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屏幕隐患威胁儿童 合理使用有益成长
2015-09-14 16:48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移动设备和儿童专用应用程序越来越多,孩子们面对屏幕的时间也越来越长。看屏幕的时间过长,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导致儿童肥胖、睡眠不规律、社交行为异常等。但是最好的办法并不是不让孩子看屏幕,而是要在合理的“屏幕时间”里,让他们学到最多的知识。

全文如下:

孩子应该拥有多少“屏幕时间”,是很多家长都头疼的问题。移动设备和专用儿童应用程序越来越多,孩子们面对屏幕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就算是YouTube Kids这样明码标记“儿童”的应用,也无法阻止家长的担心。

事实上,这压根就是个错误的问题。“屏幕时间”没有统一标准,应当视各个家庭而定。

就像大家对肥胖的观点一样,现在大家都知道,卡路里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肯德基快乐儿童餐含420卡路里,自制蔬菜炒鸡肉也含420卡路里,但两者完全不同。关于孩子该拥有多少“屏幕时间”的讨论,应集中于“如何在同样时间内让孩子学到更多”上。

“屏幕时间”惹争议

美国小儿科学会(AAP)建议,儿童每天面对屏幕的时间应控制在一至两小时内,两岁以下儿童则应完全禁止观看屏幕设备。

然而,Zero To Three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在美国,38%的两周岁以下儿童使用智能手机。两年前,这一比例还只有10%。

更夸张的是,80%的两至四周岁儿童用智能手机看电视,五至八岁孩子间的比例则上升到83%。

移动设备无处不在。在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75%的儿童在家里玩智能设备。2011至2013年间,大家每天花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的时间增加了10分钟。2013年以后,数字还在增长。

2

面对屏幕的时间过长,就算是看的是有教育意义的内容,也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研究显示,长期对着屏幕会导致儿童肥胖、睡眠不规律、社交行为异常。当然,对着屏幕也有好处。正因为如此,关于“屏幕时间”的争议才一直在。

不过,最好的办法并不是取缔孩子的“屏幕时间”,而是要弄清楚合理的“屏幕时间”,并找出让这有限时间价值最大化的方法。

电子保姆

家长和孩子一起度过“屏幕时间”,能给孩子带来好的影响。Zero To Three的研究报告显示,“父母参与互动,能鼓励孩子通过电视、触屏设备学习更多”。

PlayKids曾公布过一组令人惊讶的研究数据,孩子们花在电子书和游戏上的时间,远比花在看节目上的时间多。尽管孩子有时会重复观看自己喜爱的节目,但他们同样喜欢阅读、游戏或做其它事情。如果家长能亲身上阵,和孩子一起与这些设备互动,孩子就能体会及学到更多。

3

如果家长边陪孩子玩耍,边向孩子讲述自己看到、经历和正在做的事,还有益于孩子的语言学习,增强孩子对知识的理解,帮助他们迅速将在屏幕上学到的东西与现实世界联系到一起。

当然,更好的方式是远离数字世界,陪孩子在现实世界里玩耍。

避免“被动消费”

花三个小时看YouTube Kids或Netflix视频,和花三个小时玩一款能促进判断思维的互动教育应用程是不一样的,前者就相当于一份开心乐园餐。一般来说,家长要避免“被动消费”,观看科学互动视频比看猫咪打架视频要好。

关键是,家长如何判断应用程序的好与坏。《心理科学与公共利益》杂志曾通过200余篇文章和研究,教家长区分教育和娱乐应用。这些研究的核心思想可概括为以下四项:

第一,人在亲身体验中总能学到更多。这里说的并不是用手点触或滑动屏幕,而是动脑。开动脑筋需要智性思维和信息操作,这也是为什么说家长和孩子一起体验内容、探索、互动重要的原因。

4

其次,孩子需要投入,不能被其它东西分心。应用程序里总是充满各种声音、游戏、广告。就算一款应用程序的主题是学术,还是会有这些东西存在。

第三,研究人员发现,“当信息与过去或个人相关的时候,会被更深地理解和记住”。这也就是说,家长需要为孩子找到能将新知识与现实生活中的信息联系到一起的应用程序。例如,通过家里的三角形物品来学习三角形的概念。

最后,能帮助孩子与他人社交的应用程序更棒。这类应用程序能提高孩子的社会技能,帮助他们学习新知识。当然,这社交最好是发生在现实世界里。

“屏幕时间”之外

限制孩子面对屏幕的时间,不应该是担心动画片会腐蚀孩子的大脑,让他变蠢,而是让他们更多地体验真实世界。

5

看屏幕不能取代爬树、玩球、画画、玩水。不过,如果能确保孩子观看有意义的内容,屏幕设备也能成为现代教育的好工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屏幕 儿童 合理使用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