化和细分化特点。

看一下最近这些成立的新基金,不难发现几个趋同的特点,一是新成立的基金关注早期项目天使轮或者更早,二是基金规模不是很大。比如源码资本已经完成首期1亿美元基金的募集。

屈田对腾讯科技介绍,“蝙蝠资本”专注于种子期的创业团队,已募集完成1亿元第一期人民币基金。 邓海韬所创办的志成资本同样是早期天使投资的机构,其单笔投资规模在100-1000万之间。

另外,随着互联网信息透明化,所有创业者都能看到投资圈有哪些VC,同样VC也能看到所有项目,也就是说,原有大机构的红利正在流失。而今天,VC拼的更多的是眼光、判断力和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能力。

这种情况下,创业者们更偏向于寻找更懂本行业的VC,比如险峰华兴原来有电商创业和社交创业的背景,因此专注投了很多电商和社交的初创公司。

曹毅对腾讯科技表示,互联网金融、O2O和社交是源码资本的投资重点,他认为每个领域的投资会更加细分,比如有具体应用场景和特定人群的领域是金融消费类产品可以快速生长的地方,O2O则会细分到衣食住行各个领域,每个领域还有继续的细分。

而随着越来越多有创业背景的人出来成立新基金,未来很有可能出现专门投旅游、教育、医疗的VC 出现。

投资机构的增加不可避免地将带来天使投资人之间的竞争激烈。“经验和资源都是虚的,除了多给钱,投资机构真的别无他法。”有投资人如此感慨。

“出来创业做基金,还是要找到平衡点,天使投资的机构不会特别多,好的机构像YC会有一些,中小机构存活几率不是很大,个人天使投资人的存活机率会比较大。”童玮亮说。

童玮亮还对腾讯科技表示,在新出现的投资机构之中会产生优胜劣汰,其中规模较大的机构会走的比较远。“天使投资机构的回报多来自于项目退出后的carry,但由于回报周期长,且规模不会很大,管理费也相对较少,因此规模较大的机构才会存活下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VC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