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Windows 10难成英特尔噩梦 芯片厂商交战物联网
2015-01-26 11:18  腾讯科技  梁辰  我要评论()
字号:T|T

Windows 10难成英特尔噩梦 芯片厂商交战物联网

在对微软新发布的Windows 10的评论中,有一种错误的观点是认为该操作系统将成为ARM掠夺英特尔市场的重要工具。尽管统一的操作系统意味着将有更多的移动设备可以接入微软的生态系统,但这并不意味着ARM会有绝对明显的优势。

与之相反的是,Windows 10的发布,似乎意味着此前专注于ARM平台的Windows RT已经宣告失败。原因是微软并未将其列入免费升级的列表中,并且在微软的网上商店中,运行该操作系统的Surface 2平板已显示为“缺货”。

然而,从今年CES(消费电子展)上芯片厂商的一系列动作来看,英特尔和ARM阵营之间的确有一场硬仗要打,但集火点是物联网,而非传统移动硬件设备。

Windows 10是打通全终端的机会

事实上,早在2011年,微软宣布其Windows 8将支持ARM架构时,就已经有“X86将死?”的观点被抛出。然而,从市场上来看,随着英特尔在移动端的“流血”发力,其正稳步在移动设备市场啮噬份额。

这其中的原因:一方面,随着意法爱立信、博通、英伟达等ARM阵营的芯片厂商退出移动设备,主要是智能手机市场的争夺,市场空白有一部分由英特尔所继承;另一方面,英特尔正联手瑞芯微和入股展讯的方式,提高自身市场拓宽速度。

对于饱受质疑的X86架构的功耗问题,英特尔也已经找到了相应的解决方案。英特尔已在2014年底达成14nm制程的量产,并且将在2015年进入更为先进的10nm阶段。至此,其已经抹平了与ARM的差距。

然而,采用ARM架构的骁龙810其正陷入发热门,有可能导致大部分Android旗舰机难以短期内找到替代方案。

不过,英特尔也并非高枕无忧。因为微软Windows 10的发布,对高通以及联发科来说,同样是一次打通全终端设备的机会。

2015年英特尔希望通过SoFIA能够在移动市场能够继续开疆拓土,那么与微软的合作势必也更加紧密。至少在面对移动时代是否仍有Wintel联盟的问题时,双方高层的回答可以更为简洁和清晰。

芯片厂商已明确集火物联网

在今年的CES上,物联网已经无处不在。英特尔CEO科再奇在CES主题演讲中称,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的发展意味着2015年将是“下一个消费技术浪潮的开端"。

从外界看来,尽管在定义上模糊不清,但英特尔仍在兜售其物联网概念。虽然新产品Broadwell处理器的发布日期推后,但英特尔在CES坚持发布了一款为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开发的新芯片。

事实上,从英特尔的财报上来看,物联网已经为英特尔在2014年带来了21亿美元的收入,而这几乎是移动通信部门的10倍。即使英特尔核心的PC业务及其相关软件与服务也无法与物联网相媲美,后者实现了19%的增长。有分析认为,未来英特尔公司最大的经济增长点仍是物联网业务。

高通总裁德雷克·阿伯勒也在CES上公布了其最新成果,已面向全球超过30个国家推出了15款物联网设备,涉及数字眼镜、儿童跟踪器、智能手表等多个产品。未来高通将通过智能手机作为支点,拓展车联网、医疗、可穿戴设备等领域。

德雷克·阿伯勒认为,物联网虽然潜力巨大,但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

与此同时,联发科也展出了多款与物联网相关的新产品。联发科总经理谢清江告诉腾讯科技,“我们也在智能家居和智能手表可穿戴设备上有自己的布局,汽车联网将会是下一步的重点”。

联发科2015年将计划举办面向智能家居和可穿戴设备的产业链大会。希望与各种类型的企业与开发者合作,通过统一芯片与标准平台,实现不同企业和设备的互联互通。

不仅如此,博通、英伟达等此前陆续将重点从移动芯片市场转移的厂商,也在瞄准物联网,并积极筹备和推广新的产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Windows 英特尔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