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阿里巴巴IPO催生“淘金热”:杭州将有力挑战硅谷
2014-12-22 10:03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u=2752888726,3642807099&fm=11&gp=0

导语:上个月,阿里巴巴CEO马云邀请1600名前员工前往杭州聚会。今年9月份,阿里巴巴成功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并且在IPO首日募得250亿美元的资金,这造就了许多前员工的富有,马云呼吁这些员工能够从长远来着眼创业。

以下为文章全文:

曾在阿里巴巴任职10年的孙水华表示:“马云知道,我们中的很多人都变得很富有,他希望告诉我们不要浪费钱。他告诉我们,应该对自己的财富负责。”

今年,孙水华36岁,她已经启动了自己的创业计划,她拿出500万元人民币创立了一家在线零售企业。这已经成为阿里巴巴一代员工的缩影,他们已经很富有,现在拿出钱来进行创业。

IPO“造富效应”

作为科技行业新的中心,中国已经开始成为硅谷的一个合法竞争者,而阿里巴巴的IPO则为中国的科技行业带来了史无前例的资金。根据彭博社的数据,中国科技公司今年已经完成了303亿美元的IPO,远远高于美国公司的49.7亿美元。

经纬创投中国基金(Matrix Partners China)的王华东表示:“今天在杭州,你可能会在夜市吃晚饭的时候听到周围的人在谈论他们的创业公司。你会看到一大波的人试图建立自己的企业,试图去寻找下一次的重大机会。”

作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中国拥有6.32亿的互联网用户,而中国的创业公司也因此受益。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对中国企业的风险投资已经达到81亿美元,较去年全年的35亿美元增长超过一倍。当前,就风险投资总额方面来讲,中国仅次于美国。今年以来,美国的风险投资总额已经达到373亿美元。

作为一个拥有800万人口的城市,杭州已经由于阿里巴巴的“IPO造富效应”成为中国新的科技中心,加入到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城市的队列中。自IPO以来,阿里巴巴的股价已经上涨超过60%,当前的市值已经超过了通用电气。

上海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Jenny Lee)表示,在公司今年在中国的约20笔投资中,杭州占据了大约1/3,而去年该公司并未在杭州展开投资。纪源资本管理着22亿美元的资金,并在阿里巴巴IPO之前就已经对其进行了投资。这些创业公司主要专注于电子商务、基于位置的服务以及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而这些都是阿里巴巴员工所专长的领域。

马云于1999年创建了阿里巴巴,该公司将大笔的股份以股票期权和受限股的形式分配给员工,即便员工辞职仍然可以持有这些股票。当前,阿里巴巴的发言人拒绝透露有多少员工的持股价值超过100万美元。

创业氛围浓厚

另一名阿里巴巴前员工邱金亮表示,他目前持有的股票价值约100万美元,他今年8月份自阿里巴巴离职创立了一家在线家具店。

他表示:“我感觉到公司的外部有更大的机会在等着我,当前是创业的最佳时机。”邱金亮在阿里巴巴待了9年的时间,随着杭州本地的创业氛围越来越浓,他决定离职下海。

即使是在公司IPO之前,员工已经开始在名为“Aliway.com”的内部网站中买卖阿里巴巴的股票。孙水华表示,她并不需要为自己的公司寻找风险投资,她的公司主要销售婴儿健康和安全产品。她表示,在未来三年之内,她都并不计划出售自己的阿里巴巴股份。

她表示:“当我告诉别人这一点时,往往会引来许多的仇恨的嫉妒,但是我们真的不缺钱。我们已经赢得了我们的第一桶金,而目前我们要做的是一些伟大而有意义的事情。”

当前,孙水华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在加入一个父母聊天群组之后萌生了创业的想法。许多父母告诉她,由于缺乏安全设备,例如婴儿汽车座椅等,许多家庭都曾发生过事故。

孙水华表示,在杭州创立一家公司非常简单,并且还能获得很多的支持,因此她决定将公司地址设在杭州。此外,阿里巴巴前员工也会通过聊天群组和定期聚会来保持联络。

“淘金热”的负面效应

总部位于杭州的在线金融平台“挖财网”CEO李治国表示,这种“淘金热”也带来了不利的一面,那就是好的投资机会成本已经变得非常高。

李治国称:“过去,你可以以100万或200万元人民币投资一家非常不错的创业公司,但是现在投资者即便是拿出600万元人民币也未必能够找到一个好的投资机会。”当前,李治国

香港风险资本公司全明星投资有限公司(All-Stars Investment)的联合创始人季卫东表示,这种乐观情绪也可能会导致人们忽视互联网泡沫的风险。

孙永华表示,她深知取得成功并不容易,而她刚刚获得的财富也并未改变她以前的生活方式,她仍然需要到杂货店采购,做饭以及自己照顾孩子。她表示:“我们比其他人幸运,因为我们加入了一家正确的公司,不过这也仅仅意味着我们在获得机会之后,必须要比其他人更努力地工作。”(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IPO 硅谷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