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CES赌局再开启:智能汽车成明星 亚洲力量崛起
2015-01-07 10:44  腾讯科技  梁辰  我要评论()
字号:T|T

CES赌局再开启:智能汽车成明星 亚洲力量崛起

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CES2015)今日正式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

这已成为拉斯维加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每年新年过后都会有数万名TMT从业者从全球各地跋涉此地“朝圣”,和那些常年迷醉在这里的赌徒一样,这群人在接下来的几天都处于亢奋和不眠状态、赌徒们兴奋于赢得筹码,科技从业者更关注科技如何改变和赢得未来。

三星、英特尔等科技巨头们与往年一样依旧“霸占”着场馆的重要位置,而今年,中国企业成为新的变量。CES的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在线参展商名单中,有超过25%的参展商来自中国。

今年CES的关键词依然是智能化。在1月5日启幕的预展上,各种创新产品项目已经提前曝光,只要稍加留意,就能从几个场馆中拼凑出未来数字生活的雏形,小到寻找钥匙所在的安全提示装置,大到飞行器、智能家庭机器人应有尽有,汽车、物联网等领域更是由早年的大概念逐步具象化为实际的功能。

智能产品的背后是一场新平台的预测和追逐:在iPhone开启智能手机热潮后,到底哪个领域会和手机一样成为新的平台一直是个巨大的未知数,从电视到汽车再到其他产品都被寄予厚望,今年汽车行业则尤为醒目。在这个过程中,大企业一边巩固智能手机平台一边押宝汽车等新平台,小公司则背靠智能手机拼命连接其他设备。

来参展的大部分厂商,都笃定自己手握的技术一定押中了未来的方向,但实际上他们跟赌徒往往有着同样的命运——虽然手握大牌,其结果却往往难以预料。但未来发展的方向仍然多半是未知的,这也是赌局的迷人之处。这就像是一场轮盘赌博,没人能操控赔率,小公司有可能孤注一掷大赚一笔,也有可能彻底出局,大公司则可以分散押注,寻求更多的机会,但最终输赢的结局无人知晓。

智能汽车成新星

CES的第一场赌局是关于智能汽车,虽然CES主办官方列举了8大趋势,但在几乎所有人都把目光聚焦在智能汽车之上。自去年特斯拉在CES上大放异彩后,这个过去被消费电子产业所环绕的展会上越来越多的被汽车工业所关注。

最先在这场赌局中下注的是芯片公司,在CES开幕前的几天,英伟达用一场关于未来汽车平台产品的发布会宣布自己进入这一市场,而英特尔带来了捷豹,高通展示了本田、玛莎拉蒂、卡迪拉克的数款概念车,其他与汽车相关的供应链厂商也将一辆辆带有可预见技术的汽车开进了并不宽敞的会场。高通也带来了骁龙汽车解决方案。

汽车厂商更是把CES当成主场。奔驰在今年的CES上正式发布了F 015 Luxury in Motion概念车,该车搭载了奔驰最新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这代表了汽车工业向互联网领域发力的决心,要知道去年的CES上,奔驰仅仅是展示一款与汽车链接的智能手表而已,这是质的改变。

其他的汽车制造商也纷纷抛出新的概念和理解,福特带来了新一代福特F150皮卡,奥迪带来了基于OLED技术的Organic Light概念,以及智能版的激光大灯系统。

数字的命运

在行业人士看来,CES在很长一段时间扮演着布道者的角色。2015年CES前夕,美国消费电子协会首席经济学家Shawn G. Dubravac关于《数字的命运》的演讲为这场消费电子盛宴提供了更为理论的指导,也成为CES期间业内谈论的焦点。

Shawn G. Dubravac认为数字世界未来有四大趋势:一是物理空间的数字化;二是逻辑的渗透;三是我的互联网;四是碎片化的创新。这个理论用于现实就看到,智能化的技术渗入具体的产品,而互联的网则将从可穿戴设备到汽车大大小小的终端设备所连接,使其数据总量猛增。

从历年CES上所展示和发布新品来看,其往往将成为接下来一年电子消费品发展的风向标。有不少创业公司参展商告诉腾讯科技,从创业就开始关注CES所带来的变化,而参展则是为了学习和摸索海外消费市场。

总体来说,进入新市场成为了多数参展企业的诉求,他们将在有限的几天拜访和约谈来自全球的各种渠道经销商以及产业链合作伙伴。有不少参展中国企业告诉腾讯科技,这次参展CES,一方面希望为其产品输入法大规模发力美国市场做准备,另一方面寻求在新的合作伙伴,甚至是一些以前并未接触的行业。

当然,他们也同样需要面对媒体。在预展现场,那些被预测为未来发展趋势的产品往往据记者大量来自不同国家的媒体记者。在无人机的展台,数十台照相机和摄像机以及闪光等对准了准备演示demo的工作人员。随着无人机正常运行的开始,快门声频频响起。而在下一秒,这些镜头又转向了一个可以用来跟踪运动状况的可穿戴设备。

亚洲势力崛起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CES对当年电子消费品发展趋势的权威性正在弱化,这与消费电子行业在手机之后没能找到新的爆发点有直接关系。同时也与中国、日本和韩国企业在消费电子的影响力已超过美国本土企业息息相关。

虽然三星、SONY等厂商希望利用几个产品希望引起行业对新奇产品的关注,但是由于其最优秀的产品并没有选择在CES上首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终端及其相关产业对传统IT企业的冲击,产业发展的话语权正在调整。反而是一些小厂商更希望通过CES而获得关注。

而美国本土苹果、微软等巨头的缺席也是CES影响力弱化的原因。尽管比尔盖茨虽然曾在这一舞台上宣布退休,但微软如今已不再做任何主题演讲,或者设立大型的展台。微软发言人Tony Imperati表示,微软将利用展会来与合作伙伴和客户建立联系。苹果亦是如此,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在近年来仅几名采购人员参与CES。

也许是看到了亚洲企业对消费电子产业的营销,CES官方宣布,美国消费电子协会将在2015年5月在上海举办首届亚洲消费电子展。这或许有助于CES品牌能够继续在消费电子领域保持更长久的影响力,毕竟无论手机还是PC,无论研发还是生产,现在都是亚洲公司的天下。

在拉斯维加斯,一位当地的会场工作人员向一个中国参展企业的代表伸开双臂,他们拥抱和寒暄,彼此已是多年的旧友。在这之后,该工作人员向腾讯科技表示,要是到上海开会,就可能见不到这个老朋友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CES 智能汽车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