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消费者为何不接受物联网:隐私和安全成最大疑虑
2015-01-21 09:48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当前,整个高科技领域都充斥着对“物联网技术所蕴含的可能性”的热议,但是普通人对此似乎并不关心。为什么会存在这种近乎“天壤之别”的差异呢?近日,尼尔森旗下的营销技术公司Affinnova通过对大约4000名消费者的调查研究,来试图寻找其中的答案。

以下为文章全文:

首先,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人们对于未来的技术充满极大的信心,但是即便是早期用户也说不清想要自这些智能产品中获得些什么。在Affinnova的调查中,有57%的受访者十分同意物联网将对我们的文化产生“和智能手机一样的革命性影响”。但是,他们并不能解释具体的方式或者是原因。此外,有92%的受访者则称他们很难确定自己想要从智能产品中得到些什么,但是当他们亲眼目睹之后就会知道。

鉴于这种盲点的存在,Affinnova这大约4000名消费者呈现了不同的“智能”产品概念,让他们有机会选择自己可能会感兴趣的功能或者是物品。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消费者迟迟不愿正面进入物联网这个市场呢?

对自动化缺乏信任

听上去,通过智能设备让生活变得自动化听上去非常地梦幻,许多人都担心这些产品可能还并不适合替我们做出可靠的决定。同时,他们还担心智能产品可能会在一些自己并无权限的地方做出决定。鉴于这个原因,受访者对于自动购物设备的看法存在很大的分歧。

隐私和安全

然而,用户的担忧并不止于此。在追赶主流技术趋势的尝试中,许多消费者称,相较于物联网存在的其他缺陷,他们更加担心隐私和安全问题。其中,有53%的受访者表达了他们对于数据可能未经批准就被分享的担忧,而有51%的受访者则担心他们的数据可能会被其他用户窃取。有趣的是,女性用户较男性用户更为担心隐私和安全问题。

2

智能设备应具备学习能力

尽管这是一项前沿技术,很多消费者并没有对物联网的某些方面留下深刻的印象。例如,哪些基本的个性化功能,比如基于当前产品兴趣的产品建议,就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那么,什么才能够打动消费者呢?那些利用过去私人数据或者是其他联网设备数据的设备就是很多人感兴趣的,例如智能健康产品,它们能够通过“学习”用户过去的行为,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饮食和健身计划。

远程控制功能

这似乎是非常基本的功能,但是远程访问或控制物品的能力是用户最想要获得的智能产品功能。对于许多人来讲,远程检查电器或者是完成家具的能力可以有效地抑制焦虑感,例如确认门锁是否锁好了,卷发器和微波炉是否都已经关了,车库的门是否关闭了。因此,一旦离开了家,很多消费者都希望能够对家里的设备进行远程控制。

1

你可以忘记联网尿布

当涉及到具体的智能对象选择时,其中最理想的项目就是冰箱、灯泡和自动洒水灭火系统。目前,消费者大多数的需求都集中在耐用物品上面,短期之内没有人会渴望联网的婴儿尿布、牙刷或者是酒瓶。

小结

总体研究表明,物联网可能需要剔除那些的目标来赢得消费者的亲睐,至少短期内是这样的。一般的用户想要利用智能技术来解决一些古老的挑战,例如省钱或者是同时出现在两个地方的需要。同时,厂商也需要抵消围绕着智能产品的已知风险,并始终如一地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宜以及更加安全的设备。在那之前,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不会想要我们的冰箱去接收文本。(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物联网 隐私 安全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