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NFC技术造就移动支付时代:未来发展前景“喜人”
2014-11-22 10:50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当前,苹果已经凭借Apple Pay正式进入移动支付领域,这也让人们开始对移动支付产生浓厚的兴趣。通过Apple Pay,用户只需要将信用卡信息加入到Passbook中,就可以使用NFC功能轻轻触碰刷卡或者直接使用Touch ID指纹认证进行支付。那么,什么是NFC呢?相信很多用户对于这个概念都很茫然。

实际上,在苹果在iPhone 6iPhone 6 Plus中内置NFC技术之前,就有很多的Android智能手机内置NFC功能。在移动支付时代,信用卡、车票、机票和卡券都可以以“数字化”的形式出现在你的手机中,而这一切都有赖于NFC功能。

NFC及其工作原理

NFC(近场通信)是一种无线通信形式,它允许两个设备之间进行信息和数据传输,它与蓝牙、WiFi一样都属于手机的数据连接功能,但是技术形式不一样。

NFC的特色就在于两款设备的链接距离非常短,传输距离通常为几厘米,它们通过低功率的射频识别(RFID)进行连接

与蓝牙不同,NFC技术并不需要配对代码,因此其功耗非常低,几乎不会消耗设备中的电池量。根据NFC论坛的描述,NFC技术有三种形式:标签读写器、设备与设备以及卡模拟。

其中,“标签读写器”NFC能够让企业将造价便宜的小型NFC标签置于诸如电影海报等物体中,消费者只需要拿出手机对准扫描,就可以观看电影预告片。例如,消费者也可以拿出手机扫描零售店中支持NFC的优惠券,然后就可以在这家商店中获得特价优惠。

“设备到设备”NFC可以让用户将智能手机与其他智能设备建立联系,并且进行交流,例如分享照片或视频。“设备到设备”NFC还可以将用户手机与诸如无线扬声器或打印机等设备进行匹配。由于NFC和蓝牙可以进行互操作,因此用户也可以使用NFC快速地将自己的智能手机与兼容蓝牙功能的设备相互配对。

NFC技术最大的潜力在于卡模拟NFC上,它通过使用一种名叫“安全元素”的工具,让用户使用具备NFC技术的智能手机进行移动支付。在iPhone 6内置NFC技术之后,你只需将手机放在收银台的某个特殊区域即可完成结账。

NFC的普及情况

NFC当前的普及情况如何呢?实际上,它在英国和美国都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普及。在英国,运营商Orange是主推NFC服务的电信服务商之一,其推出的主要NFC服务包括移动支付、卡券以及票务。未来,Orange还将会联合餐饮厂商推出内置NFC芯片的菜单,实现快速点单功能。

2

在美国,NFC的普及度有些混乱,你在诸如沃尔玛或Rite Aid这样的商店中并不会发现NFC支付终端,其他诸如全食超市(Whole Foods)、梅西百货(Macy's)、RadioShack以及Toys R Us等已经开始陆续对NFC技术提供支持。

2011年,谷歌对外发布了谷歌钱包,它也是NFC技术的最大推动力,允许Android用户通过NFC技术进行支付。但是,谷歌钱包并未成功引起消费者和零售商对于NFC技术的重视。

今年10月份,苹果正式对外推出Apple Pay移动支付平台,它允许iPhone 6iPhone 6 Plus用户在特定的零售商店中使用NFC支付。由于苹果的巨大品牌影响力,很多零售商都开始陆续在店内部署NFC移动支付终端。

3

NFC的未来发展前景

虽然一些技术试图取代NFC技术,但是就当前情况来看,NFC仍然是未来主要的近场设备连接、接触式移动支付技术。目前,几乎所有的Android旗舰级智能手机都支持NFC技术,而苹果也在iPhone 6iPhone 6 Plus上配备NFC芯片用于移动支付,并有望将Apple Pay服务逐步普及到更多的市场中。有消息称,苹果正在与阿里巴巴进行洽谈,两家公司希望在支付领域达成合作。

4

就当前来看,NFC技术的未来发展前景还是一片明朗的。实际上,当前配备NFC技术的智能手机数量是相当惊人的,这主要是因为很多的Android设备制造商都对NFC提供支持。当前,诸如谷歌Nexus 6等大部分旗舰级智能手机,以及来自三星、HTC、摩托罗拉、诺基亚、LG和黑莓等中档手机中都内置NFC技术。

除了Android手机之外,微软的Windows Phone 8操作系统也支持NFC技术,因此我们可以期待未来会有更多支持NFC技术的手机出现。

现在,苹果也加入了NFC的支持者阵营,在iPhone 6iPhone 6 Plus中以Apple Pay的形式引入对NFC功能的支持。有了科技巨头苹果的支持,NFC的未来发展可以说是“如虎添翼”。

当前,NFC技术仍然处于初期试验阶段,但是它的未来发展前景是非常光明的。根据市场调查公司ABI研究的预测,2017年内置NFC功能的设备的出货量将会达到19.5亿部,其中主要是智能手机,当然也会包括诸如平板电脑、游戏控制台等设备。(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NFC 移动支付 前景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