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微软史上最大豪赌:Windows 10兼容安卓和iOS应用
2015-04-30 10:33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周三,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在Build 2015开发者大会中宣布了一项他掌权以来最具冒险性的政策,试图吸引软件开发者为Windows操作系统撰写更多的应用程序。

风险与机遇并存

众所周知,微软现任CEO萨提亚·纳德拉的行事风格与以往的史蒂夫·鲍尔默和比尔·盖茨有着很大的不同,他率领着公司朝着“移动为先、云为先”的方向变革,并且还开始对竞争对手的平台友好化。可以说,纳德拉推出的一些政策在以往根本就是不可思议的,但是如今都变成了事实,包括让Windows免费、让微软应用兼容iOSAndroid等。

周三,纳德拉宣布,将全面让Windows 10操作系统兼容AndroidiOS的海量应用程序。毋庸置疑,这一举措是微软史上最具冒险性的“赌注”。也许,最糟糕的结局会是,将来几乎没有开发者再愿意开发Windows软件,同时这个兼容政策也无法为Windows 10吸引手机用户。

不过,纳德拉的出发点也是好的,毕竟Windows Phone 8之所以会在智能手机市场中失败,最大原因就是应用程序的缺乏。纳德拉似乎希望,这个兼容政策能够让手机版Windows 10在市场中更好地立足。

为开发者搭建桥梁

这样的举措,在几年之前是几乎不可能发生的。微软宣布,该公司将会推出全新的移植工具,帮助开发者轻松地将之前专门针对AndroidiOS研发的应用程序移植到Windows 10中。与此同时,微软还针对苹果或Linux平台的开发者推出了基于该公司云服务Azure开发软件的工具。

纳德拉在Build 2015年度开发者大会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我们要确保我们为你们搭建好桥梁。”通过这个桥梁,开发者专门针对iOSAndroid撰写的应用程序将能够轻松地被移植到Windows 10操作系统中。

当前,Windows Phone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的表现依旧十分惨淡,市场份额仅为3%,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全新和流行应用程序的缺乏。

如果纳德拉的这个新举措能够成功弥补Windows 10AndroidiOS应用缺乏的这一差距,更多的手机用户将可能会选择使用Windows 10手机和其他的Windows设备。同时,也将会吸引更多的开发者针对Windows开发软件。

风险性颇高

但是,这个政策的风险性也是非常大的,最大的风险就是,在Windows 10兼容AndroidiOS应用的情况下,移动应用开发者会认为更加没有理由专门针对Windows开发软件。同时,尽管针对AndroidiOS研发的应用能够被移植到Windows 10中,但是这些应用在Windows 10中可能无法像在AndroidiOS中那样发挥最好的状态。

曾经一度,微软是计算市场中的霸主,其最大的资产就是在桌面PC时代,当时全球有大量的开发者专门针对Windows开发丰富的应用。但是,现如今,随着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开发者反而是愿意针对苹果和谷歌的移动操作系统撰写最为“前沿”的应用。

微软表示,AndroidiPhone开发者在将应用移植至Windows的过程可能会略有不同,因为这两个软件平台存在差异。对于Android应用程序,Windows 10将能够提供直接运行,不需要开发者进行额外的工作。而对于iPhone应用程序,微软将会推出一个专门的代码移植工具,可以将iPhone应用翻译成兼容Windows 10系统的版本。

不过,美国行业分析师简·道森(Jan Dawson)在博客中指出,目前根本无法保证,如果Windows 10系统能够支持AndroidiOS应用,就一定能够吸引更多的手机用户使用Windows 10

简·道森表示,在应用程序的移植过程中会出现一种“最小公分母现象”,那些最希望采用低成本手段,将软件移植到其他平台上的人,也是最不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针对每一个平台将用户体验做到最为精致的人。

也就是说,即便微软推出了这种兼容和移植政策,也无法吸引到Android和iOS平台中最为优秀的软件。

Windows仍是最大“现金牛”

在Build 2015开发者大会中,微软还对外展示了即将推出的Windows 10的一些新功能,并且还对外宣布取代IE浏览器的新浏览器将会命名为“Microsoft Edge”。同时,Microsoft Edge将会与微软的个人数字助理Cortana紧密集成。

20142月份,纳德拉接任鲍尔默担任微软CEO,并且摒弃了微软一直奉行的“Windows为先”战略。之前,纳德拉曾经推出过不少的新举措,例如面向Android和iOS平台推出Office软件、面向苹果和Android开发者推广Azure云计算服务、Windows 10可供Windows 7Windows 8用户免费升级等。

不过,在转型过程中,微软当前的收入和利润仍然高度依赖其日渐衰落的Windows PC个人电脑业务。(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Windows 10 安卓 iOS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